多久健檢一次? 蔡燦得:身體有徵兆就檢查 別陷入數字迷思!

多久健檢一次? 蔡燦得:身體有徵兆就檢查 別陷入數字迷思!

「我跟你們說,在這裡健檢真的很舒服!我超級意外耶!」才一見面蔡燦得就趕緊跟我們分享,這次在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健檢的心得,甚至回去後還忍不住在私人臉書po文大讚這次的體驗!

因為疫情,蔡燦得已經超過三年沒有進行全身健康檢查,這次的健檢讓她非常驚喜,甚至有強烈幽閉恐懼症的她,也嘗試了從來不敢做的MRI磁振造影。

 

磁振造影如聽「電音」 蔡燦得分享「無痛」健檢過程

 

「我自從知道要做磁振造影,真的嚇壞了!不誇張,我問遍了身邊所有的親朋好友,一直跟他們打聽會不會很不舒服,甚至一度想打退堂鼓!但真的去做的時候,卻意外發現非常好玩。空間沒有想像中的小,而且機器運作的聲音完全不刺耳,還會隨著時間變奏,我簡直就像身處在一場電音派對中!」

 

平常就酷愛聽電子音樂,讓蔡燦得覺得躺在掃描儀中不但不恐怖反而非常享受,90分鐘一下子就過去了。而且因為磁振造影,能進行全身腫瘤、心肌功能活性、腦部、神經血管及脊椎等全方面的健康檢測,所以就不用再進行乳房X光及抹片檢查,不到半天的時間就能完成所有項目,對她而言,就是一次「無痛」的美好過程。

 

 

「雖然我健檢完沒有紅字,但醫師還是跟著我一起看超音波照片,詳盡的一對一解說,讓我更清楚自己身體狀況,也減少等待報告時那種忐忑不安的心情。」

 

不老女神也曾受「爛臉」困擾 健康檢查找病癥

 

現在的蔡燦得因為駐顏有術,被外界譽為「不老女神」,但其實她笑說自己大約30歲左右時,竟有長達7-8年的「爛臉」經歷。

 

「當時我臉上每天都大爆痘!全臉都是!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某一天開始就突發性地一直長,連嘴角都出現皰疹,上妝也蓋不住。連當時一起工作的夥伴都看不下去,叫我趕緊去看醫生!」

 

但接連找了不同的醫生,只說是毛囊炎,卻抓不出病因;甚至直接在臉上打類固醇,都無法根治。多年的困擾,直到詢問了營養師及進行健康檢查後,才分析出可能是因為她不愛吃豆類食物,導致缺乏蛋白質,營養不均衡引起。改變飲食習慣後,狀況才慢慢有了起色。也因為這段痛苦又難忘的過程,讓她了解除了看醫生以外,從健康檢查發現病癥也十分重要。

 

蔡燦得從「健康小白」 變身成健康「好奇寶寶」

 

會有這段慘痛經歷,可能也因為出道得早,每天忙著拍戲與工作,蔡燦得回想年輕時,對於健康資訊與常識根本一無所知,活脫脫像是個「健康小白」。直到主持了電台節目,訪問了許多人、了解不同個案,增廣見聞後簡直大開眼界,不只對健康資訊充滿好奇,也更加注意身體狀況。

 

「我對自己的健康變得很疑神疑鬼!因為我超容易累,明明有潔癖,卻常常回家沒洗澡、沒卸妝就倒頭大睡!去看了內分泌科、新陳代謝科等等,都說很正常,後來根本不知道要去看哪一科。」

 

別揮霍健康! 蔡燦得:身體的警訊都會反撲

 

 

「我覺得多久健檢一次,不要陷入數字迷思!要相信自己的直覺,覺得身體哪裡好像有問題,那就去檢查。沒問題當作求心安;真的有問題,及早發現可以及早治療,不然未來會花更多的錢,甚至再多錢都換不回健康!」

 

蔡燦得笑說現在連她養的貓,只要有任何不對勁,也都會帶牠去檢查。自己也不再像年輕時揮霍健康,因為體會到身體發出的警訊,最後都會反撲在自己身上。看來不老女神能青春永駐,靠的不只是自律,更有一套正確的健康管理方式。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台北市北投區中和街2號

諮詢專線: 0800-015-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