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藥吃多產生抗體,可以喝醋代謝?胡亂減重傷身又無效,搞懂2激素,恢復身體,讓你健康快樂瘦

減肥藥吃多產生抗體,可以喝醋代謝?胡亂減重傷身又無效,搞懂2激素,恢復身體,讓你健康快樂瘦

網路上有個江湖傳言,吃減肥藥會產生「減肥抗體」,多次反覆節食減肥也會讓身體產生「減肥抗體」, 一旦產生「減肥抗體」後再想減肥就很難了,必須先排出抗體,據說喝醋能排抗體。

 

據我所知,所有聲稱體內有「減肥抗體」的人,都說不清楚抗體到底是什麼,也沒有科學根據能給出答案。

 

我認為,減肥藥和反復節食所造成的減肥困難,是因為分解脂肪的激素懈怠(不敏感)了,而不是因為體內產生了所謂的「減肥抗體」。例如,在胰島素低濃度、生長激素濃度高的時候,兩種激素共同作用,會刺激脂肪分解和肌肉合成。

 

但如果吃了減肥藥,身體受到外力干預,激素腺體就會覺得它可以暫時休息一下,久而久之發展成我們常說的用進廢退。例如有些人依賴補充外來的褪黑激素,但越吃褪黑激素補劑,自身就可能漸漸不分泌褪黑激素。

 

所以反覆節食會讓身體啟動保護機制,若身體長期感覺營養攝取不足,會開啟儲存模式,儲存一些脂肪以防突然「斷糧」, 無能量可用。

 

有一個很著名的實驗,對節食者進行長期觀察。

 

他們節食12 周後,平均每人體重下降6.5 ~ 7 公斤左右,但是他們體內的饑餓素濃度卻變得異常高,覺得超級餓;而在結束節食1 年後,他們體內的饑餓素濃度仍是偏高的。

 

所以,節食減肥導致食欲的不穩定,是很久都無法恢復的,會導致體內的激素濃度長時間呈現紊亂。再如,某一些減肥藥是通過刺激胃部甚至中樞神經來降低食欲,於是人體掌管飽腹感的激素—瘦素就開始懈怠遲鈍。

 

減肥藥一停,食欲馬上暴增,這不是意志力的問題,而是身體裡的瘦素已經失衡,或者分泌很少,甚至不分泌了。

 

此外,某些減肥藥是刺激腸胃排泄,一旦停藥就會便祕。而喝醋能排出抗體這種說法, 我想是因為醋具有穩定血糖、修復胰島素敏感度的作用。至於改善激素敏感度,我建議大家可以嘗試以下兩個方法修復。

 

1. 胰島素敏感度訓練法

 

生酮飲食+輕斷食,可以提高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進而更容易開啟脂肪分解模式。

 

2. 瘦素訓練法

 

首先,戒斷水果一段時間,因為果糖攝取過多會抑制瘦素。同時,因為控糖,胰島素敏感度可以得到改善,身體對瘦素的敏感度也會提升。其次,規律飲食。如果胃長期空著,身體就會分泌饑餓素,瘦素分泌受到抑制。

 

最後,減肥。瘦素是由脂肪細胞分泌的,如果體脂率過高,身體分泌過多的瘦素,就會發生瘦素拮抗,原理跟胰島素拮抗一樣。

 

所以減肥可以使脂肪率下降,進而讓瘦素濃度正常,身體對瘦素的敏感度就會恢復。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穩瘦:培養你的「瘦商」,觀念對了就順便瘦了》,幸福文化出版,楊沁弦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