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好大常失眠?恐是皮質醇過高所致!可靠這方法檢測

壓力好大常失眠?恐是皮質醇過高所致!可靠這方法檢測

不少人都知道壓力大的時候,身體皮質醇濃度會增加,長期下來可能進一步導致血壓、血糖、心臟、心血管、睡眠等問題,因此多數民眾都會將皮質醇認定為1個「壞」的存在,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副院長蘇聖傑醫師提醒,其實皮質醇無好壞之分,甚至是人體因應壓力的1個重要工具。

 

「皮質醇」濃度升高會出現何種症狀? 適當休息大多可緩解

 

蘇聖傑比喻,如同1個人在路上悠閒騎著腳踏車時,若後方突然有台車失控朝自己撞來,那本能的反應自然是想加速,以避免被追撞的危機。皮質醇也是如此,正是因為感受到壓力的威脅,所以為了因應面臨的壓力狀態,自然只能提高濃度。

 

皮質醇濃度高,代表大腦處在警覺的狀態,所以才會導致晚上失眠,並影響各種身體機能,但蘇聖傑表示,所有身體的決策都有成本問題,只要能補上這些成本,那其實並不會對身體產生太大的影響,比如身體處在壓力期間,可能所有長期的修補計畫,如腸道黏膜修復、骨骼生長等都會被延緩,但只要壓力過後能有足夠休息狀況,就不至於形成負債狀況,因此不需要過於擔心、緊張。

 

壓力太大失眠怎麼辦? 可靠壓力荷爾蒙協助評估皮質醇狀態

 

任職於服務業的林先生長年因壓力而感到焦慮、緊繃,總在清晨驚醒,且再難入睡,因為受不了長年失眠的生活,於是到聯青診所求助。經過蘇聖傑建議,進行功能醫學「壓力荷爾蒙節律分析」檢測,以評估皮質醇24小時晝夜分泌的變化,觀察到林先生一整天皮質醇濃度都過高,因此除了協助林先生評估壓力來源外,更建議其補充色胺酸保健品,一陣子後,林先生不只睡眠品質改善,也比較不會因工作而焦慮、緊張。

 

其實不少民眾在檢測自己的壓力荷爾蒙時,常會發現自己一早皮質醇就偏高,蘇聖傑表示,這是因為大腦是個預言機器,為了預備接下來可能會面臨的壓力狀態,比如打卡、開會報告等,因此會先幫忙儲備著足夠的皮質醇,以利身體應用,這是身體節律的自然展現,但蘇聖傑也提醒,荷爾蒙的高低有其意義,比如為什麼自己不覺得有壓力,身體卻還是釋放過量皮質醇,或是反過來講,明明該要有皮質醇的狀況卻異常低落,都是需要進一步警覺、改善的狀況。

 

不讓自己壓力山大! 平時可練習正念思考排解壓力

 

蘇聖傑建議,當經過客觀檢測發現自己皮質醇偏高時,最好要思考是否有什麼樣的策略可以幫助自己減輕壓力,避免身體一直處在備戰狀態,比如睡前別做高強度運動、不要熬夜等。

 

若是壓力的來源是心因性的,最重要的還是找到自己的壓力點是什麼,並且去分辨這個壓力點是否是可控的。蘇聖傑表示,臨床上看到很多例子,都是因為期待去改變不可改變的人事物,因此反過來為難自己;或是因為對自我的要求過高,導致自己長期處在壓力、緊張的狀態,所以唯有分辨壓力來源,才有辦法進一步調整心態、克服壓力。

 

蘇聖傑也建議,真的遇到無法排解的壓力,不妨可以考慮尋求心理諮商師的協助,日常生活中,不妨也可勤加練習「正念」,例如透過靜坐、冥想,學習察覺當下,擁抱失衡的自己,才能重新找回生命的主導權。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