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以後,運用「全景模式」,對人多些包容!看人,我選擇「以上皆是」

50歲以後,運用「全景模式」,對人多些包容!看人,我選擇「以上皆是」

年過七十後,我開始收到LINE群組傳來某某同學病故或告別式的訊息,不免也想:什麼時候會輪到我?

讀醫學院時,完全不曾、也不可能預測哪位同學會先往生,因為年輕的生命力那麼旺盛,誰會想到老啊!

 

但是受到基因、環境、工作、生活習慣與醫療等因素,經年累月的影響,我和同學們的人生道路就慢慢分開來了。然而,不管從事何種行業或當哪一科醫師、經歷如何不同,最後還是殊途同歸──步入老年,走入終點。

 

看人,我選擇「以上皆是」

 

在網路還不是很普及的年代,聽說有位大醫院的院長沒穿白袍,獨自到急診室巡視。護理師沒認出來,問他:「老伯伯,請問您有什麼事嗎?」

 

這除了讓人會心一笑,你還會怎麼想?以下五個答案,請選選看:

 

一、這位護理師真有禮貌。

 

二、院長的自尊心可能受到打擊,竟然有屬下不認識自己,但也很以護理師的態度佳為榮。

 

三、專業的穿著與配備(如白袍與聽診器)很重要。

 

四、以綠葉襯托,可能更高招。例如由一位醫師陪同或幾名醫師簇擁著前來,一看就知道這位人物不是個普通老伯。

 

五、如果去掉專業與身分,每個人都只剩下性別與年齡。

 

 

我選擇「以上皆是」。這個故事,讓我聯想到孟子說的「說大人,則藐之,勿視其巍巍然」。

 

我見到有威望或自以為不可一世的人,腦海裡會浮現他小時候包著尿布、銜著奶嘴的樣子,則嘴角不免浮上笑意而自然放鬆下來;再想像他將來年老體衰、舉步維艱的模樣,則同理心油然而生,自然就不會害怕或苛責對方。

 

反過來,看到一個可愛的嬰兒或調皮的孩童時,我會想他或她以後可能是未來的總統或良醫,而不敢輕視。當遇到老態龍鍾或失智的長者,則念及他也許有我所不知、非常值得尊敬的輝煌過往呢!

 

從生命脈絡去理解一個人

 

旅遊時,常恨不得把遼闊的壯麗山河美景全收進一張相片裡,這時就會打開手機的全景功能,從左至右,全部攝入。

 

那麼,我們是否也可以用「從小到老」的「全景模式」來觀人呢?不僅看這個人的此刻,這是他生命的橫斷面;也可以運用想像力,觀想其一生,即其生命的縱切面。那麼,也許我們在待人處事上會更有包容力。

 

這個簡單的領悟與作法,是我老來的休閒和動腦活動之一,挺有趣的,你不妨也試試看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終究一個人,何不先學快樂的獨老》,寶瓶文化出版,劉秀枝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