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醒驚覺一側「耳聾」,當心錯過黃金治療期!4症狀族群需警慎,從日常做好耳朵保養

睡醒驚覺一側「耳聾」,當心錯過黃金治療期!4症狀族群需警慎,從日常做好耳朵保養

突發性耳聾與循序漸進發生的重聽不同,它可能在一瞬間改變1個人的生活品質,擁有多年臨床治療經驗的耳鼻喉科權威李宏信醫師表示,突發性耳聾雖然少見,但若發生也千萬不要抱持僥倖心態被動等待症狀消失,務必要把握黃金治療時間,配合醫生積極治療。

 

突發性耳聾通常發生在單耳 醫揭常見原因與症狀

 

突發性耳聾是在短時間內失去部分或全部聽力的現象,臨床病例顯示,通常發生在單側,目前還未見有兩耳同時發生突發性耳聾的狀況,當患者突然聽不到,且為連續3個音頻(即3個音階),通常會列做為診斷突發性耳聾的依據,當然必須接受醫院聽力檢查才能進一步確診。

 

這種狀況可能在幾小時內出現,很多人是早上起來,突然有1側耳朵聽不見而發現是突發性耳聾,並且有時伴隨耳鳴或耳朵壓力感。李宏信醫師強調:「突發性耳聾需要立即就醫治療,一旦出現突發性耳聾的症狀,應盡快尋求醫療協助,因為早期治療可能會改善治療結果。」

 

一般而言,在黃金治療期為2週至1個月內積極治療,幾乎可以恢復到正常的聽覺,但若錯過治療黃金期,甚至長達半年,其成效雖有點落差,但也有機會獲得改善,恢復到6至7成,故應鼓勵患者及早接受治療。

 

李宏信醫師進一步解釋,可能引起突發性耳聾的常見原因包括內耳病變、血管問題、藥物中毒、病毒感染等。例如,若是1名皮蛇皰疹患者,其病毒襲擊人體的部位剛好從外耳跑到內耳處,就可能造成突發性耳聾,然而,有時候無法立即找到確切的原因,往往會被歸類為特發突發性耳聾。

 

錯過黃金治療期也不要放棄 仍有恢復聽力機會

 

李宏信醫師提醒早期診斷和治療的重要性,配合醫師做聽力檢查和影像學檢查,可以幫助確定病因並制定適當的治療計畫,通常會採用藥物及營養素治療,在用藥上如使用類固醇,於症狀發生的15至30天內施打,基本上都能有效減輕內耳的炎症,並提供聽覺恢復的機會;待療程進行到第2階段時,會給予血管疏通藥劑和神經營養劑,只要內耳神經尚未完全壞死,仍有改善聽力的機會。

 

李宏信醫師分享1名患者的治療經驗,由於該患者在美國患上突發性耳聾,沒有立即在當地治療,延宕就醫時間,在症狀發生的3至5個月後才回台灣至診所就醫,錯過最佳黃金治療時期,不過後續藉由制定正確的治療計畫,醫患相互配合之下,患者也逐漸恢復70%的部分聽力。因此,儘管因故拖延了治療期,也不要完全放棄恢復的可能。

 

日常做好耳部保養 每年定期做1次聽力檢查

 

突發性耳聾透過早期診斷和適當治療,許多患者可以恢復聽力並改善生活品質,如果民眾自身或在親友身上觀察到類似的病徵,應及早尋求醫療幫助,才能在第一時間搶救聽力,大幅提升恢復正常聽力的機會。

 

李宏信醫師建議,避免過度暴露於高音量音樂和噪音,使用耳塞或耳罩,並保持良好的耳部衛生,以減少突發性耳聾的風險。此外,定期接受耳朵檢查和聽力測試也很重要,特別是60歲以上的年長者,以及有聽力問題家族史的人,應每年定期做1次聽力檢查。

 

李宏信醫師補充提到,突發性耳聾存在多種病因,除聽力檢查,可測試聽力毀損的情形外,其他尚有3大類的主因:

 

1. 有血栓或血塊直接栓塞在內耳的供血系統。

 

2. 病毒感染,像嚴重的感冒、流感,皰疹傳染復發等,最近流行的新冠病毒也會,甚至有人施打疫苗也會。

 

3. 患者的自體免疫系統的毛病所引起。

 

因此,民眾一旦遇到突發性耳聾的情形,最好儘速就醫檢查,診斷病因,才能對症加以治療,以避免永久性重聽現象。

 

不過,早期醫藥不發達的時代,因突發性耳聾幾乎都只有發生在單1邊的耳朵,當時很多人都以為,只有1邊聽不見沒關係,還有1邊聽得見就可以了,但事實上,有1側聽不見,無法如正常人,以兩邊耳朵聽到聲音來判斷了解發出聲音的方向及來源,而無法判定發生危險而閃避,可能因此釀成憾事發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