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抗氧化、降膽固醇,混吃「這些藥」卻恐致命…腎臟科醫示警:間隔2小時也不安全

柚子抗氧化、降膽固醇,混吃「這些藥」卻恐致命…腎臟科醫示警:間隔2小時也不安全

中秋節將至,柚子是必吃的應景食物,其富含維他命C和膳食纖維,可抗氧化、降膽固醇、助排便順暢。不過柚子熱量也同樣偏高,除了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的人要注意攝取量,有腎臟疾病、腸胃不好、容易手腳冰冷,以及正在服藥者,都不適合吃。營養師也提醒,柚子與葡萄柚都含有「呋喃香豆素」成分,會使藥物分解速度減慢,因此要避免與降血壓、降血脂、抗心律不整等藥物一起吃,以免產生不良副作用。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分享,柚子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他命C、礦物質鉀等營養,其中的膳食纖維能幫助排便順暢、增加飽足,天然果膠能清管路、降低血膽固醇;維他命C則有助於抗壓力、增加保護力、養顏美容、中和自由基;還有維他命B1、B2能維持我們優良代謝、保持滿滿活力。

 

不過,柚子的熱量偏高,飯碗約8分滿約有60大卡,所以千萬別以為它是高纖水果就瘋狂剝來吃。高敏敏說,與柚子相比,文旦的熱量與碳水量都較低,但仍建議一次別超過5~6瓣的量

 

另外,有6種人也不適合大量食用:

 

■腎臟疾病患者:每100公克柚子含有132.3mg鉀離子,換算成每份柚子(5瓣),約有215mg的鉀離子,只要吃2份(10瓣)就超標,對於腎臟病、腎功能受損者很難代謝。

 

■易胃食道逆流的人:柚子會刺激胃酸分泌,易造成不適。

 

■糖尿病、需控制血糖的人:1顆柚子相當於3份以上的水果量,糖尿病友要避免攝取過量,以免血糖飆高。

 

■易手腳冰冷者:柚子偏寒涼,建議手腳易冰冷的人注意攝取量。

 

■消化道虛弱者:吃太多柚子可能增加腹瀉機率。

 

■服藥中:柚子含有「呋喃香豆素」,會抑制代謝酵素CYP3A4,導致血液中藥物濃度過高。

 

 

慎防藥物交互作用,隔2小時吃也不安全

 

此外,也要注意柚子與多種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

 

新泰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佑丞醫師指出,柚子、葡萄柚含有呋喃香豆素(Fluranocoumarin),會抑制小腸及肝臟中的代謝酵素CYP3A4,導致藥物代謝下降,血中濃度上升;同時也會抑制腸道中的P-醣蛋白(P-glycoprotein),使得藥物無法排除。加乘作用下,導致體內藥物濃度過高、作用時間過長,可能出現危及生命的副作用。

 

陳佑丞也說,常有人問柚子與藥物「間隔2小時服用」就可以安全嗎?答案也是「不行」!因為葡萄柚或柚子抑制藥物代謝的作用可長達數小時甚至2~3天,所以即使間隔2小時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

 

他更引用研究表示,喝一杯240cc的葡萄柚汁,影響藥物代謝長達3天(72小時),因此為了用藥安全,應盡量避免服用葡萄柚與柚子。如果真的想吃,由於交互作用與「劑量」相關,淺嚐1、2瓣還算安全,太多就不建議。

 

1、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容易造成噁心、嘔吐、頭痛、腹痛、麻痺、抽筋、腎毒性。

 

2、降血脂藥(Atorvastatin、Lovastatin、Simvastatin):容易肌肉酸痛、深色尿、橫紋肌溶解。

 

3、降血壓藥(Amlodipine、Felodioine、Nifedipine、Verapamil):導致血壓過低、心跳過快。

 

4、鎮靜安眠藥(Diazepam、Midazolam、Triazolam、Buspirone):導致眩暈、嗜睡。

 

5、抗心律不整藥:(Amiodarone):導致心律不整、肝毒性。

 

6、抗癲癇藥(Carbamazepine):增加血液濃度,易造成不適、增加不良反應風險。

 

 

花蓮慈濟醫院精神醫學部成癮精神科主任陳紹祖醫師則表示,包含常見的百憂解,或者鎮靜安眠常用的贊安諾、酣樂欣等藥物,都有具體實證顯示會因為柚子而影響到藥物的代謝,使藥物效果變差,可能原本吃一顆藥就可以睡得著的人,吃了柚子之後再去吃安眠藥,會讓效果變得很差,結果徹夜輾轉難眠。

 

所以,建議服用相關鎮靜安眠藥物的病友,中秋節如果真的很想吃柚子,吃個2、3瓣就好,而且要集中在早上吃,才不會影響到晚上的作息時間。

 

此外,部分精神科用藥也會受到柚子影響,造成藥物代謝異常。以情緒穩定劑卡馬平為例,有可能達到9倍左右的濃度,這時候就會讓服藥的人反應變得遲鈍,嗜睡,睡眠時間變得很久,甚至可能因為意識改變而跌倒發生意外,服用此藥物的病人就建議完全不要吃柚子。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