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箱必備「液體OK繃」,這些人用竟可能危害生命!任何傷口都能用?醫示警「3狀況」別擦

醫藥箱必備「液體OK繃」,這些人用竟可能危害生命!任何傷口都能用?醫示警「3狀況」別擦

俗稱「液體OK繃」的液體絆創膏,由於能在傷口形成保護膜,許多民眾常拿來做為常備醫材。不過食藥署提出警告,這類商品通常含有樟腦的成分,蠶豆症患者應避免使用,以免引發急性溶血症,恐有生命危險。

而醫師也提醒,若傷口為「大、深、髒」3種狀況,都不適合使用液體OK繃。

 

食藥署解釋,液體絆創膏產品屬「J.5090 液體性繃帶」品項之醫療器材,由液體、半液狀或液體粉末混合物組成,用來覆蓋於皮膚傷口以提供外部保護。

 

而「液體OK繃」依產品使用方式可分成塗抹式及噴霧式2大類,使用目的皆為「保護」傷口。食藥署提醒,此類產品成分包含Pyroxyline(硝酸纖維素)、Benzyl alcohol(苯甲醇)及 Camphor(樟腦)等,利用苯甲醇及樟腦先於皮膚傷口表面微消毒,再藉由硝酸纖維素快速乾燥後,形成一層透明保護薄膜,進而免於水份或細菌的侵入及刺激,所以該產品又稱「液體OK繃」或「醫用三秒膠」。因這類產品通常含有「樟腦」成分,因此蠶豆症患者,應避免使用。

 

▲▼食藥署提供

 

使用「液體OK繃」該注意什麼呢

 

那麼,除了蠶豆症患者應避免使用以外,使用「液體OK繃」該注意什麼呢? 根據彰化縣衛生局衛教資訊,液體OK繃適用於「乾淨且邊緣整齊的切割傷、表淺的皮膚小傷口」,尤其是指間、指關節等不易包紮處的部位,防止接觸水分。

 

若傷口較深、出血明顯、出現組織液、清洗後未充分乾燥、傷口邊緣不規則、面積較大的傷口、整片的擦傷,或傷口有潰爛、化膿等感染症狀,不可使用液體OK繃,以免造成更嚴重的感染。由於液體OK繃無法吸附多餘的組織液,也不能保持傷口溼潤,反而會阻礙傷口縮小及癒合,如果傷口乾淨、面積較大的話,建議改用「人工皮」。

 

食藥署也提醒,使用此類產品要注意的是,避免用於大面積的傷口、大片擦傷;潰瘍、化膿、燙傷等之傷口;眼睛、鼻子周圍、黏膜及皮膚敏感部位。

 

而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新光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柳朋馳指出,傷口若為「大、深、髒」3種狀況,都不適合使用液體OK繃。他也提醒,液體OK繃雖然能防水,卻也讓傷口悶在裡面,此外,液體OK繃沒有療效,無法和抗生素藥膏合併使用,若要避免傷口化膿、感染,還是應尋求醫療人員的評估與治療。

 

此外,若使用過程出現起疹子、發紅、搔癢等症狀,應停止使用,並適時尋求醫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