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髮46年妻突失智、智力剩3歲,「醫判沒藥救」…他不願浪費1秒鐘,帶太太環遊世界88天

結髮46年妻突失智、智力剩3歲,「醫判沒藥救」…他不願浪費1秒鐘,帶太太環遊世界88天

在媒體業工作42年,動腦雜誌前社長王彩雲最常說的一句話是:「如果有人說,有別的工作比我在動腦,特別是編輯的工作更有趣,那我未免也太沒面子了!」

對這個熱愛天天動腦的優秀女性,老天卻開了一個大玩笑。

在2017年、王彩雲64歲時,被診斷出額顳葉失智症,動腦雜誌發行人吳進生談起自己結髮46年的妻子,自責地反省:「為什麼我沒有早點察覺呢?」

「彩雲是值得敬愛的女性,是上帝派來我們家跟公司(動腦雜誌)的。」動腦雜誌發行人吳進生談起自己結髮46年的妻子、動腦雜誌前社長王彩雲時,充滿濃烈的情感。

 

在1977年時,當時僅24歲的王彩雲加入了動腦雜誌,先後擔任助理編輯、採訪、發行業務、廣告業務、主編,並自1996年起擔任動腦雜誌社長長達23年,直到2019年才榮譽退休。

 

動腦雜誌發行人吳進生與前社長王彩雲年輕時相戀,一同參加動腦雜誌員工旅遊。(照片來源:吳進生提供)


對採訪工作充滿熱情、擅長傾聽受訪者的聲音、擁有對語言的高度駕馭能力,種種條件讓王彩雲在媒體與廣告界發光發熱,先後多次擔任電視廣告、廣播廣告金鐘獎、廣告金錄獎與文大明梅策略獎評審,更創下連續10年擔任廣告流行語金句獎創作獎評審紀錄。


但對於這個熱愛天天動腦的優秀女性,老天開了一個大玩笑。

 

在2017年、王彩雲64歲時,被診斷出額顳葉失智症,吳進生曾反省過自己,為什麼沒有早點察覺?但事實上,額顳葉失智症導致的行為異常、執行功能缺損或語言障礙等問題,就連專業醫生可能都難以判斷察覺,發生在親密家人的身上,也很容易被當作「一時狀態不佳」。

 

吳進生與王彩雲結髮46年,育有一對女兒,家庭幸福美滿。(照片來源:吳進生提供)

 

第一次的不尋常,發生在董事會上


回想起王彩雲一開始出現不尋常的症狀,是在一場動腦雜誌的董事會上,擔任主席的吳進生對王彩雲突然冒出一句與情境不符的發言感到疑惑,但他沒有想太多,只覺得可能她的狀態不好。

 

後續,王彩雲卻又陸續做出一些不尋常的舉動,像是在大晴天的騎樓下堅持撐傘、重複一樣的話,才讓吳進生帶她去做核磁共振等精密檢查、最終確定病灶。

 

吳進生還記得當醫生向他與太太說明病情的那刻,兩人異口同聲問醫生有沒有藥可吃?醫生回答:「沒有...。」事實上,去查相關文獻就可以發現,連減緩的藥物都沒有,遑論治癒。

 

醫生的話入耳  就像餵兩人吃下毒藥

 

醫生提供的訊息,好像餵兩人吃下毒藥一樣。幸好靠著信仰,吳進生與王彩雲轉念相信:醫學在進步,上帝主宰明日,喜樂的心是良藥。


在確診後的前2年,王彩雲的病況走得較緩,也持續在職場工作,多數時候表現如過往一樣專業,若非知情者無法察覺她的異樣。

 

但在確診後的第3年起,病況急轉直下,她前後共走失8次,好幾次還是自己從公司或家門口跑出去。

 

確診後第3年她第一次走失,動員全公司馬路上找人


吳進生永遠忘不掉太太第一次不知去向的場景,王彩雲不知為何在沒有向任何人交代行蹤的情況下,自己跑到公司對街的銀行去,公司全體總動員尋找她的行蹤,一名資深顧問發現了她就在對街,但王彩雲下一秒的動作讓大家嚇壞了,她在車流兇猛的南京東路上闖紅燈,彷彿那些高速行駛而來的汽車不存在一般,筆直往公司的方向走去。

 

談到太太王彩雲生病的過程,吳進生相當不捨。(攝影:吳東岳)

 

還有一次,吳進生帶著她一起回家,兩人在回家路上先到家對面的賣場買青菜,由於太太上下樓不便,他請店員先幫忙看著太太,自己下樓抓把青菜就要回家,沒想到王彩雲趁店員不注意走進電梯後不知去向,這一走,便從晚上10點走到凌晨3點才被找到。

 

外出一個轉身就不見、在家也處處是陷阱

 

在這5個小時的時間內,吳進生動員所有人脈請大家幫他一起找太太,最後由一位員警在松山區找到王彩雲,當時的她手中還拿自己在店家買的飲料,不知道家人朋友為了找她徹夜難眠。

 

不僅在外可能發生危險,太太生病後才讓吳進生發現,家中也到處有陷阱、就連每天吃飯,他都沒辦法鬆懈。

 

「曾經在我一個轉身間,她就把餐桌上的不織布折起來放進嘴裡咬,我還想一塊雞肉怎麼咬那麼久,拿湯給她喝,但怎麼就是嚥不下去,要她張口後我才發現,嘴裡咬的根本是塊不織布。」

 

任何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小東西,都可能讓她受傷致命

 

現在對王彩雲來說,纖維較多的蔬菜、排骨的骨頭,任何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小東西,都可能讓她受傷或發生致命風險,為了時時警惕自己,吳進生把這些差點害她受傷的東西全都洗淨,放在一個小盒子中。

 

因為親身經歷,吳進生知道額顳葉失智症病患家屬過得有多辛苦,他提醒病友家屬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且絕對不能「煩」,因為沒有浪費一秒鐘的餘裕,在這一秒內就可能出事。

 

吳進生照護生病的太太多年,心得是一秒都不能煩、一秒都不能浪費。(攝影:吳東岳)

 

吳進生舉例,王彩雲一次走失被尋獲後帶她回家清理,本想切點水果給她吃,但因為內心焦急還沒消除,一個不小心就因溼滑的地重摔,後腦險些直接著地,看著這幕的太太還哈哈笑了出來,完全沒有察覺差點就要出大事了。

 

「我那時候在想,如果我真的摔到頭,我們兩個可能就完蛋了。」吳進生想起一位醫生曾給他的觀念,病患比正常人辛苦2倍、病患家屬則比正常人辛苦3倍,沒有餘裕感到焦慮或是煩躁。

 

從一個職場女強人退化為處處需要被照顧的病患,王彩雲不曾向身邊的人埋怨過一句,只在先生相約她一起環遊世界時表達過擔憂:「我不想去,我會失蹤。」

 

但為了創造屬於兩人的更多回憶,吳進生好說歹說、努力排除所有太太的疑慮,才終於促成這場長達88天、走遍18個國家的旅程。

 

吳進生與王彩雲環遊世界88天、走訪18個國家。(照片來源:吳進生提供)

 

儘管太太病了,吳進生依舊大包小包帶她出席各種場合

 

王彩雲發病至今已退化到像個3歲小孩,不僅生活起居要人照顧,更不會分辨什麼是危險。儘管如此,吳進生仍經常帶著她出席各式場合,與過往不同的是,現在的他隨身要帶一個大包包,裡面放滿太太的尿布、換洗衣物、餐具等用品。

 

吳進生的悉心照顧,無法讓王彩雲病程慢下來,從說出不符情境的話語,到漸漸只會說某幾句話,幾個月前她僅剩的詞彙只有「喜歡」,現在則是一語不發。

 

「之前她會跟我說『老公,謝謝你天天煮三餐給我吃』,一天可能說20多次,我當時只覺得她病了,現在卻一句話都沒有了…」看著太太病情的變化,吳進生除了不捨,也經常陷入反省。

 

由左至右為:台灣實境科技創新發展協會執行長楊淑鈴、聯廣傳播集團顧問何伶華、國際500強高管教練Julie胡馨如、王彩雲、吳進生。(照片來源:吳進生提供)

 

「早上起床沒人可以講話了,真的非常、非常難過…」

 

「有一天早上起床,我突然發現我變得沒有人可以講話了,非常、非常難過…」對吳進生來說,太太一直是她最好的聽眾與老師,總是會在他發表長篇大論與理想後回應:「我相信。」太太相信的力量推著他不斷向前。

 

在太太生病的這一路上,除了身邊親朋好友的關心,信仰也成為吳進生強大的精神支柱。

 

他用「堪配創傷」為自己打氣,所謂「堪配創傷」,指的是上帝給一個人的挑戰與試煉一定是他能承受的,在接受挑戰的同時,吳進生也希望所有正在照顧失智病患的家庭要用一顆喜樂的心去面對。

 

本文暫不授權媒體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