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廣達工作,為何100元就賣股?施昇輝:憑感覺、聽內線會死很慘!「這4檔」免借勇氣大膽買

他在廣達工作,為何100元就賣股?施昇輝:憑感覺、聽內線會死很慘!「這4檔」免借勇氣大膽買

面對詭譎的股市,有些投資小白選擇放棄,有些卻又躍躍欲試。前者深怕賠錢。後者急著想賺錢,但這兩種態度都是不對的。

 

輝達(nVidia)創辦人黃仁勳今年6月旋風式返台,颳起了一陣AI概念股的強烈颶風,吸引很多投資小白進入股市淘金。這些本來茅山道士(毛利率三到四趴)的電子牛皮股,突然旱地拔蔥,一兩個月股價就翻了兩三倍,很多人因此短時間賺了很多錢。

 

不過,好景不常,到了8月就開始欲振乏力,從高檔滑落,以走勢最剽悍的緯創(3231)為例,它從7月25日的最高價161.5元,跌到8月28日的最低價105.5元,上下震幅高達35%,一張可賠掉5萬多元,也就是賠掉超過一個月的薪水,你若是小資族,受得了嗎?

 

如果你是7月下旬才進場買AI概念股,目前一定是套牢慘重,還有人為此成立了AI投資人的臉書粉絲專頁,讓大家交換意見、但其實是來相互取暖。因為近期0056受成分股中的AI概念股的影響,造成股價波動很大,所以我還特地經常去那個粉絲專頁瀏覽一下。

 

網友建議或多或空 多數憑感覺分析

 

大多數在該粉專貼文的網友都是說自己買在高檔,然後問大家該怎麼辦?接著,就有很多網友在下面留言,給各式各樣、或多或空的建議,但幾乎都是情緒性發言,或只憑感覺在分析。

 

有人留言:「下跌是主力在甩轎,讓沒有信心的人下車,等籌碼沉澱後,就會再漲一波,你千萬要忍得住。」但萬一繼續下跌,讓人越套越深,怎麼辦?

 

又有人留言:「趕快賣掉,然後反手放空。」但萬一賣完就反彈大漲,放空反而再賠一次,怎麼辦?

 

會說出「主力在甩轎」、「等籌碼沉澱」、「反手放空」的人,顯然是有豐富投資經驗的人,如果你是投資小白,就會很容易相信他們的建議。但我認為這些留言的網友就是隨口說說,即使事後證明是錯誤的建議,他也不會自責,而那個套牢的投資小白卻可能因此虧損更嚴重。

 

我想請問這些高檔套牢的人,你買進之前,有對這些股票做深入的研究嗎?我相信絕大多數都是道聽塗說、人云亦云,所以現在才不知道該買,還是該賣?

 

連投資專家都無法正確判斷這些股票的未來走勢,你怎麼能隨便相信一個完全陌生的路人甲,在網路上隨便給的一個建議?

 

只有一個留言讓我覺得有道理,他說:「小心當鴻海來低價搶單時,這些公司就完了。」這真的很有可能會發生。當年鴻海只是廣達的零組件供應商,後來自己接了筆電、手機的代工之後,廣達業績、獲利、股價就大受影響了。

 

我有個在廣達任職的朋友,他說他不到100元就把股票都賣了。他就算不是高階主管,無法掌握公司的內線,但連他都不相信後來廣達股價一度漲到接近300元,其他投資人為什麼會有十足的信心一路追高呢?

 

道聽塗說進場買股 最後只能線上討拍  

 

有一次我在某上市電子公司演講,問在座所有的員工:「你們知道自己公司的內線嗎?」全場一致搖頭。接著,我就說:「你們連自己公司的內線都不知道,為什麼以為知道別家的公司的內線,然後就去買那家公司的股票呢?」這時全場一致點頭。

 

當你買個股想賺價差時,請先捫心自問,你到底對那一家公司了解有多少?如果是聽別人說的,或是從媒體上得知,你要驚訝自己怎麼這麼勇敢?不要到最後,只能去這種粉絲專頁討拍了。投資是要拿辛苦賺來的錢來做,絕對不是一場可以隨時重來的線上遊戲。

 

如果沒有時間和精力做研究,又沒有第一手的內線消息,投資小白就不該以「買個股賺價差」來做為踏入股市的第一步。

 

你可以買個股來「領股息」,但一定要買幾十年每年都有穩定配息,而且大到不會倒的公司股票,最好股息殖利率要能打敗通貨膨脹率。

 

如果你不會選股,就買「市值型」ETF(如0050、006208),至少和大盤漲跌幅一樣,或是「高股息型」ETF(如0056、00878),至少每年都有穩定,又能打敗通貨膨脹率的股息可領。不過,請只買自己能懂的ETF,不要人云亦云追逐陌生的ETF。

 

用ETF踏入股市,瞭解股票投資的操作邏輯後,再開始買個股賺價差也不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