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賦形劑是什麼?11種常見功能、3大副作用一次搞懂

藥物賦形劑是什麼?11種常見功能、3大副作用一次搞懂

絕大多數藥品都需添加賦形劑,讓藥物穩定成形、不易變質、方便服用,且好吸收,不過,賦形劑也可能引發副作用,前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文靜提醒,如服用某藥物後身體出現過敏、紅疹等症狀,因很難在短時間內得知是對主成分或是賦形劑過敏,因此務必及早告知醫師或藥師,調整藥物品項。

 

什麼是賦形劑?藥師為你解答

 

張文靜表示,除了主成分(有效成分)之外,藥品中的其他添加成分都稱為賦形劑。依照我國規定,藥品中的賦形劑須符合我國中華藥典或其他醫藥先進國藥典規定。由於賦形劑與藥品的吸收、安定性息息相關,廠商如欲變更已核定的賦形劑組成,必須先通過衛福部核准後,始得變更。

 

至於藥廠製藥時,如何選擇賦形劑?食藥署表示,通常與主成分特性、劑型、給藥途徑等因素有關,最常見的賦形劑為稀釋劑,因為主成分通常以毫克、微克為單位,如果不加稀釋劑,量只有一點點,可能比針頭大一點,不方便取用。

 

另外,根據食藥署資料指出,賦形劑可分成介面活性劑、助流劑、崩散劑、黏合劑、緩衝劑、著色劑、矯味劑、抗氧化劑、防腐劑、薄膜形成劑等11種常見類型,目的為製造出色澤好看、味道討喜、不易變質、方便使用且好吸收的藥品。

 

▲11種常見賦形劑功能1次看。(資料來源/食藥署;圖/NOW健康製作)

 

使用後腹瀉、起紅疹跟著來!賦形劑3大副作用這裡看

 

賦形劑本身並無藥理作用,但少數人可能因賦形劑而產生副作用,常見3項狀況如下:

 

1.服用含乳醣(乳酸)賦形劑的藥品可能產生腹瀉。

2.含有酒精賦形劑的口服液劑可能影響機械操作能力。

3.色素成分可能產生皮膚紅疹等過敏反應。

 

如對某些特定賦形劑有過敏反應史者,醫師通常會在病歷註記,開藥時也會於處方箋上註明,以提醒藥師調配時特別留意。

 

如何判斷藥物過敏來源?專家教你判斷方法

 

如何瞭解自身否對於某藥物的賦形劑過敏?張文靜另提供1個簡單方法,如果某藥物具有長效、短效等2種劑型,如果對於主要成分過敏,不管是使用長效、短效,結果都會一樣。

 

如果使用長效劑型藥物,出現不良症狀,但短效用藥卻沒問題,這就代表對於長效劑型的賦形劑過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