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很累還是想滑手機?當心「睡眠拖延症」上身…醫推10方法擁好眠:睡前別做「這些事」

睡前很累還是想滑手機?當心「睡眠拖延症」上身…醫推10方法擁好眠:睡前別做「這些事」

明明知道隔天早上7點要起床上班,但睡前躺在床上就是會不由自主地拿起手機繼續滑?甚至覺得自己已經累了一整天,即便是沒有事做,依舊捨不得睡覺。如果有這些現象的話,極有可能是產生「睡眠拖延症」的生理現象。

 

很多研究指出,睡眠拖延症與睡眠長度、睡眠品質,以及白天疲累的程度均有相關,此外也與精神壓力、焦慮情緒、憂鬱症狀有關。明知道睡眠是恢復精神的好方法,但終究還是不知不覺地落入睡眠拖延的圈套。

 

台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臨床心理師劉開法指出,負責人體睡眠的「睡-醒週期」(sleep-wake cycle)主要由外在環境的晝夜時鐘與人體自身的生理時鐘相互協調控制,如果這兩個時鐘可以達到同步,自然可以得到妥適睡眠,時鐘不同步時則容易造成日夜節律失調與睡眠障礙等現象。

 

與睡眠有關的褪黑激素(melatonin)是一種荷爾蒙,主要用於調節人體生理時鐘,一般都會在晚上分泌幫助睡眠,白天減少分泌,正常人的褪黑激素量約在半夜達到高峰,因此又稱為「睡眠激素」、「黑暗激素」,對於需要經常調整工作時差的從業人員而言,服用褪黑激素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劉開法說,除了藥物控制,生活上還是應該提升自我控制能力,抵擋外在誘惑,例如睡前不滑手機、不玩遊戲、不追劇等,他坦言「當自制能力越差,就越容易出現睡眠拖延的現象。」建議民眾設定目標,學習控制自己的行為,才能達成「睡眠衛生」的目標。

 

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孫瑜則建議,可以透過10方法,幫助自己建立良好的睡眠:

 

1.臥室的功能就是睡覺,請勿在臥室進行看書、看電視、運動、吃東西、討論事情。

 

2.想睡再去睡,毫無睡意別去躺著。

 

3.20分鐘內仍無法入睡,考慮起身靜坐或看書,直至想睡再回臥室躺。

 

4.不論前晚睡多少,每天早上固定時間起床。

 

5.早上起床後,開燈、開窗廉,或出外接觸陽光。

 

6.白天盡量不要午睡,若一定要午睡的話,請小於半小時

 

7.運動時間盡量在白天,晚上太晚運動會難以入睡。

 

8.晚餐與睡眠時間至少間隔2小時,晚上吃大餐或太饑餓都會影響睡眠。

 

9.晚上避免喝咖啡、茶與含糖飲料(如珍珠奶茶),抽菸喝酒都會影響睡眠,晚上睡前不宜喝酒。

 

10.不要把煩惱帶進臥室,晚上睡前不宜回想與討論白天的事,避免在睡前計畫未來,保持身心放鬆。

 

而除了改變作息及睡前減少使用3C產品外,均衡飲食以及適當補充堅果與香蕉、番茄、奇異果等水果,因皆富含褪黑激素,將可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