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牙讓牙縫變大、牙周病易致心臟疾病?醫破解常見迷思:把握「1關鍵」一口好牙很簡單

洗牙讓牙縫變大、牙周病易致心臟疾病?醫破解常見迷思:把握「1關鍵」一口好牙很簡單

許多國人把看牙醫視為畏途,特別是長輩遇到蛀牙、掉牙、牙齒痛都寧可尋求偏方或先忍一忍,更別提會每半年定期找牙醫師洗牙一次。而坊間更是充斥許多錯誤偏見,如:「洗牙會讓牙縫越洗越大?」、「罹患牙周病,細菌會跑到心臟?誘發心臟疾病?!」民眾害怕看,卻又恐懼不去會有後果,如此矛盾心情,常讓民眾耽誤了就診時機。

 

萬芳醫院牙科部醫師黃彥文表示,牙周病是指牙齒周圍組織受細菌叢感染破壞,通常是口腔清潔不佳所引起。如果把牙齒比喻成房子,所謂的牙齒疾病可想像成房子(牙齒)因日曬雨淋(咀嚼)與汙垢堆積(細菌)後,導致的外牆脫落(蛀牙),若放任讓損壞繼續加深,管線就會出問題(神經發炎)。另一方面,若平常沒做好水土保持(潔牙與洗牙習慣),則會導致地基受損(牙周病)而逐漸位移倒塌(牙縫變大,甚至掉牙)。

 

由此可知,維持良好的口腔清潔是預防牙周病的最佳方法。黃彥文表示,除了每日的刷牙外,定期洗牙可以讓牙醫師順便清除牙結石與檢查病人有無牙齒疾病,若洗完牙後覺得牙縫明顯變大且牙齦萎縮,有很大的機率是罹患了牙周相關疾病,應詢問牙醫師是否需要進一步治療牙周病,因為洗牙並不等同治療牙周病。

 

迷思1:洗牙會傷害琺瑯質?甚至導致流血?

 

所謂「洗牙」是用超音波將牙齒表面的結石震碎,並不會對琺瑯質造成傷害;而洗牙過程會流血,主要是因為牙齦本身發炎,洗牙後去除牙結石、牙菌斑,就不會讓牙齦腫起來,也能改善流血狀況。

 

迷思2:洗牙會害牙縫越來越大?

 

平常牙結石堆積在牙縫中間,一旦以超音波震掉牙結石,就會出現牙縫變大的錯覺。

 

迷思3:洗牙會讓牙齒變得酸軟、敏感?

 

原本被牙結石包圍的牙根暴露出來,導致短暫的敏感性牙齒,只要洗完牙後1~2週避免接觸太冷、太熱或高糖分的食物,並做好口腔清潔,就會慢慢改善。

 

迷思4:牙周細菌會鑽進血管跑到心臟?

 

牙周病患者的確有較高比例的心血管疾病,但目前科學證據並未證實兩者有直接關聯,因此不須特別擔心牙周細菌侵入血液導致心臟問題,即便少數有心臟瓣膜疾病患者,也可藉由抗生素預防在治療時細菌感染的風險。

 

黃彥文說,坊間流傳牙周病的片段資訊,導致民眾恐懼罹患牙周病與其治療,其實如同心血管疾病一樣,藉著規律生活、減少抽菸與控制血糖,都可達到穩定病情的效果。面對牙齒相關疾病,最好的方針仍是預防勝於治療,只要民眾注重牙齒清潔、定期安排洗牙(健保給付每半年一次)與回診,才是長久維護口腔健康的捷徑。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