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友唱到一半「眩暈跌坐舞台」,鬆口認了這病:開唱前就頭暈了…江蕙也有!一動作就嘔吐

張學友唱到一半「眩暈跌坐舞台」,鬆口認了這病:開唱前就頭暈了…江蕙也有!一動作就嘔吐

「歌神」張學友時隔4年再度開金嗓,吸引許多粉絲到場支持,不過就在周日(8/13)馬來西亞這場演唱會上,當張學友邊唱邊走到延伸舞台時,竟直接跌坐在地上,嚇壞不少觀眾。事後他解釋從小就患有內耳不平衡(梅尼爾氏症),幾乎每年都會發作1次,在演出前半小時,就突然開始頭暈。

其實不只歌神苦於「梅尼爾氏症」,退隱歌壇的台語天后江蕙據悉也患有同樣毛病,醫師指出,「梅尼爾氏症」至今在醫學上無確切成因,有一說是基因遺傳,但也有人說是與壓力過大有關,但通常不是單一原因造成,可能受生活作息不正常、熬夜、飲酒過多等誘發。

 

62歲的「歌神」張學友時隔4年再度舉辦演唱會,周日(8/13)巡演到馬來西亞,這是他在當地的第3場演唱會,在舞台大秀「一字馬」,狀態維持得很不錯,不過卻發生一段小插曲。

 

根據網友在微博和抖音PO出的影片,只見他邊唱邊移動到旁邊的舞台,疑似腳步沒踩穩,直接跌坐在地上,嚇壞現場歌迷,但他馬上起身完成表演,觀眾則以掌聲作為回應。

 

張學友事後表示,先跟大家說不好意思,透露自己從小就患有耳水不平衡(梅尼爾氏症),差不多每年都會發作一次,但之前都未曾在演唱會上遇到這情況而頭暈。在演出前半小時,已經突然開始頭暈,他笑說:「所以大家看到今天跳舞非常特別。」

 

張學友還說,本來要取消場次,但看觀眾都已入坐,決定維持演出,不可能讓大家又回去。

 

其實不只歌神苦於「梅尼爾氏症」,退隱歌壇的台語天后江蕙據悉也患有同樣毛病,過去江蕙受訪時就曾提到,在台上轉圈舞動時,一開始只要一轉眩暈就會發作,轉到後來開始站不穩、甚至跌倒;後來更嚴重到只要低頭或戴耳機聽歌就會感覺頭暈,數次因眩暈發作而嘔吐,為預防意外發生,她更在床邊安裝了緊急救命鈴。

 

據媒體報導,造成江蕙嚴重眩暈真正的原因是「耳內淋巴水腫」,學名稱為「梅尼爾氏症」,也就是香港俗稱的「耳水不平衡」。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尹丹桂表示,「梅尼爾氏症」至今在醫學上無確切成因,有一說是基因遺傳,但也有人說是與壓力過大有關,但通常不是單一原因造成,可能受生活作息不正常、熬夜、飲酒過多等誘發。

 

而近年罹患眩暈症的人越來越多,族群也越來越年輕,尤其是工作壓力大、需要熬夜、用腦過度的人,越容易發生眩暈。原因就可能出在內耳血管過度收縮,進而導致血液循環不良,才會引發眩暈。

 

病患發作時通常會先開始覺得耳悶、耳鳴,再發生眩暈,嚴重時甚至都只能臥床,一個小動作就會嘔吐不止。尹丹桂表示,持續性的治療可以讓眩暈病情得到一定的控制,如果眩暈已經嚴重影響到生活作息,可以用手術或是注射藥物解決;但最重要的還是要靠病患本身改善生活作息,不可以讓身體有過度的負擔。

 

尹丹桂強調,必須把眩暈症發作視為身體警訊,有可能是血脂高,或是身體已經承受不了壓力,建議飲食上盡量低油、低脂、低鹽,而且一定要遵從醫囑服用藥物,千萬不要掉以輕心,才不會讓眩暈症再度發生。

 

 ▲圖表來源:今周特刊《低鹽飲食 能遠離眩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