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鹽飲食 能遠離眩暈?

低鹽飲食 能遠離眩暈?

知名台語歌手江蕙傳出將退隱的震撼彈,現在原因都指向她不定時發作的眩暈症。醫師指出,頑固型眩暈症若未加控制,隨時都可能發生天旋地轉的危機,唯一解決的辦法就是維持正常作息,不讓眩暈有機可趁。

其實江蕙有眩暈症已經不是新聞,但她個人對自己要求高,間接讓眩暈比較不受控制。以前年為例,因為演唱會耗時又耗體力,再加上轉圈的跳舞動作,讓江蕙吃足苦頭。

江蕙自己就說,做轉圈的跳舞動時,一開始只要一轉眩暈就會發作,轉到後來甚至開始站不穩,甚至跌倒;跳舞練到最後,她甚至調侃自己:「下半身好像已經沒有知覺了。」而江蕙的眩暈似乎沒有好轉的現象,這幾年甚至自覺,只要低下頭來或戴著耳機聽歌,就會覺得頭暈,好幾次也暈到不斷嘔吐,為了預防意外發生,她甚至在自己的床邊安裝了緊急救命鈴。

 

用腦過度也是高危險群


曾經治療過江蕙的中山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指出,造成江蕙嚴重眩暈真正的原因是「耳內淋巴水腫」,學名稱為「梅尼爾氏症」,由於病理特徵與青光眼相似,因此又被稱為耳朵的青光眼。

要了解眩暈的發生,必須先從耳朵構造談起。

人體的耳朵內耳構造是以蝸牛體與三個半規管所組成,組織內有淋巴液互為相通;蝸牛體主管聽覺,當聽到外界的聲音訊號後,傳送給淋巴液與聽覺毛細胞,最後轉成電波傳達到腦部,就會產生聽覺,半規管則是主管人體的平衡。

李宏信指出,耳朵的血管屬與末梢血管,甚至比一條線還細,一旦血液循環不足或阻塞,就會造成神經細胞的退化,導致內耳的淋巴液過度分泌,或是無法順利排出,就會造成積水;當頭部一晃動,這些積水就會在組織內跑來跑去,若影響主管平衡的半規管,就會出現眩暈,甚至讓人無法站立。

李宏信發現,這幾年罹患眩暈症的人不僅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年輕。他發現,工作壓力越大、越需要熬夜、用腦過度的人,都是發生眩暈的高危險群。李宏信解釋,這些人容易出現眩暈主要是因為內耳血管過度收縮,進而導致血液循環不良,才會引發眩暈。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尹丹桂則說,江蕙暈眩反覆發生的狀況,很多頑固性的眩暈者患者也都會發生,病患發作時通常會先開始覺得耳悶、耳鳴,再發生眩暈,嚴重時甚至都只能臥床,一個小動作就會嘔吐不止。

尹丹桂指出,目前對於梅尼爾氏症發生的原因並不清楚,有人認為是基因遺傳,但也有人說是與壓力過大等,但可以確定的是,不可能是由單一原因造成,一定都會有一個誘發原因出現,例如:生活作息不正常、熬夜、飲酒過多等。

 

利尿劑可解除內耳壓力


由於梅尼爾氏症的原因複雜,治療上也必須相對付出耐心。尹丹桂指出,若是剛發作的患者,必須採用「低鹽飲食」,降低鹽分的吸收以免影響水分排出,醫師甚至會開立利尿劑幫助,盡快解除內耳的壓力。並且還會搭配增加血液循環的藥物,協助血流恢復通暢。

透過持續性的治療可以讓病情得到一定的控制,但尹丹桂強調,最重要的還是要靠病患本身改善生活作息,不可以讓身體有過度的負擔,否則,眩暈會很容易復發;所以她認為,江蕙除了個性問題外,可能也有很多工作上的壓力,才會讓病情較難控制。

如果眩暈已經嚴重影響到生活作息,可以用手術或是注射藥物解決。尹丹桂解釋,手術或注射藥物的目的,都是要解決耳內淋巴水腫問題,但因為會對內耳形成破壞,因此術後會對聽力造成影響,因此除非不得已,還是會盡量避免用此種方式解決。

尹丹桂也再提醒,眩暈症發作必須視為身體狀況的一個警訊,有可能是血脂高,或是身體已經承受不了壓力,唯一可以控制的是,盡量讓自己過簡單的生活,低油、低脂、低鹽的飲食,而且一定要遵從醫囑服用藥物,千萬不要掉以輕心,才不會讓眩暈症再度發生。



8招保護耳朵暈眩不上身

▲點擊圖片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