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湯解熱消暑,中年男猛喝竟「走路歪斜」中風!醫曝他踩「3大地雷」:這點沒注意超致命

綠豆湯解熱消暑,中年男猛喝竟「走路歪斜」中風!醫曝他踩「3大地雷」:這點沒注意超致命

一名40多歲的中年男子,在大汗淋漓下想喝綠豆湯消消暑,未料卻在隔日出現口齒不清,走路歪斜的狀況,緊急就醫才發現是「腦梗塞」,也就是俗稱的中風,為什麼會這樣呢?綠豆湯不是消暑聖品嗎?對此,有醫師解答關鍵原因。

 

根據《新浪網》報導,日前有一名40多歲的男業務員,在結束一整天的拜訪行程後,返家時全身大汗淋漓,因此從冰箱拿出了早上煮好的冰鎮綠豆湯,想來一碗消暑解渴;卻在吃完沒多久便開始頻跑廁所,更持續腹瀉,工作一整天的疲憊加上腹瀉嚴重,虛弱的他洗完澡後便上床睡覺。

 

未料到,這名男子在隔天起床後出現左側手腳僵硬、走路不穩、講話口齒不清的狀況,被家人緊急送醫檢查才發現是「腦梗塞」(俗稱「中風」),所幸及時送醫,仍有機會溶解血栓。

 

據悉,該男子本身就有高血壓病史,且有10多年菸癮。談起這則案例,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在健康節目《健康2.0》上指他犯了3大錯誤。

 

 

首先,大量流汗除了水分流失外,鹽分、電解質也連帶喪失不少,此時的脫水程度超乎想像;康志森強調,很多人以為補水就夠了,但事實上是不足的,因為仍嚴重缺乏電解質。

 

「遇過許多患者在炎熱的天氣到醫院看診,10個有9個都出現血壓太低,原因就來自流汗只補水,沒有補充電解質,鉀、鈉、鎂、鈣都會流失。」

 

第二,康志森表示,該名病人甚至出現腹瀉狀態,使脫水情況加劇,「不只會讓體內水分流失,包括細胞的水分也會不見」;最後,康志森強調,綠豆是利尿食物,流失的電解質相當可怕。

 

再加上他本身患有三高問題,綜合因素加起來最終成為中風的導火線。康志森補充說明,該名患者中風心梗的危險因子:

 

  1. 大口吃冰、猛吹冷氣:導致血管收縮、心房顫動、心律不整
  2. 爆汗、腹瀉且喝綠豆湯:利尿、脫水,導致電解質流失及心律不整
  3. 吸菸、高血壓:導致動脈硬化

 

根據《NOW健康》報導,中醫師陳潮宗表示,從中醫學理來看,夏日消暑也是一種養生,如同秋冬溫補一樣,因此,中醫不會嚴禁冰品、冷飲。但夏天高溫透過冰品消暑解熱,須適量適時;飲用冷飲時,也不可一下喝太多,以免刺激腸胃,造成交感神經失調。

 

陳潮宗提醒,腸胃不好、容易腹瀉的人也應少碰冰品,如有過敏體質,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病史,應節制食用冰品,以免誘發呼吸道過敏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