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徒步804公里,給20年未見癌末老同事打氣!電影《一個人的朝聖》談充實的獨老、精采老後追夢

他徒步804公里,給20年未見癌末老同事打氣!電影《一個人的朝聖》談充實的獨老、精采老後追夢

50後,你還有多少精力與勇氣,踏出腳步長征世界?又或是在步入老年後,面對親友逐一離世、孩子各自離家,該如何與自己相處,面對房間裡只有一人氣息的時光?電影《一個人的朝聖》或許可以給你一個可能的解答。它述說老後一切歸於平靜,當一切世俗負擔都脫去時,是否還有力氣去做所謂此生「有意義」的事?以及當你面臨老後獨處,如何面對這樣的人生階段,活出「一個人的快樂老後」?

 

徒步500英里,給20年未見癌末老同事打氣

 

電影《一個人的朝聖》圍繞在哈洛(吉姆布洛班特飾演)徒步長征的故事,從家鄉走到500英里外(約804公里。)的安養院為20年未見、癌末的老同事昆妮打氣,「我要繼續踏開步伐,總有一天會抵達。」

 

哈洛原本是一位自認一生毫無作為、把兒子上吊自殺責任歸咎於己的無能爸爸,蹉跎了大半生,一次偶然間與加油站旁商店的年輕女店員談話,領悟到只要表達正面話語、好好生活,就能給面臨死亡低谷的人帶來奇蹟的鼓勵、並重拾生命。

 

他在看完老同事昆妮從安養院寄來告別信時,決定踏出腳步長征,哈洛找到老後活著的意義,穿著樂福鞋、手拿一罐牛奶、旁邊陪著路上撿到的一條小狗,一步一腳印,走到癌末躺在安養院的昆妮床前,祈禱生命帶來奇蹟光亮。

 

 

一個人的朝聖,親眼見到那失散多年、還能鼓起勇氣的自己

 

便利商店女店員的一句話、一位老同事,竟讓他啟發從所未有的愛,也顛覆他過往自卑的人生。昆妮與哈洛的緣份,起於兒子上吊自殺當時,哈洛在悲痛之下竟大肆破壞公司廠房,想把人生僅有的全都毀滅掉。然而最後,昆妮不忍他如此傷心墮落,主動為哈洛頂罪而被開除,「當時看到昆妮因為我被辭職離開的時候,我卻一句感謝的話都說不出口。」語帶遺憾的哈洛說。

 

但慶幸的是,如今在昆妮與病魔對抗時,他踏上旅程,希望能用他的堅定意志來鼓舞她,一個人的朝聖,也親眼見到那失散多年、還能鼓起勇氣的自己。

 

 

「多一點理智,多一點信念,堅持下去,不要放棄。」哈洛抱著幫助他人的心情而努力,在旅途中暗自鼓勵昆妮她還不會死,這份意志也吸引對前途迷惘的少年前來加入,「我要加入你,遠離身邊都在嗑藥的朋友,我想做點有意義的事。」隨著旅程的逐步遠行,有更多伙伴加入,成為一場齊聚多人、重燃生命動力的人生壯遊

 

孤獨老,以及老後追夢

 

然而,對哈洛的老婆而言,老公終於能做點有意義的事情,卻是不斷折磨她身心靈的時光,「親愛的我想你,我不能一個人生活,我看起來像是被拋棄的人。」每當哈洛在長征過程中致電回來,她都拋以強烈的負面情緒,只想哈洛打消念頭、迴轉走向回家的路。哈洛妻子當時的心境,反映許多人老後都會面臨的問題——「孤獨老」,以及對於「老後追夢」抱以悲觀不看好的心態。

 

一個人的老後,時常面對只有一個人的呼吸氣息,那近乎令人窒息的安靜,獨自面對外頭的陽光照射、蟲鳴鳥叫,都感受不到任何新生的動力,甚至只是不斷提醒自己有多孤單

 

慶幸的是,當她看到丈夫陷入絕望時,深愛丈夫的那一面又復活了。「妳說得對,我做不到,我無法去見到昆妮,我想回家。」在風雨交加的一天,當時只剩哈洛孤身一人,疲憊不堪的他,唯一想到的就是打電話給妻子傾訴痛苦。

 

 

重拾擁有愛的勇氣,然後向彼此說親愛的,我們回家吧

 

電話另一端,妻子忘記了孤寂,傾全力安慰丈夫,「你只剩18英里,你快到了!」這才明白,那一直堅持的丈夫也會軟弱、孤單、無助,需要她的鼓勵,彼此才不再感到孤寂,丈夫就快達成前所未有的成就,而她孤獨的日子也快結束了。

 

電影的末後,哈洛的妻子體悟丈夫此行,就像漂泊的海洋,把過去兒子上吊自殺所產生的苦毒外衣,一件件洗淨,「老公你的遠走高飛就是奇蹟,我愛你老公,這就是你的成就。」

 

一句暖心話,瞬間把正疑惑自己此行意義何在的丈夫扶起,並找尋到整段旅程的真諦。其實這趟旅程,不僅是哈洛一個人的朝聖與自我療癒,同時也是與妻子一起重拾擁有愛的勇氣,然後向彼此說:「親愛的,我們回家吧。」

 

《一個人的朝聖》以男主角橫跨英國的徒步歷程,鼓勵大家做出選擇永遠不嫌晚,只要踏出第一步,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同時,也讓每一個人思考「一個人的老後」應該要如何做準備,迎來的才會是漂亮、充實而精彩的餘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