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除毛,真的比較乾淨?尖性濕疣、經血、灼熱感、搔癢症危害更大

私密處除毛,真的比較乾淨?尖性濕疣、經血、灼熱感、搔癢症危害更大

Orenstein 曾說過:「脫毛就是將私人空間變成公共空間。」當露腿的穿著風格開始盛行的時候,脫腿毛就隨之流行起來;在露出腋窩的穿無袖裝普及之後,除腋毛也變成了理所應當的事情。

似乎在人們的意識當中(尤其是亞洲人),身體上長出長長的體毛就過於凸顯,女性也不夠完美理想,沒有體毛的光滑皮膚才被認為是美的,才是時髦的。

 

那裡為什麼會長毛?

 

頭髮或者睫毛的毛髮並不會特別引起人們的注意,然而在青春期開始後,腋下和外陰長出來的毛髮卻總讓人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這些部位會長出毛髮呢?

 

這些毛髮既不美觀,又沒什麼實際用途。

 

直到成為醫學院學生後,我才知道陰毛1也有它的用途。

 

陰毛可以有效地減少摩擦,而且與毛囊相連的皮脂分泌腺會適當分泌皮脂,這些都能保護私密處及皮膚。

 

除此之外,陰毛還能保護毛髮下面神經細胞的敏感度,也能保溫和減少摩擦。

 

「私密處應該脫毛嗎?」

 

「私密處脫毛比較衛生嗎?」

 

隨著私密處脫毛的流行,越來越多的人來詢問這樣的問題。

 

在診療過程當中我經常見到私密處已經脫毛的患者來看診,其中有一些患者正是因為私密處脫毛後皮膚出現了問題才前來。

 

私密處脫毛有哪些好處?我聽到患者最普遍的回答就是:

 

「感覺變乾淨了,小便和經血不會粘在陰毛上,感覺清爽了許多。」另外,也有認為私密處脫毛可以有效預防陰道炎的說法。

 

然而,去除陰毛並不能減少或預防性病的發生。

 

去除陰毛確實能夠預防陰虱的產生,但是尖性濕疣會在沒有陰毛的皮膚上加速擴散。

 

因為尖性濕疣是在鱗狀上皮細胞2 上繁殖的,而陰毛具有能抑制其繁殖的作用。

 

經期常會有血塊留在陰毛上,考慮到這一點,除掉陰毛似乎看起來更加衛生且有益健康,但是沒有了陰毛的隔離,沾滿經血的衛生棉就會直接與皮膚接觸,這樣危害更大。

 

陰毛具有保護膜的作用,事實上私密處脫毛後的皮膚較容易產生灼熱感(Burning sensation)3 和搔癢症4。

 

體毛確實會給人一種非常雜亂的感覺,而且陰毛呈捲曲狀,看起來就更不美觀了。

 

其實過去在進行手術之前,消毒過程中會剔除體毛,目的是減少細菌感染,同時讓醫生的視野更加清晰。

 

但最近有調查結果表明,體毛並不會造成手術中的細菌感染,所以現在手術之前不會將體毛全部剔除,只剔除影響視野的部分即可。

 

如果實在難以接受長長的陰毛,可以用除毛剪刀稍加修剪。

 

雖然不太美觀,但對皮膚具有保護膜作用的陰毛最好不要去除。

 

然而現今社會把私密處脫毛似乎也像腋窩脫毛一樣視作一種禮儀,這種現象實在讓人焦慮。

 

自然的才是最美的,也是最珍貴的。

 

1 |第二性徵開始發育之後,受到雄激素分泌的影響, 恥骨周圍的毛髮會逐漸變粗、變厚並捲曲。

2 | 鱗狀上皮細胞 (squamous epithelialcell):是一種扁皮形狀細胞,是構成皮膚外層的細胞之一,具有保護作用。

3 |灼熱感:像火燒一樣的感覺。

4 |搔癢症:搔癢的症狀。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如果我的朋友是婦科醫生,我會這樣問她》,幸福文化出版,柳知沅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