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頭髮是身體發出警訊!中醫曝4位置反映不同問題:長在「這位置」壓力大,多吃3食物養回烏黑髮

白頭髮是身體發出警訊!中醫曝4位置反映不同問題:長在「這位置」壓力大,多吃3食物養回烏黑髮

許多人都有白頭髮的困擾,除了正常老化外,也要注意是否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中醫就指出4個不同白髮位置所反映的身體狀況,長在兩側鬢角代表過度疲勞、壓力過大;長在頭頂為過度疲勞、情緒緊張;長在後腦勺是年紀漸長、經常熬夜;長在前額是三餐飲食不正常。

 

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粉專發文表示,中醫認為毛髮的生長與肝腎的精血濡養有關,除了遺傳性白髮和年紀漸長頭髮失去濡養變白外,長期作息不當、過度疲勞、營養不良、疾病因素等都會導致人體氣血不足,內臟功能失調,進而造成頭髮變白。並分享4個不同位置的白頭髮與其對應的身體狀況:

 

1、兩側鬢角:

 

與膽經絡相關,原因為過度疲勞、壓力過大,會出現易疲累、眼睛酸澀、失眠、口苦口乾、食慾不佳等症狀。中醫建議,應維持正常作息、少熬夜,並適當抒發壓力

 

2、頭頂:

 

與肝經絡相關,原因為過度疲勞、情緒緊張,會有腰膝痠軟、健忘、睡眠品質差、頻尿、小便不暢等症狀。中醫建議,應維持正常作息和規律運動。

 

3、後腦勺:

 

與膀胱經、腎相關,原因為年紀漸長、經常熬夜。會出現臉部浮腫、膚色暗沉、頭暈頭、小便不暢等症狀。中醫建議,應維持正常作息。

 

4、前額:

 

與胃經絡相關,原因為三餐飲食不正常,症狀包括經常拉肚子、消化不良、腹痛腹脹、四肢冰冷等。中醫建議,應維持飲食均衡、進食要細嚼慢嚥。

 

▲從白髮4位置看身體警訊(製圖/陳友齡)

 

除此,中醫也提供4點生活建議來改善白髮問題,除了確保充足睡眠、規律運動、保持心情放鬆外,飲食上可以多吃補益肝腎的食物,如海帶、黑芝麻、枸杞等,幫助肝腎養血,用以滋養頭髮。

 

今周刊編按:許多人認為白髮與年齡有關,但答案卻是否定的,營養師張佩蓉曾在「Q老師的營養教室」部落格發文指出,長白髮除了與先天基因有關,平時的生活習性或飲食習慣也佔有極大關聯。

 

張佩蓉說,頭髮主要由蛋白質組成,只要飲食一出問題,如挑食、營養不良、節食等,頭髮就難以呈現健康色澤,因此想要保有一頭烏黑亮麗的頭髮,「營養」是絕對必要地。她推薦7種養髮食物,可以讓頭髮烏黑亮麗、閃閃動人。

 

■黑芝麻

■黑豆

■何首烏

■牡蠣

■海帶

■核桃

■桑椹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授權自中時新聞網,原文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