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成因眾多!眼科脈衝光物理治療緩解乾眼症不適

乾眼症成因眾多!眼科脈衝光物理治療緩解乾眼症不適

乾眼症是眼科疾病大宗,也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以往好發於老年人,隨著配戴隱形眼鏡時間過長、過度使用3C產品等用眼環境的變化,越來越多年輕族群也難逃乾眼症的困擾。眼科醫師表示,乾眼症有各種症狀表現,容易與結膜炎、角膜破皮混為一談,往往經過仔細檢查後才發現根本問題出在乾眼症。

 

乾眼症成因有哪些? 從生活習慣到疾病都有可能

 

誘發乾眼症的成因很多,上明眼科總院長潘志勤醫師指出,眼睛發炎是造成乾眼症的頭號殺手。

 

其他包括各種過敏性的結膜炎、女性種睫毛畫眼妝、長期配戴隱形眼鏡和空汙等,也都可能導致眼睛的發炎反應;其次為眼睛眨眼功能不全,這與傳導神經有關,一般當我們眼睛張開時角膜淚水會逐漸蒸發,而眨眼的目的是幫助淚水進行交換,正常約5至6秒眨眼1次。通常老年人神經傳導反射變慢、眨眼頻率下降;年輕族群則過於專注3C螢幕或追劇,導致眨眼次數也大幅減少。

 

此外,因失眠、壓力大服用安眠藥或抗焦慮、抗組織胺等藥物,也會引起淚水分泌不良的副作用;女性更年期因荷爾蒙減少,常易引起乾眼現象;還有一類自體免疫疾病如乾躁症患者,則會出現皮膚乾、口乾和眼乾等症狀。

 

流淚可能是乾眼症早期症狀 精準分類對症精準治療

 

很多人不曉得流淚是乾眼症早期症狀之一,潘志勤醫師解析,淚水分泌可分為基礎性和反射性2種類型,正常眨眼就會分泌淚水,一旦基礎淚水不足或眼睛發炎產生刺激,就會增加反射性的流淚,包括乾眼症患者初期常一吹到風、見光就會不自主流淚,或眼睛突然刺痛流淚,但也可能出現視力短暫模糊。

 

然而乾眼症的表現症狀多樣化,另外如果常感覺眼睛疲勞、刺痛、灼熱、搔癢、眼皮沉重、有異物感,或者分泌物黏稠,早晨起床時難以睜開眼,都要小心乾眼症上身。乾眼症可分為缺水型、缺油型和混和型3種型態,以往多認為乾眼症是缺水造成,近幾年來發現缺油更是關鍵因素,原因是油脂保護淚水的機制失靈,讓淚水變得快速蒸發,導致乾眼症狀。

 

潘志勤醫師強調,判斷乾眼症是否嚴重,除了經驗同時還必須經由科學儀器加以精準分類。透過檢測,可同時針對淚水分泌量、淚水分泌品質、油脂層的厚度、眨眼情況,以及瞼板腺結構的健康程度等進行參數分析,進一步確定並分類才能進行精確的治療。

 

睛湛光眼科脈衝光 透過物理治療改善乾眼症不適

 

通常缺油性乾眼症若不積極處理終致瞼板腺嚴重萎縮,瞼板腺功能萎縮可分為3級,萎縮25%為輕度、萎縮50%為中度、萎縮75%以上為重度,而脈衝光可針對缺油性乾眼症做治療,潘志勤醫師表示,愈早治療可扭轉發炎機轉,保護現有瞼板腺不再持續萎縮惡化。

 

潘志勤醫師分享,1名30多歲在ICU工作的護理師帶孩子來看近視,引人側目的是她帶著蛙鏡,潘醫師在看完孩子的近視,也幫這名護理師媽媽進行眼睛健康檢測,確定為混和性的中重度乾眼症患者,因為瞼板腺堆積過多油脂無法順利排出,建議每天熱敷、使用茶樹精油清潔,第1個月就有改善,後來她選擇採用OPT睛湛光進行脈衝光治療,每年1個療程共4次,10周內完成,成功抑制眼睛發炎反應,讓脂質代謝恢復正常,後來她刻意減少手機使用頻率、人工淚液使用也變少,半年後不再需要戴蛙鏡,後續眼睛保養也輕鬆多了。

 

潘志勤醫師說明,睛湛光是一種物理治療,能讓每1發眼科脈衝光產生精準能量強度,並安全的照射在眼眼和眼周皮膚,能有效降低發炎反應並改善乾眼症狀,術後只要注重防曬、保濕即可。

 

乾眼症是一種慢性發炎疾病 預防須從生活習慣做起

 

乾眼症與環境、年齡、藥物、生活環境、體質有關,是一種眼睛慢性發炎的疾病,必須維持良好用眼習慣,少熬夜,補充深綠、紅黃蔬果等避免復發,潘志勤醫師提供簡單眨眼操3步驟:首先輕閉眼睛4秒、接著用力緊閉眼睛4秒(可幫助瞼板腺按摩),最後眼睛放鬆睜開望向遠方停留4秒;可利用工作或閒暇空檔進行簡單眨眼操,每次1至2回,適度讓眼睛休息、增加眼睛濕潤度,並提醒如果眼睛不適症狀反覆發生時應及早就醫,切勿自行買成藥使用,以免危害眼睛健康。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