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控制不佳,恐增加血管病變風險!中醫師:末梢循環差可增加「銀杏製劑」幫助通血路

血糖控制不佳,恐增加血管病變風險!中醫師:末梢循環差可增加「銀杏製劑」幫助通血路

衛福部公布最新國人10大死因,糖尿病高居第6位,由於現代人飲食西化,嗜吃油炸、含糖飲料等、少運動,長期不良行為累積導致體內胰島素失衡,臨床發現糖尿病患逐漸有年輕化的趨勢。

 

血糖濃度高 恐直接影響血管產生發炎反應

 

台北鄭醫師診所鄭詩鋒醫師表示,糖尿病大致可分為第1型和第2型,第1型占極少數、99%以上為第2型。第1型為完全缺乏胰島素;第2型則是相對性缺乏胰島素,受遺傳基因影響,若父母有糖尿病,子女有超過5成的罹患機率,再加上生活習慣不佳,罹患糖尿病機率大幅提高,因此,這類族群必須更嚴格管控生活和飲食習慣來預防糖尿病。

 

簡單來說,糖尿病就像血液裡糖分過多,卻無法吸收利用,形同整個身體泡在糖水裡,直接引起體內血管發炎反應,包括高密度膽固醇減少、低密度膽固醇增加,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變高,嚴重會造成體內的大小血管發生病變。

 

糖友血糖控制不佳 提升末梢血管病變風險

 

鄭詩鋒醫師指出,糖尿病經年累月會引發末梢血液循環不良,若血糖和糖化血色素控制不佳,5年內產生末梢血管病變風險恐提升。目前臨床上針對糖尿病採取個人化的標準治療,以糖化血色素數值而言,7、80歲老年人應控制7.5以下即可;5、60歲則要求在7以下;若3、40歲則應控制在6至6.5。

 

糖尿病若沒有控制好,恐導致動脈血管硬化,造成腦中風、心肌梗塞;以及週邊微血管損害,例如視網膜病變、白內障和青光眼,腎臟病變、神經病變和末梢血循不佳引起足部病變等併發症。

 

鄭詩鋒醫師坦言,糖尿病早期不容易發現、又是慢性漸進式的疾病,醫學統計顯示,當抽血檢查的糖化血色素數值大於6.5,則表示糖尿病已發生7年之久。針對第2型糖尿病臨床上只可控制並無法根治,因此,若有家族遺傳,建議用藥控制合併生活飲食調整。

 

值得注意的是,現代人就算沒有遺傳基因影響,也可能罹患糖尿病,主要是飲食習慣不良、體重過重、運動量少等原因造成。這類後天因素引起的糖尿病,則可先透過養成健康生活型態、適度運動,和體重控制,觀察3個月後再檢測糖化血色素,來判斷用藥與否。

 

糖尿病治療用藥主要作用於降低食慾、排出血糖、利用血糖3大部分,糖友飲食必須遵守少油、少鹽、少糖原則,避免血糖波動不穩,同時控制三高,以防範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用藥控制血糖 輔以銀杏葉萃取物可改善血循

 

嘉義花陞堂中西藥局王詔郁藥師表示,因糖尿病而導致末梢血液循環不良是比較後期的影響,然而糖尿病是1種共病,有些人因為糖尿病初期症狀不明顯,不在意未加以控制,很容易提早出現末梢血循不良的問題。

 

王詔郁藥師指出,一般來說,針對末梢血循不良的改善,選擇固定劑量的銀杏葉萃取物會有所幫助。不僅是糖尿病患感覺末梢循環不良、痛覺遲鈍,若平時常感到手腳冰冷、麻木時,建議可在服用糖尿病用藥外,輔助搭配銀杏葉萃取物是不錯的選擇。

 

坊間的銀杏葉萃取物產品很多,王詔郁藥師建議,應選用大廠牌的產品如循利寧,不僅在萃取技術和安全性上都有嚴格把關,品質穩定又安心。值得注意的是,若本身有服用抗凝血劑或抗血小板藥物,應先向醫師進行諮詢評估。

 

鄭詩鋒醫師提醒,糖尿病患應養成健康生活型態、遵照醫囑用藥,才可能控制良好,嚴重就要靠注射胰島素才能控制;預防糖尿病,體重不能過重,BMI值應控制在24.5以下,適度運動,食物應少油、鹽、糖,多蔬果、但甜份過高的水果則不宜。此外,很多年輕人沒有遺傳基因,體重過重也罹患糖尿病,手搖飲是不可忽視的健康隱憂。

 

日常生活上,如何幫助末梢血液循環?王詔郁藥師強調,平常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B12的五穀雜糧、富含DHA、EPA的深海魚,睡前可浸泡小腿肚約50度熱水15至20分鐘,有助末梢血液循環,也可提升睡眠品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