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曉蕾爆西班牙「插管急救」!「扁桃腺發炎」送加護病房…醫:不是小感冒,5症狀快就醫

洪曉蕾爆西班牙「插管急救」!「扁桃腺發炎」送加護病房…醫:不是小感冒,5症狀快就醫

5天前才在IG發文人在南韓仁川機場的47歲藝人洪曉蕾,週二(7/4)媒體卻爆出她正在西班牙馬德里當地醫院插管治療,且需要休息2-7天才能恢復,病因則是扁桃腺發炎。

前夫王世均第一時間飛抵馬德里,週五(7/7)他透過臉書表示,洪曉蕾手術後已經清醒,他說週四(7/6)晚上醫生會診後認為雖然病情有好轉,但還是認為有膿決定動刀,從口腔內清創,洪曉蕾清醒後只說很抱歉麻煩大家了,非常感謝各界關心。

(原文刊登於7/5,更新時間為7/7)

洪曉蕾是在到西班牙第2天就咽喉腫脹無法吞嚥掛急診「醫生認為嚴重要求必須立即住院,而且直接進加護病房,他和洪曉蕾通電話得知,因為是交叉感染、發炎腫脹,再來會呼吸困難,她之後需要插管治療無法說話,因為旅行團繼續走行程、只剩下未成年兒子在飯店,所以王世均立刻查詢外交部駐西班牙旅遊求助電話請求協助。

 

王世均說,外交部駐西班牙代表處立即派人陪同兒子也到院關心,他飛到馬德里後直接到醫院,洪曉蕾插管處於麻醉昏睡,情況有控制但未明顯好轉,主治醫師告知必須開刀,雖然有想帶她回台灣治療,但醫院告知不可能移動,太危險。

 

扁桃腺發炎竟然會要住院甚至開刀?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表示,急性發炎會造成會厭部腫脹,甚至化膿進而無法呼吸、喘不過氣,最嚴重將插管、氣切、清膿,不可小看扁桃腺發炎。

 

洪曉蕾手術後病情穩定

 

根據鏡週刊報導,洪曉蕾在西班牙緊急插管,台灣駐西班牙外館7/2派員到旅館,幫忙照料洪曉蕾兒子,據急診醫師表示,洪曉蕾扁桃腺發炎嚴重,須插管提供氧氣,並進行舒眠降低疼痛感,目前病情尚穩定,入院時須靠呼吸器維持呼吸,前夫王世鈞也立刻從台灣飛抵馬德里,照料兒子和前妻。

 

不少人以為扁桃腺發炎只是會喉嚨痛,但其實會有吞嚥困難、狂流口水等症狀,嚴重時更會造成黏膜腫脹,組織液從口腔流往聲帶、會厭處,讓人無法呼吸,嚴重時甚至要插管、氣切。

 

急性扁桃腺發炎,聲帶或咽喉水腫「就沒辦法呼吸」

 

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在節目《健康2.0》說明,急性扁桃腺發炎時,黏膜腫脹速度快,要是聲帶或咽喉水腫「就沒辦法呼吸」,而且病症來的快又急,不少民眾會把它當成普通感冒,但其實不能輕忽。

 

吳昭寬說,扁桃腺發炎除了喉嚨痛,還會遇到吞嚥困難、講話沙啞,甚至連口水都不能吞,病毒或細菌都有可能要成扁桃腺發炎,但其病程較短,大約會在2週內結束,若過於嚴重就須做緊急插管、氣切、清除膿液等手術。

 

熱門文章:

清潔隊員放榜,他15歲國中畢業考上!月領逾4萬但屬「童工」符資格?環保局:有1條件就OK

 

 

什麼是扁桃腺炎?

 

根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衛教資訊,扁桃腺具有免疫功能,是呼吸道與消化道的第一線防禦淋巴系統,會對許多外來入侵物質,例如病毒、細菌、過敏原、食物、或環境等刺激因子產生反應,一旦有發炎現象,即是扁桃腺炎。

 

扁桃腺外型常有不規則的凹陷,形成病原體的溫床,容易造成反覆感染,病人常誤以為是感冒而求診。

 

扁桃腺炎5大症狀

 

1、扁桃腺紅腫、扁桃腺有白色或黃色斑塊

2、聲音沙啞、喉嚨痛、吞嚥困難、疼痛

3、發燒、頸部淋巴結腫大、呼吸困難

4、胃痛

5、頸部僵硬、頭痛

 

扁桃腺炎的原因

 

大多數的扁桃腺炎是因為一般的感冒病毒引起,不過其他病毒或細菌也會造成扁桃腺炎。

 

鏈球菌急性扁桃腺發炎,或會併發風濕性心臟病或腎炎。

 

扁桃腺炎如何治療?

 

細菌性扁桃腺炎,醫師會開處抗生素療程,必須遵照醫囑完整服完。病毒性扁桃腺炎,就無法以抗生素治療,但可以用藥緩解喉嚨痛、發燒等症狀。

 

而妥善的居家照護才是重點,例如:多休息、補充足夠的水分、以鹽水漱口、避免接觸會引發喉嚨刺激的物品,例如菸品、刺激的食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