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反思我們的價值觀!找到目標、培養正向人際關係並忠於自己,就能創造充實有意義第二人生

50後,反思我們的價值觀!找到目標、培養正向人際關係並忠於自己,就能創造充實有意義第二人生

對於人生目標的追尋,往往歸結到一個根本問題,那就是:生命中真正重要的是什麼?跨越文化與世代,這是一個在歷史進程中不斷被人們追問的問題。雖然這個問題難以回答,但卻是一個為了活出充實有意義的人生而值得去探索的問題。

「生命中真正重要的是什麼」之核心所在,就是價值觀的想法。價值觀是那些對我們來說最為重要的原則或信仰。它指引我們的行為、我們的決定,並且最終指引我們對於目標的意識。而我們的價值觀會受到各種不同因素的影響,例如文化、宗教、個人經驗,以及人際關係。

 

有些共同的價值觀是許多人高度重視的,包括家庭、愛、健康及幸福。這些價值觀往往互為相關,而且能提供一種實現生命的基礎。舉例來說,跟家人之間有一種強大的愛與連結感,會對我們全面性的幸福快樂都有助益。

 

然而,關於「生命中真正重要的是什麼」這個問題,可能帶有高度的主觀性。因為對於某人很重要的事物,也許對另外一個人來說並不重要。而這就是何以每個人要去反思自己的價值觀與優先順序很重要的原因。

 

另一個需要考慮的重要因素是人生目標的角色。儘管價值觀提供了基礎,但人生目標才是我們努力追求的總體標的。人生目標可以被視為我們存在的原因,或是行動背後的驅動力,也正是它是賦予了我們生命的意義與方向。

 

尋找自己的目標會是一個具有挑戰性且持續進行的過程,但它值得去追求。我們的目標會受到價值觀,以及我們的熱情、興趣與才能的影響。當我們找到一個與自己價值觀及真實自我相符的目標,就會體驗到一種滿足、如意的深刻感受。

 

除了價值觀與目標之外,生命中真正重要事物的另一個面向則是人際關係。我們生活中的人會對我們的幸福與目標意識產生重大影響。去培養與家人、朋友及社群的正向關係,將能有助於帶來歸屬感與連結感。

 

最後,還要對外在因素的角色有所認知,例如社會壓力以及來自文化背景的期待。儘管意識到這些因素很重要,但同樣重要的是,要記得,指引我們決定與行動的,應該是我們自己的價值觀與目標。

 

 

總之,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物是一個深層的個人與主觀問題。然而,透過反思我們的價值觀、找到自己的目標、培養正向人際關係並忠於自己,我們就能創造出充實而有意義的人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尋找人生目標的45種方法》,蘋果屋出版,ChatGPT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