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倦了工作,懶得社交,年紀越大才發現!幸福永遠追求不完,不如學習如何「滿足」

厭倦了工作,懶得社交,年紀越大才發現!幸福永遠追求不完,不如學習如何「滿足」

我們多年來談論、寫作關於幸福與滿足的話題。我們發現:有人說,幸福是人類最自然的狀態——他們錯了。

 

當你活在你的火焰之中,你非常興奮,你在做百分之百你喜歡的事,人們從你的聲音和你的行為上都能夠感受出來。

 

我們鼓勵你創造出一個讓你能夠活在火焰中的房間,你需要做讓你感到快樂和興奮的事,需要充滿激情和熱情,你周圍的人對這種熱情持開放態度,也同樣熱情洋溢。這就是「活在火焰中」的意思。

 

如果你生活在蠟中,你一定知道。你會說:「我得起床上班。我討厭我在做的工作。生活很無聊。我必須打交道的人好像把我的能量都拿走了。」身邊很容易聚集都是生活在蠟當中的人。你們都在蠟當中工作,都討厭它,都抱怨它,但在你忠於自己的熱情、信念和愛的熱度,燃燒這些蠟之前,什麼都不會改變。

 

伊凡舉了一個例子,說明「蠟」可以是非常簡單的概念。

 

早期在做生意時,他意識到他的蠟中其中一個元素是會計,他討厭會計,他可以應付財務報表,但他不喜歡,所以他聘請的第一個員工就是簿記員,對方說,會計就是她的火焰。

 

有一天,簿記員來找伊凡說:「帳對不起來。」

 

伊凡以為出現了什麼麻煩,但她說:「差五分錢。」她花了兩個小時,終於找到了那五分錢。

 

有朋友問伊凡,是否因為她浪費了這麼多時間而責怪她。

 

伊凡說:「你在開玩笑吧?她就是這個工作的完美人選!才五分錢她也要追著找,因為這是她的火焰!」

 

隨著時間過去,你學到要花更多時間生活在火焰中,而不是活在蠟中。偉大的大提琴家帕烏.卡薩爾斯(Pablo Casals)年近古稀,當被問到他為什麼仍一天練習超過四小時,他回答:「因為我認為我正在進步。」

 

你應該追求的是滿足感

 

我們多年來談論、寫作關於幸福滿足的話題,我們發現:有人說,幸福是人類最自然的狀態——他們錯了。

 

這個概念在人類潛能運動中非常流行,也很受媒體的歡迎,但演化生物學家指出,負面的情緒比正面的情緒更能產生激勵的作用,可能是物理上的,像是飢餓或寒冷;或者情緒上的,像是恐懼;可能是靈性上的,像是佛教的苦諦——這個詞通常譯為受苦,但更精確來說是不滿足的感覺。

 

換個方式講,人類(以及其他生物)基因上的設計會想要改善自身情況,我們在餓的時候尋找食物,在冷的時候尋找溫暖,在受驚嚇的時候想要安全。

 

幸福呢?我們也尋找幸福,但幸福的本質是短暫的,別的慾望很快就會出現,我們會感到不滿意,是因為希望能再次滿意,追逐幸福本質上並沒有錯,但大多數人的問題是,他們認為幸福是一種永恆的狀態。

 

我們鼓勵你追求的是滿足,盡可能的利用你的技能、價值、行動、環境、信念——也就是你的全部,在你的火焰當中發光發熱,你就會找到滿足感,還有幸福的泉源。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如果內心是一個房間:決定誰能住進你心裡,就能形塑你最想要的人生樣貌》,樂金文化出版,史都華‧艾默里, 伊凡‧米斯納, 道格‧哈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