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之間,幸運的就當知己,不幸運就是甲乙!因為是母女,所以隨時都能把甲乙,修復成知己

母女之間,幸運的就當知己,不幸運就是甲乙!因為是母女,所以隨時都能把甲乙,修復成知己

我曾經在母親的抽屜裡看到一張照片,照片中的女生優雅自信,有著微卷俏麗的短髮,像極了民初時代既高雅又時髦的女子。在我的記憶中,的確有過這樣一個母親的形象,那時的她是國小代課老師,打扮新、舉止優雅,若不是還保留著這些印象,我真的很難想像,生活會對一個人產生這麼大的變化。

我的FB和IG上,經常可以看到我帶著母親和女兒出遊的照片,許多人看到我跟媽媽親密的合照,都非常羨慕我們的母女關係,但其實很少有人知道,在YOYO出生之前,我們的關係十分疏離,甚至有過幾年完全不聯絡的狀態。

 

記憶中的母親

 

我的父親在我14歲那年過世後,母親一肩扛起養育我和姐姐的責任;或許是經年累月的生活壓力,讓她從裡到外變了一個人。事實上,單憑母親沒有拋棄我們,一個人把我和姐姐養大這點,我內心非常地佩服她,但要說她是一個多麼優秀的母親,我卻無法說出口。

 

在我成年之後,母親在我心中,幾乎完全是負面的形象,或許是失去丈夫之後,生活的物質壓力,讓她對金錢顯得餾銖必較,她總是貪小便宜,四處蒐集外面的免費物品,家中堆積如山的無用之物,完全毀掉我們的生活品質;在待人處事方面,她也是相當地負面,不僅批評我和姐姐周遭的朋友,要我們對人保有防人之心,和我們說話也經常用帶刺的負面言語,對母親不滿的情緒一直積累著,我們的關係就這樣變得越來越疏離了。

 

過去,我的姐姐會經是學校品學兼優的風雲人物,她是個非常有藝術天分的女孩,当年復興美工是許多學藝術的人、擠破頭想進去的學校,姐姐雖然輕鬆考上,被媽媽逼著放棄理想去念大學,諸多的磨擦和誤會,以至於她們兩個一度關係相當疏離。

 

母親在我小時候的印象中,是一個神經相當大條、生活起居不修邊幅,完全照著自己直覺生活的人。小的時候覺得媽媽給我很多自由,比起許多下課就要馬上回家寫作業、或被強迫上才藝班的同學說我的日子真的過得輕鬆愜意。

 

長大後才慢慢發現,不強迫我們,並非她開明管教,而是沒有時間強迫我們而已。

 

後來有機會去到朋友家裡,發現別人家的媽媽怎麼都跟我媽媽不一樣?別人的媽媽會把家裡收拾得整整,我的媽媽從不收納、也不會教我們收納,家裡總是一團亂;別人的媽媽每天做菜,又香又好吃,我媽媽很少下廚,而且廚藝實在不太及格;別人的媽媽溫柔優雅,關心孩子的生活,我的媽媽總是忙進忙出,印象中幾乎沒有關心過我們的功課或生活情況。對於她的種種不滿,直到我有了自己的小孩之後才明白,一個單身的女人要養兩個孩子,時間和經濟都是最現實的壓力。

 

在我和第一任男友分手時,精神狀態連我自己都無法控制,媽媽從電話中感覺到我的不對勁,隔天就出現在我家門口,見到我失常的模樣,沒有責備但也沒有任何的安慰。

 

那陣子,她經常帶食物過來看我,叮囑我要記得吃东西,當時我把這些當成理所當然,直到她對我的狀況看不下去,逼我去看心理醫師,我們的關係幾乎是徹底決裂。

 

被強迫帶到身心科時,我內内心十分抗拒,我相當恨她,恨她把我當成心理有問題的人,直接丟到陌生人面前,世上有哪一個母親會這個樣子、不相信自己的孩子?在我狀況復原之後,我有將近七年的時間,不主動和她聯繋,直到發現我懷孕了,才主動告訴她我需要幫忙,如同七年前一樣,她二話不說地馬上出現在我面前。

 

 

在我最脆弱的那一陣子,她時不時會到我的住處、送吃的給我,沒有過多的關心言語,有時甚至放下東西就離去,或許是多年的疏離,已經讓彼此無法像一般母女的交談,但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眼神交會,我們也傳達了彼此的愛與歉意。

 

體諒從自己也成爲媽媽之後

 

不久之前,我姐姐告訴我一句話:「或許媽媽是我們生命中的逆行菩薩!」也許,她曾經帶給我們許多不好的回憶,但我們也在這樣的環境中,變得這麼堅強,這也是要感謝她,不是嗎?

 

在我收入大好的那幾年,我曾經計畫著,將來要如何賺一大筆錢,買一棟有很 多房間的房子,讓我的好朋友通通住進來,當時身邊的每個好友都安排了位置,唯獨就是沒有留房間給我自己的媽媽。現在的我知道,無論將來有沒有買到一間大屋子,我想我一定會一直一直帶著我的媽媽。

 

古人說:養兒方知父母恩。多少是有點道理的,隨著育兒經驗的累積,我正一點一滴地在感受、我母親曾經走過的路。原來,當了母親之後,過去光鮮亮麗的自己和豐富采的生活,幾乎是完全不存在了,每天日復一日、重複繁瑣的照顧動作,因為睡眠不足和育兒壓力,根本無暇照顧自己、打扮自己。

 

朋友到家裡探望我時,看到我披頭散髮、手忙腳亂的模樣,開玩笑地說:「天啊!精明能幹的妳,居然也有這麼狼狽的一面,有後悔當單親媽媽嗎?」單身育兒的這一路上,如果你問我「累嗎?後悔嗎?」我可以堅定地回答;「完全沒後悔過!」

 

每當看著我的女兒,再想起過去我和母親相處的點點滴滴,我不再懷疑她愛我們的事實。那個年代,一個女人身養育孩子,比起現代來說,實在是困難許多。在我懷的期間,一度因為對未來感到恐慌,起了急病亂投醫的念頭,想要隨便找個男人嫁了,但隨即又想到,我的母親爲了兩個女兒,多年來堅持不再婚,那是需要多麼強大的毅力。

 

我知道她這些年不乏男性追求,我想這份堅強,也是她愛我們的表現,或許,她只是不懂得如何用我們需要的方式愛我們。

 

體會她的不易、解開了對她的心結後,過去的怨與恨都消失了,雖然母親本身的性格作風沒有任何改變,但我們的關係卻比過去親密了許多。

 

一起來抱抱吧

 

去年開始,我把她接回來與我和YOYO同住。剛開始的時候,關係還是有點生疏跟緊張,或許媽媽看到我每天爲這個家忙進忙出,我也看到她幫著我照顧孩子、整理家務,彼此慢慢放下心結,開始有了較多的互動。祖孫三代住在兩房一的市區,雖然空間稍嫌不夠,卻有著熱鬧溫暖的感覺。

 

我經常會抱YOYO,告訴她媽媽好愛好愛妳。有一次,在抱YOYO的時候,我媽媽剛好在旁邊坐看電视,我開口說:「阿嬤也一起來抱抱吧!」天真可愛的YOYO先撲過去,我也順勢抱了媽媽,這是我長大之後第一次抱她,這一刻,我的眼眶泛淚,有著難以形容的感動。

 

關於母女

 

母女之間,幸運的就當知己;

不幸運的就是甲乙。

因為是母女,

所以隨時都可以試著把甲乙,

修復成知己。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單親 教我活出自己的樣子》,大大國際出版,Jenny Yu 珍妮游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