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飽,卻總在清晨5點自然醒?當心氣虛惹禍,1方法減壓對抗疲勞,找回一夜好眠

睡不飽,卻總在清晨5點自然醒?當心氣虛惹禍,1方法減壓對抗疲勞,找回一夜好眠

劉小姐每天早上5 點左右醒來,總覺得沒睡飽,但是也睡不著了。因為早起,上午偶爾會犯睏,到了下午更容易犯睏,渾身沒勁,她知道自己精氣神不太足,經過練習吐納法一段時間,效果出來了,明顯感覺呼吸更順暢,精神變好,精力充沛,身上沒有疲憊感和乏力感了,整個人神清氣爽,心情愉快。

 

呼吸,是體內臟腑氣血運行的基礎,好的呼吸,可以把天地大自然的能量帶入體內,能讓身體自動接收到外界的信號,能自動調節我們的身體,去適應季節更替的氣候變化。

 

反過來說,如果我們內在長期處於壓力之下,外在接觸的又是汙濁的空氣,人就不能好好呼吸,體內環境也連帶變得汙濁,大腦反應遲鈍,臟腑機能低落,免疫力下滑,身體的調節能力和適應能力都會變差。

 

對人體來說,當我們在呼吸吐納的時候,身體會形成一個「吐故納新」的能量場,這個能量場可以將不好的濁氣排出去,清理身體裡的垃圾毒素、清除負能量、趕走雜念;再把好的清氣納進來,達到補充能量、靜心、療癒的作用。

 

呼吸順暢的同時,肺活量也會明顯提高,不再感覺喘不過氣來,吸氣時,也覺得能夠吸得比較深。通過練習氣功,改變呼吸方式,能更好地調整和控制自己的氣息。心情愉悅了,煩心的事就少了,即使遇到不順心、不如意的時候,也能很快地調整自己的情緒。

 

微循環暢通,補養氣血能量

 

這樣的效果就是氣功學所說的「氣行則血行」,我們的身體要健康,靠的是氣血運行,其中,「氣為血之帥」,血液的流動一方面靠我們的心臟泵浦,另一方面則是靠「氣」的推動。

 

一旦「氣」出了問題,氣不通,會造成氣滯血瘀;氣不足就會氣虛,供血不足就是血虛,這些都會造成身體經脈的堵塞,以及微循環不通暢,嚴重的還會引發心腦血管病。

 

我們身體裡面分布著大小血管,大血管就是大動脈,小血管就是微循環,包括頭部、手腳這裡的小血管特別狹窄,更容易堵塞,比如頭部微循環差,心腦血管就容易堵。

 

而氣血不足的人,因為循環不良,營養輸送不到身體末梢,新陳代謝也會變差,很容易感到渾身乏力、睡不醒、想睡、沒精神、手腳冰涼、便祕等現象。

 

慢呼吸,讓氣更足更順暢

 

通過補氣,可以解決氣血不通,氣血不足的問題。補氣的方法很多,練氣功是比較簡單直接補充氣血的方法,對人體全身的氣血循環都有幫助,不但能夠提升我們的臟腑功能,就連手腳、頭部這些微循環差的地方都能改善。

 

練習氣功的慢呼吸,讓我們的氣更足、更順暢,身體裡面有更多的氣帶動,推動血液循環,輸送養分,促進身體代謝。只要氣血足了,經絡通暢了,我們的身體就會健康,各種疾病、身體疼痛也就消失了。這也是我常常告訴學生,「通則不痛,痛則不通」的道理。

 

我的學員中,女性占了7 成以上,很多人練功前有胸悶、氣短、貧血、睡不好等各種問題,他們經過一段時間練功調理氣血後,身體健康都得到明顯改善。

 

學員蔡小姐說:「練氣功一段時間之後,發現呼吸比以前順暢,可能是以前壓力大,常胸悶,最近正在加強吸氣時胸腔擴大的張力,胸悶狀況減輕了,吸氣也吸得比較深長。我很喜歡練功,改變了白天上班急躁的性格,凡事放慢腳步,不急躁也較不會誤事。」

 

 

呼吸減壓,讓自己喘一口氣

 

每個人面對各種壓力、不正常的氣候、不良的情緒,使身體每天產生很多濁氣。濁氣不除,會阻礙氣血的運行。再加上年紀的增加,身體的代謝能力減弱,濁氣廢物排不掉,就會囤積在體內,久了便會危害人體健康。

 

特別是高壓力的現代人,長期思慮過度,所謂「思則氣結」,心裡經常糾結、焦慮、緊繃,腸道也不會通暢。當底下積滯堵住了,上面就沒有胃口,人不想吃東西,也就沒有氣血能量的來源。

 

再比方說,很多人一有壓力就開始犯頭痛,鬧耳鳴,也跟清陽不升,濁陰不降有關。

 

《黃帝內經》說:「頭痛耳鳴,九竅不利,腸胃之所生也」,意思是臟腑之間氣不調和,就會發生頭痛耳鳴、耳目口鼻等竅門閉塞不通的現象。所以人體一定要常保氣血通順,才能升清降濁,腸胃通暢,自然解決頭痛耳鳴等問題。

 

生活在忙碌的現代社會,許多人總是說沒辦法放鬆,其實在生活中找到宣洩壓力的養生方法,是每個現代人必備的生存技能。

 

神奇正陽功可以幫助到每個人,訓練自己的呼吸均勻深長,重複練習可有效排出體內濁氣,幫助身體細胞含氧量增加,並有穩定心情、舒緩緊繃情緒的作用。

 

另一位學員徐小姐也分享了她的改變:「練功除了讓身體循環變好,也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心境,自然而然的,我變得越來越心安、愉悅。」通過和緩柔軟的氣功動作,練習慢呼吸和慢運動,緩和緊張焦慮的身心,讓自己多處於輕快的好情緒當中,每天給自己10 分鐘練習舒壓解鬱,有練就會有效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白雁時尚氣功2 神奇正陽功:7日入門預備功,除壓養眠,改善神經緊張!》,三采出版,彥寬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