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麥不只降膽固醇,還能降血脂、改善便秘!醫曝「正確吃法」,4種人慎吃:錯了反害血糖飆

燕麥不只降膽固醇,還能降血脂、改善便秘!醫曝「正確吃法」,4種人慎吃:錯了反害血糖飆

現代人擔心膽固醇過高,又怕藥物傷害肝、腎臟,會尋求降膽固醇的食物療法,醫師表示,現已有5種食物被驗證可降低膽固醇,其中,燕麥要吃燕麥片,而非高升糖指數(GI)的燕麥奶,以免血糖劇烈波動,一名病患每天喝一大瓶燕麥奶,一段時間後,膽固醇還未見明顯改善,反而導致血糖飆高。

 

營養功能醫學家、醫師劉博仁在《下班經濟學》表示,人體的膽固醇分為低密度脂蛋白(俗稱壞的膽固醇),與高密度脂蛋白(俗稱好的膽固醇),前者會傷害心血管功能,後者則可保護心血管健康。

 

他表示,目前經認證可降低膽固醇的食物,有大蒜、紅麴、洋蔥、燕麥、酪梨5種。其中,燕麥因富含粗纖維,可明顯降低人體對食物膽固醇的吸收,所以可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

 

 

他並表示,若要透過燕麥降低膽固醇,應食用燕麥片,過去研究發現,每天沖泡2、3湯匙的燕麥片,長期可降低10~20%的膽固醇。但是,若食用燕麥飲品(如燕麥奶)的升糖指數高,會使得血糖劇烈波動,造成血糖震盪,血糖數值飆高下,容易引發糖尿病

 

他舉例,曾遇一名病患每天喝一大瓶燕麥奶,一段時間後,膽固醇未明顯改善,但血糖飆高。他提醒,想以燕麥來降膽固醇的民眾,切記3個月後抽血驗證,若效果不佳,務必要與醫師討論,是否該從藥物來解決膽固醇過高的問題。

 

今周刊編按:燕麥富含可溶性膳食纖維β-葡聚醣(β-glucan),可抑制膽固醇合成,達到降低膽固醇之功效,也是公認可降血脂、控血糖的十大護心食物。而每100公克的燕麥含有8.5克膳食纖維,是同等重量地瓜的3.5倍,白米的12.1倍,如果搭配飲用足夠的水分,還能刺激腸胃蠕動,有助於順利排便,解決便祕問題。

 

不過要注意的是,燕麥屬於全榖雜糧類食物,熱量與飯、麵接近,如果把它當成三餐主食之外的點心來補充,反而會導致熱量攝取過高,嚴重者甚至有造成三酸甘油酯升高的風險。

 

另外,燕麥雖是很好的高纖食物,卻不是人人都適合吃,有4大族群要謹慎攝取:

 

1、消化不量者:燕麥含豐富粗纖,比較腸胃容易脹氣的人最好要適量食用。

 

2、鐵、鈣缺乏者:燕麥含有植酸、草酸,會抑制鐵與鈣質的吸收,貧血、缺鈣的人要留意飲食搭配。

 

3、腎臟病患者:燕麥含蛋白質、燕麥含蛋白質、鉀、磷等成分,腎臟病患者不是和大量食用。

 

4、糖尿病患者:過量補充燕麥等於攝取過多的澱粉,利用控制血糖穩定。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授權自中時新聞網,原文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