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早死,我就帶著孩子改嫁連姓都改掉!即使結了婚,也不需要在婚姻失去自我

如果你早死,我就帶著孩子改嫁連姓都改掉!即使結了婚,也不需要在婚姻失去自我

shutterstock(示意圖非當事人)

在婚姻裡,女人要學習如何愉悅地自處,接受自己的每一種情緒與面向,培養可以好好獨自生活的能力,而不是把所有心思和時間都放在先生或是孩子的身上。

 

練習獨處力與眾處力,都是很重要的課題,特別是在婚姻裡的獨處力,如果一個人不能過得開心,怎能奢望兩個人在一起就可以快樂呢?

 

我們以為結婚是為了找個伴侶共度一生,這其實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兩個人不管可以攜手同行多久,總會有一個人先鬆開手離開塵世。我會希望自己是先離開的那個人,但如果不是呢?

 

先生在工作很忙的時候,為了舒壓,曾經有一段喜歡玩「魔獸世界」的日子。那時他不但睡眠不足,身體狀況也不是很好,孩子們都年幼到還沒上學。

 

我語帶威脅地對他說:「如果你早死,我就帶著孩子改嫁,連姓都改掉,我是不會當寡婦的!」

 

可能是我平常對他講話都太溫柔,這樣嚴肅甚至有威脅意味的話語,確實讓他嚇到,開始深思玩線上遊戲的效益與得失,慢慢收斂不良的生活型態,最後戒掉了熬夜打怪。

 

跟先生語帶威脅說改嫁的話,其實也敲開了自己思考的面向,我開始想著如果在婚姻裡,我失去了他,或是失去了婚姻,生活會變成怎樣,或是我該如何繼續生活下去呢?

 

從一開始越想越害怕,到慢慢越想越清晰要如何安排後續生活,知道自己還是會從痛苦的混亂中再振作起來後,也就明白了,這一生最重要的,就是跟自己好好過。

 

婚姻裡,女人要學習如何愉悅地自處,接受自己的每一種情緒與面向,培養可以好好獨自生活的能力,而不是把所有心思和時間都放在先生或是孩子的身上。否則當孩子長大離巢,當先生不在身邊時,會被孤單寂寞所吞噬。

 

如果女人都要依附在別人的認同,或是為別人付出才覺得自己有價值時,那我們自身又被隱藏到哪裡呢?這不是辜負了生而為「我」這個人的機緣嗎?

 

我不習慣一個人看電影,但我可以一個人騎單車兜風,讓自己跟外界互動而充電。

 

我不習慣單獨外出用餐,但我可以煮一個人的餐食享用,好好慰勞自己的身心而享受愉悅。

 

我喜歡跟孩子們和先生在一起互動與陪伴,但也很享受一個人的獨處與靜思。

 

我二十出頭時就考到汽車駕照,但我只開過一次車子上路,因為我的方向感和空間概念都不是很好,這讓我可以自由行動的疆域很有限,但透過閱讀,卻能讓我內心的版圖無限。未婚時,我就是一個很喜歡獨處的人,即便結婚後我也很需要一個人的時間。

 

你喜歡只有自己的時刻嗎?有伴是幸福,但獨處也可以很快樂。練習獨處力與眾處力,都是很重要的課題,特別是在婚姻裡的獨處力,如果一個人不能過得開心,怎麼能奢望兩個人在一起就能快樂呢?

 

 

有些人失戀後就馬上投入新戀情,或是離婚後馬上再婚,很大原因都是害怕過一個人的生活。但這些反覆在戀情或婚姻中受傷的人,是因為不知道怎麼跟自己相處吧?

 

「練習一個人」,如果這是你在婚前很陌生的經驗,那在婚後更要開始學習。

 

曾經,我們以為男女兩性結合成婚姻關係後,生命才得以陰陽調和的完整。

 

但,錯了!一個人,可以陰柔,也可以陽剛,才會真的走向自我完整。因為一個人可以陰陽平衡,才不會傾斜後造成偏頗與不周全。學習自我關懷與自我悅納,就是要讓我們可以走向完整,而這些往往要從獨處中感知與提升。

 

女人要相信自己是有能力學習與不斷優化。當我們懂得如何跟自己相處,就會懂得如何愛自己,懂得如何愛自己也就能累積更多愛的能力。用向上、向善的心態保持學習,不管是眾處還是獨處時,我們都能享受與承受生命裡的成就或挫折,不懼前行。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剛剛好的溫度:面對多重角色的平衡之道,讓愛擁有恰到好處的溫暖》,時尚出版,尚瑞君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