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過世他爭遺產將澡堂改建大樓,最終卻愛上泡湯!電影《湯道》:以為理所當然的幸福,總在失去後才察覺

父過世他爭遺產將澡堂改建大樓,最終卻愛上泡湯!電影《湯道》:以為理所當然的幸福,總在失去後才察覺

《湯道》這部電影,一面爬梳泡湯的儀式、禮法,顯現日本民族對大自然的敬重,以及對自身修養、儀式感的高尚追尋;另一方面卻又顯現無關泉質正統、成分,熱衷於心靈是否感受幸福與溫暖—即便只是洗澡水,一群人泡在一起,或許就是最浪漫的湯道。一個人的泡湯,是獨處自省;一群人的泡湯,是幸福的交響。

 

電影《湯道》讓人反思咀嚼的,是泡湯的「道」真正價值在哪?被泡湯大師稱為「時代遺物」的公共澡堂,又有何存在意義?透過澡堂長子三浦史朗(生田斗真飾)返鄉爭產的一連串事件與心態轉換,在這兩大命題中,為每個人理出答案。

 

三浦史朗原是成功的建築師,住在東京高級公寓,獲得各種設計類獎項,卻在自立門戶開設建築公司時,因經營不善面臨解散。收到父親過世消息的他,沒參加喪禮,而是將歪腦筋動到父親留下的「丸金溫泉」公共澡堂上。剛洗完澡的他,隨即收拾行囊回鄉,不是奔喪,而是打算爭取遺產,挽救自己搖搖欲墜的事業。

 

面對哥哥史朗提議將澡堂拆除、改建公寓大樓的誘惑,弟弟悟朗(濱田岳飾)將設計圖丟到澡堂熱水爐焚燒,說什麼也要捍衛爸爸的遺志。其實,他暗知時代進步,人人家裡都有浴缸、泡湯溫泉業興盛,雙重夾殺下,公共澡堂只能無奈步入衰微。

 

 

在哥哥不斷金錢誘惑,「把爸爸的遺產換成公寓大樓,可以賺很多錢!」加上父親遺言「賣掉溫泉,遠離經營的辛苦」,悟朗也逐漸淡化守護「丸金溫泉」的決心,只願這份遺產不會賠光殆盡。

 

沒想到,為了說服其他工作人員放棄經營澡堂的哥哥史朗,卻在加入工作後,愛上澡堂裡的人情溫暖,逐漸磨去野心稜角。他發覺,這座澡堂不應是任由自己處置的遺產,而是許多家庭的幸福特產,要不要關閉澡堂,不該是他們三浦一家說的算。

 

就像過去常來澡堂泡澡的老夫妻,儘管泡湯前老是拌嘴,但老公在總會在泡湯後為妻子買一杯牛奶,隨著老太太先行離世,幸福畫面畫下句點。留下來的老先生感慨,「以為是理所當然的幸福,總是在失去之後才會察覺。」如果有一天「丸金溫泉」真被拆除,或許也是這樣吧!

 

而澡堂的平淡日常,更展現了幽默、溫馨和啟發的人生百態。

 

好比「演歌天后」天童芳美飾演的常客,總是澡堂剛開門時就報到,享受在沒無人澡堂裡揚聲歌唱的樂趣,並透過歌聲傳達對兒子的思念。直到某天,隔著男女湯的牆壁與甫出獄的兒子合唱相認,而澡堂裡的咖啡牛奶,恰恰是兒子出獄後重新做人的動力。

 

由橋本環奈飾演的打工少女「秋山」,則因歷經行屍走肉般的工作環境,更加認同澡堂給予人們的幸福感,與人彼此間該有的溫情觸摸,就算設備老舊,也備感幸福此生無憾。

 

當史朗自己真正來到澡堂工作,和每個人相處,才明白每個人來到澡堂的意義,不是區區金錢能衡量的遺產:是彼此的幸福回憶與進行式。

 

 

因此當溫泉大師貶低「丸金溫泉」僅僅是「井水、柴火加熱的錢湯」,並非溫泉,不應在店名中出現「溫泉」,並稱其為「昭和時期的遺物」、「現在仍存在簡直匪夷所所思」的時候,他竟也與眾人共同迎擊,更深地領悟澡堂存在的價值,「泡湯的道不在於成分,而是心靈是否能放鬆、放下洗滌回到純淨。」

 

如果可以的話,不需要到著名溫泉區,就算是井水加熱的「錢湯」,或用家裡的小浴缸,也能像沐浴在陽光底下一樣,獲得幸福與溫暖。

 

一生傳揚湯道儀式、禮法的二之湯薰明,也被以心靈感受為本的泡湯哲學感化。「我一生傳揚湯道,但某次在山中小屋的一次泡湯,才最回味毫不遺憾,平凡無奇的一個桶子在野外泡湯,是感受大自然餽贈,山間小屋屋主收留我的人情味。」

 

面對「丸金溫泉」是否存留的難題,三浦一家兄弟倆也在這山間小屋得到答案。在野外泡湯要一起把桶子擺在高處,去河邊提水,撿木柴燒火,還得一起等泡湯水燒開,這些一起完成的感覺,恢復了久違的兄弟情,還有真正思考到「丸金溫泉」也是許多家庭的羈絆。

 

 

隨著山間泡湯的時間一點一滴增加,哥哥史朗慢慢放下爭取遺產的心,留下的是丸金溫泉以及過去、現在、未來,他們與來澡堂裡消費的人們所創造的幸福特產。

 

丸金溫泉,在人人都有浴缸環境下,最終繼續存在。當你孤獨時,就來澡堂泡湯吧!在這裡能認識很多新朋友、新世界,不再寂寞。如同電影《湯道》所傳揚的,「在這裡產生的羈絆,將永遠持續下去,就算這裡消失也不會改變。」或許,這樣人人都能擁有的幸福,才是真正的「湯道」。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