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好有錢!最新國富調查「每戶平均淨資產1359萬」,理財專家解析3方法讓資產穩健成長

台灣人好有錢!最新國富調查「每戶平均淨資產1359萬」,理財專家解析3方法讓資產穩健成長

主計總處最新國富統計出爐,2021年底家庭部門平均每戶淨值(不含人壽保險準備及退休基金準備,土地按市價重評價)為1359萬元,較前一年度增加101萬元,增幅達8.06%。您的身家在這一段時間有沒有跟著上漲?身為小老百姓我們要如何讓資產穩健成長?

 

統計資料所指的每戶淨值計算,是不含人壽保險準備及退休基金準備,土地按市價重評價,這些政府機關統計資料讓我們參考自己的資產變化,是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沉。

 

把握住財富重分配的機會,讓自己的財富更上一層樓。長期觀察下來,在台灣要搭上財富增長列車有3種簡單策略,「買房、買股票和基金(ETF)、買保險」,關鍵因素在長期持有。

 

買房首選地點,六都漲幅大

 

「有土斯有財」,國人很喜歡買不動產。從「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整理的住宅價格指數趨勢圖,近10年來不動產的「平均」漲幅:每年約5%。而六都中,除台北和新北外,其他四都的漲幅更大。

 

 

買房自住要注意的事情很多,購買前要詳加研究。「地點」是抗通膨保值和增值的首要注意事項。若要投資,一樣是「地點」為王,還有一些稅負問題。

 

朋友在疫情前因家族分產而拿到數千萬元現金,聽完我的建議後,他決定在竹北(頭前溪第一排景觀大樓,近高鐵站)買2戶80坪的豪宅,因而賺到波段漲幅。不動產還有節稅的好處,例如新北利用市價(2800萬元)和土地公告現值/房屋評定現值(110萬元)的價差,可以節省大量的遺產稅。

 

如果個人的財富增長速度小於5%,不動產應該就可以當成選擇投資工具之一。

 

買股票和基金(ETF)慎選標的

 

買股票曾經是全民運動。如果從指數變化來看,就會知道這是瘋狂的年代。台股從1962年開市,大盤指數走了24年,在1986年首次突破1000點;隨後只花4年時間,1990年就創下12682台股歷史高點,4年推升指數上漲超過11倍。然後1990年崩盤後沉寂了20年,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開始大多頭,也造就一批少年股神,然後2022年這些人又銷聲匿跡。

 

股票(基金和ETF)是國人最愛的投資工具之一,它的投資報酬率比不動產高出許多,當然風險也更高,稍有不慎,甚至會破產。

 

 

例如康友-KY前董事長黃文烈因涉嫌掏空捲款潛逃,導致康友創高價後下市、股民損失慘重,台北地方法院民事法庭一審判決4月20日出爐,投保中心求償53.4億元。這種新聞,一段時間就會來一次,尤其是KY。基本上KY的財報不透明,要更加謹慎。

 

朋友在疫情剛開始時詢問股票投資策略,她的錢是3年後要付預售房的頭期款,不能忍受任何損失。我建議她,定存就好,甚麼事都不要做。後來她避開2022年的大跌,對我心存感激。

 

買股票,就是要看得懂財報,看不懂就不要買。尤其要重視經營階層的誠信問題,高層如果有誠信問題,也不要買。最簡單就是買0050或006208,和台灣經濟一起成長就好,也不用擔心太多。

 

買保險不求高報酬率但要穩定

 

國人愛買保險,保險滲透率是世界前3名,但因為偏好儲蓄險和投資型保單,形成基本保障嚴重不足的矛盾現象。

 

財務規劃時我們應該將錢分為「攻擊型」和「防禦型」兩種,「攻擊型」如股票基金,高報酬但高風險。「防禦型」如保險,不求高報酬率但要穩定成長且無風險。保險是保守的錢,也是最後一道防線。

 

現在利率低,所以保費很貴。對於我們這種一般人,要先顧好基本保障和長照保險,若有餘力,再來購買儲蓄險和投資型保單,這樣才不會本末倒置。

 

有錢人的保單配置

 

最低稅負制中的「基本所得額」,有6大項目:

 

1.海外所得;

2.特定保險給付;

3.私募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的受益憑證交易所得;

4.申報綜合所得稅時採列舉扣除額之「非現金捐贈金額」(如:土地、納骨塔、股票等);

5.個人綜合所得稅的「綜合所得淨額」;

6.選擇分開計稅之股利及盈餘合計金額。

 

其中「特定保險給付」,是指受益人與要保人非屬同一人之人壽保險及年金保險給付,但死亡給付每一申報戶全年合計數在3330萬元以下部分免予計入。超過3330萬元者,扣除3330萬元後之餘額應全數計入。

 

 

舉例來說,某父在2008年1月3日買一張高保額壽險,要/被保人為父,身故理賠金4000萬元,身故受益人是獨生子。某父日前死亡,針對這張保單,獨生子要繳什麼稅?因為被保險人的身故保險金屬於免計入被保險人的遺產總額,遺產稅=0,而獨生子所得稅申報:((4000-3330)-670)*20%=0

 

從前述的案例明顯可知,高資產者可用保險來傳承財富。配偶和「成年子女」,一個申報戶為4000萬元,購買高額壽險保單,可以節省許多稅。但要注意「8大態樣實質課稅」問題,愈早買就越不會有問題。

 

不論從「國富統計」得到什麼啟發,任何投資工具,都有優缺點,只要有能力辨別且為己所用,買房和買保險,有很好的節稅效果,尤其是買保險。股票基金(ETF),幾乎沒甚麼節稅效果且風險高,但選對標的且長期持有,卻是最大的贏家。

 

任何投資工具,都有優缺點,要有能力辨別且為己所用。這一班財富增長列車沒跟上沒關係,隨時都有機會上車,只要我們做好準備。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