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驟逝後接班,「母親才像個媽媽」…花仙子第2代意外找回母愛:靠「這件事」拉近親子距離

父親驟逝後接班,「母親才像個媽媽」…花仙子第2代意外找回母愛:靠「這件事」拉近親子距離

王佳郁曾在奧美、雅詩蘭黛等外商工作,對於流行事務非常嫻熟,也為花仙子的產品帶進新氣象。

1983年花仙子創立,也是王佳郁出生的那年,對她而言,公司就像是爭奪母愛的兄弟姊妹,鮮少被父母陪伴的她,如何在接班後,重新感受到母親的支持和關懷?又如何把愛延續給孩子?

穿著亮眼的桃紅色西裝、短裙、蹬著高跟鞋,很難想像,眼前打扮前衛、身材窈窕的女子,竟是國內知名家用品集團花仙子的副董事長。

 

現年40歲的王佳郁,為花仙子第二代,2012年由於父親、花仙子創辦人王堯倫罹癌驟逝,她和母親、花仙子董事長蔡心心共同扛起公司。

 

10年來,在母女兩人共同努力下,公司營收翻倍,年營收由13億元最高成長到超過30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也由2012年的1.6元,最高衝上5.51元,一年就賺進半個股本,成績亮眼。

 

父母親忙拚事業           
親子關係逐漸疏離

 

和許多職業女性一樣,她還有另一個身分,那就是三個孩子的母親。在母親節前夕,王佳郁接受《今周刊》專訪,分享她成為母親、企業家之後,重新與原生家庭和解的心路歷程。

 

「一直到父親過世、我接班、大兒子出生,我才真正感受到,我的母親比較像一位媽媽。」王佳郁緩緩道出一路上母女關係的轉變歷程。

 

時間倒帶回到1983年,王堯倫與蔡心心夫妻共同創辦花仙子,同年,他們的大女兒王佳郁出生。

 

「花仙子就像他們另一個小孩,從小到大,我會覺得他們花在公司這個小孩的時間,比花在我和妹妹身上的時間還要多……。」談起成長過程,一路看著父母打拚的王佳郁坦言,儘管理性上,她很清楚王堯倫與蔡心心兩人身為創業者,在公司成立初期,必須花很多時間應酬、飛到海外開疆闢土才能拿下訂單;但感性上,仍不免埋怨兩人沒有花太多時間在家庭上。

 

甚至在王佳郁的國、高中階段,母女兩人常有爭執,關係一度十分疏離。王佳郁回憶,當時花仙子已逐漸在市場占有一席之地,雖然生活上衣食無憂,但母親卻開始要求女兒們的學業表現。「我媽從小到大就是北一女、台大畢業,品學兼優的學生,很難接受小孩和自己不一樣,可是我以前比較叛逆、愛玩,會覺得媽媽又沒有陪我、不懂我。」她說,這樣的緊張情況,一直到自己考上大學、離開家,和家人間有了各自的空間後,才比較緩和。

 

「但我和媽媽之間還是無法很Close。」王佳郁不諱言,自己的原生家庭就和多數華人家庭一樣,父母親表達愛的方式,較為傳統內斂。因此當她發現很多朋友、同學與父母的關係緊密,甚至無話不談,她感到非常訝異。「有些人動不動回娘家、陪媽媽去市場買菜,我很傻眼,覺得哪來這麼多話可以跟媽媽說,因為我完全不是這種人!」她笑著說。

 

真正改變她們母女關係的轉折點,是在2012年,那一年王堯倫過世,逼得當時在外商擔任業務的王佳郁,不得不放下原本工作,回家接班,以分擔母親肩上的重擔。

 

原來,一直以來都是王堯倫主導花仙子的業務與產品開發,蔡心心則專注財務,兩人相輔相成。王堯倫過世後,花仙子就像少了一隻腳,讓鮮少處理對外事務的蔡心心備感壓力。

 

接班營收翻倍                       

深獲母親支持與信任

 

「媽媽覺得無力一個人面對,如果我們姊妹真的都對接班沒有興趣,可能得考慮賣掉公司……。」從小到大從未思考過接班這件事的王佳郁直言,正是因為看到母親的掙扎,讓她改變心意,決定接下這個挑戰。

 

但王佳郁在接班之初,常常和擔任董事長的母親意見相左。「我們一個往前衝,一個要控管風險,常常有衝突。」

 

例如,2018年花仙子和全聯合作,推出公司代理的瑞士進口鍋具、餐具集點換購活動。由於時間緊迫,當時雙方才簽下合作意向書,王佳郁就急著開模生產。「長輩們很擔心,這模具開下去,如果對方反悔,就等於幾千萬元丟到水裡。」她還原當時內部決策過程。

 

所幸,在王佳郁堅持下,該檔活動總共換出逾125萬個鍋子,比瑞士原廠一年在全球賣出的數量還要多,這場仗,讓花仙子繳出該年營收30億元的超強成績單,在業界打響名號。

 

王佳郁的表現和實力獲得肯定,「後來,我媽對我說一句話:『只要這個損失是公司還可以承受的範圍,都願意讓你們去嘗試。』」她回憶,正是這句話,讓自己感受到母親的支持與信任,並拉近了母女的距離。

 

在正式進到公司管理階層後,王佳郁也逐漸明白,父母親從無到有的創業壓力與辛苦。她坦言,接班後,自己常常累到沒力氣和孩子說話,反倒是母親和丈夫比她花更多時間陪伴孩子。

 

例如,王佳郁的三個孩子,現在每個周六晚上都固定會和蔡心心一起睡覺,共同分享校園、生活中所發生的事,也養成蔡心心提早回家的習慣。

 

又如,蔡心心和王佳郁在閒暇時,會相約逛街、旅遊,互相介紹自己的朋友給對方認識,想辦法把一家人都聚在一起,創造共同的生活圈。

 

王佳郁

(圖/王佳郁提供)

 

母女

 

避免重蹈覆轍                       

努力兼顧工作與家庭

 

也因為童年少有時間與父母相處,王佳郁成為母親後很小心,不希望重蹈覆轍。「我希望能讓孩子們感受到,雖然我陪他們的時間沒有非常多,但我支持他們、關心他們。」

 

王佳郁努力讓小朋友接觸、認識自己的工作與生活,例如她會在逛超市時,帶孩子去看貨架,向他們介紹公司近期的新產品,邀請他們一起整理貨架、價格標籤,讓孩子理解媽媽的工作內容,還有每天要開會的原因。「當你願意和孩子分享,他們就不會覺得媽媽是高高在上,而是比較像一個可以說話的朋友。」

 

這樣的教育方式也讓他們的親子關係產生正向發展,如今,王佳郁的三個孩子也會主動反饋在學校看見的流行事物、對於不同香氛、香氣的看法,這些都成為花仙子產品開發時的養分。

 

王佳郁不諱言,原生家庭是養成一個人性格的一大關鍵,因此在改變過程中,她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有意識地調整,才能在工作、家庭中取得平衡。「沒有人一開始就懂得怎麼當母親。」王佳郁雲淡風輕地說著,語氣裡滿是釋然。

 

回過頭看過去十年接班的心路歷程,王佳郁笑說從來沒想過自己會變成一位老闆,現在的她,不只是一位擔心小孩吃飽穿暖了沒的母親,還得思考如何讓公司裡上千個家庭,都能夠有更好的生活。

 

花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