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長2顆腫瘤啟示:當你倒了工作很快被取代,世界如常運行,好好愛自己為了真正愛你的人

卵巢長2顆腫瘤啟示:當你倒了工作很快被取代,世界如常運行,好好愛自己為了真正愛你的人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大多數時候,我們總是掛念著別人好不好,例如,擔心爸媽感冒好了沒、到底該怎麼舒緩孩子鼻子過敏的症狀……每天忙著照顧別人、回應外界需求的同時,有沒有也花上同等的精神、氣力,好好關注自己?我就是那個沒有做到的人。

 

最愛自己的,必須是自己

 

三十歲出頭,我躺在手術檯上,接受第一次開刀。再過兩年,又面對第二次手術。當我獨自坐在診間,聽醫師告訴我大切片病理報告結果的時候,內心彷彿直墜冰窖的絕望感,至今依然深刻記得。如果可以,我多想要回到過去,告訴那個總是過度用力、一直鼓勵自己「再撐一下!」「妳的努力一定會有回報!」的女生:「妳不該等誰來憐惜妳、體諒妳。」

 

照顧好自己是天底下最重要的事,不該用任何藉口去拖延這件事情。」「不會有人幫妳愛自己,妳該好好照顧自己。」

 

健康是種會輕易失去的東西

 

在生病之前,我從來沒有意識到,健康是種會輕易失去的東西。身體裡的每一個器官唯有在生病的時候,才會感受到它的存在。例如平時吃好喝好,可是一但胃痛,那股從肚臍上方陣陣傳來,猶如刀割般的絞痛,就會持續提醒妳:「嘿,當我出狀況的時候,妳的日子也不能如常好好地過喲!」第一次生大病的經驗,是大學時期過度打工、忽略身體需要休息,加上精神壓力,最後罹患了顳顎關節炎。

 

經過一年多的治療,我的嘴巴終於恢復到常人開闔的狀態,只是每天晚上睡前還需要含著一塊咬合板,護住我的關節免於過度磨損。那次生病就像一記棍子往我腦袋上掄,把長年熬夜、不知節制的我敲醒。

 

即使經濟窘迫情況與學業壓力依舊,時間一到,我還是會乖乖閉上眼睛躺平,不再挪用身體休息的時間。然而「好了傷疤,忘了疼」這句俚語不假,在安然度過研究所求學時期、取得外商公司門票之後,我的壞習慣再次發作,繼續用各種理由,犧牲睡眠時間。外商公司既然能支付豐厚的報酬,對於員工的要求想必不會鬆懈。

 

剛進公司時,我就被各種複雜難懂的Excel表格擊垮,包括財務部的巨集語法、估算年度業績用的各品項銷售預測欄位……

 

數學一直是我的弱項,打開電腦看著這些密密麻麻的數字公式,心裡頭滿滿都是焦慮。為了弄懂這些計算規則,我得花上大把時間坐在電腦前研究,上班時間若是在辦公室裡待久了,主管就會走過來趕人:「妳怎麼還待在這裡?客戶都不用管了嗎?」

 

被趕出門的我只能狼狽關掉電腦,乖乖按著行程表跑客戶。忙完一天的日程後,再回到辦公室,繼續與我看不懂的表格奮戰。那段日子,我通常在電腦前忙到晚上十一點多才能站起身,關掉空調、鎖上辦公室大門,帶著一身的疲倦,回家洗澡。那段日子,每天睡覺的時間大概只有五個小時,如果遇到要趕報告的日子,甚至只能睡三小時,畢竟我太害怕被主管釘在牆上了。除了面子問題,更害怕失去往上爬的機會,生怕自己不夠出色的績效,會成為升遷之路的阻礙。

 

身體是有極限的

 

離開外商公司之後,我耗用身體資本的情況更顯嚴重。一方面是大病的記憶遠了,在現實生活的各種挑戰中,我再次忽略「身體有極限」這個鐵則。工作做不完?就帶回家做吧,吃完晚餐、打開電腦繼續奮戰,每天做到凌晨一、兩點才睡,已經成為常態。

 

除了忘記有意識地照顧身體健康之外,我還輕忽一件事情的重要性:定期健康檢查。過去在外商,每年都有免費的身體健康檢查。但我太依恃自己貌似健康的狀態,又一心只想在工作上求表現,竟然不曾到醫院進行任何檢查,就這樣每天忙啊忙地,熬夜加班、社交應酬。

 

直到某天,當我走出捷運站,踩著高跟鞋快步走向信義商圈的空橋,準備去巡門市的路上,下腹部突然掠過如同被利刃劃過般的劇痛。我當場蹲下、全身冒冷汗,痛到連眼前的事物都看不清楚。好心的路人將我扶到角落,遞上飲用水,頻頻詢問我:「還好嗎?需要幫妳叫救護車嗎?」

 

等到痛楚終於一點一點地褪去,向路人道謝後,我扶著牆面慢慢站起來,心底一面發慌、一面清楚地意識到:該是到醫院檢查的時候了。我掛了臺大醫院婦產科的號,知道這個症況,恐怕不是一般診所能夠處理的。在診間說明症狀後,醫師立刻開了超音波檢查單。

 

隨著儀器操作板在我腹部上滑動,躺在診療床上的我,看見醫檢師從說笑到安靜不語的反差,我知道事情不妙。「照到了。」醫檢師只簡短地告訴我這三個字,示意我到診間外頭等候。輕忽身體術後復原的重要性照到的,是雙邊卵巢各有一個腫瘤的狀態,這兩顆腫瘤都已達到七公分以上的大小。

 

「這種情況沒有其他做法,建議要立刻開刀了。」醫師圈起X光片裡的顯影區域:「再拖下去,如果遇到外力碰撞,腫瘤破裂,很可能就會導致腹膜炎。」女生的卵巢僅有小指頭指尖大,我偌大的雙側腫瘤厚重地壓著卵巢,甚至已經影響功能,這也是我生理期流量逐漸減少的緣故。

 

醫生說,腫瘤養到這個大小,必定是累積好一段時間的過程。我想起自己出社會工作以來,不曾進行健康檢查的輕忽態度,著實悔不當初。再懊惱,也得先打起精神、解決問題。醫師說現在還來得及,可以安排內視鏡手術,在下腹部開三個小洞,將儀器伸進肚腹內移除腫瘤後,做切片化驗確認是否為良性。

 

如果我不及時開刀,腫瘤持續增大的情況下,就必須改採傳統剖腹手術,在肚子上劃出長長一刀傷口……

 

離開臺大醫院的時候,我手上多了一袋資料,裡頭是開刀前的各項準備說明、是否採用自費藥物的勾選表,以及需要親友簽名的手術同意書。我原想安安靜靜地自己完成這項手術,不找任何人幫忙,也不欠誰人情,但院方非常明確地表示,開刀時必須至少有一名親友陪同。

 

「要不然妳出意外死在手術檯上,誰能處理啊?」我一位嘴壞但心好的醫師朋友,向我這樣解釋。最後我還是沒有告訴父母我要開刀這件事,只央求在新竹工作的妹妹請假北上陪我。我想,就算讓父母知道,只不過是增添他們煩惱,對事情毫無幫助。然而,當我換好手術服,在手背上插好預備做靜脈注射的蝴蝶針,在冰涼的手術檯上躺平的那時,儀器的滴滴聲、房裡極低的溫度與強烈的光線,都讓我感受到強烈的孤獨感。

 

麻醉科醫師站到我面前,手術帽加上口罩的包覆,我只看得見他眼鏡上頭,自己的倒影:「現在幫妳做麻醉囉,我們從一開始數,一、二、三……」再睜開眼睛時,手術已經完成,我躺在恢復室裡不停地發抖。醫護人員走過來幫我加毯子,告訴我,手術很順利,至於腫瘤化驗的結果,會在下一次回診確認。在醫院裡住了三天後,我回家了。肚子上三個傷口各約五公分長,只要定期換美容膠就能好好癒合,但在看不見的腹部裡頭,其實我的雙邊卵巢各有七、八公分的刀痕。

 

醫師告訴我:「妳還年輕,我們在手術時特別小心,希望能讓妳的卵巢功能在術後不受影響。」醫師用心良苦,我確實在術後恢復了生理週期,但大約兩年後的腹部超音波檢查,醫檢人員卻無法找到我左側的卵巢,判斷是長年被腫瘤壓迫,開刀後雖然短暫恢復功能,卻難逃逐漸萎縮的結局。更糟糕的是,沒有開刀經驗的我,輕忽身體術後復原的重要性。

 

只休息一週就重返工作崗位,還忽略營養攝取,完全沒意識到我需要補充額外的蛋白質以協助傷口復原,每餐都是隨性的自助餐菜色:白飯蔬菜與少量的肉。看著體表的傷口癒合,又聽醫師說腫瘤化驗結果都是良性,我便樂天地覺得自己已逃過劫數,解除罹癌的危機。

 

但,自從卵巢腫瘤的手術後,我的抵抗力變得極差。動不動就容易感冒、病程總是拖得極長,怕冷又總是感到疲倦。那時的我沒有想到,自己在手術過後草率對待身體的粗心,已對健康造成不可逆的傷害,更沒有想到,兩年後的一次抹片檢查,再次將我召回醫院,重複一次被推入開刀房的過程。

 

好好照顧自己,為了世上獨一無二的自己

 

人生有許多不能由自己做主的意外,但同時,也有許多可以做好的事情。例如,善待自己。生病了,為什麼不願意好好休息?為什麼要逃避「身體出狀況了」這個現實,卻在自己體力稍稍好轉的當下、立刻投入工作,回到忙碌的職場中呢?

 

我不想替別人添麻煩,不希望因為自己生病,造成同事工作量加重的負擔。最後,我給自己添的麻煩,卻是不可逆的健康傷害。我總是掛念著別人,卻忽略該照顧好自己。直到疲憊不堪的身體用各種病痛提醒我,才驚覺自己多年以來的慣性,錯得有多離譜。

 

 

最愛自己的,必須是自己。當你健康無恙,一切都平安美好,但當你病了、倒下了,原先的生活圈或許會出現短暫的騷亂,但很快地,工作可以找到替補的新手、事務會有其他人延續進行。在職場上,任何人都可以被取代。失去了你,世界依然如常運行。好好照顧自己,為了真正愛你的那些人,也為了這世上獨一無二的,你自己。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你不能選擇出身,但能活出想要的人生:大姐Selena寫給不甘現狀、不想放棄的你》,圓神出版,陳珮甄 Selena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