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鍋沖冷水起煙霧」,是肺腺癌最毒來源?毒物權威醫闢謠:避免直接沖其實是怕「這件事」

「熱鍋沖冷水起煙霧」,是肺腺癌最毒來源?毒物權威醫闢謠:避免直接沖其實是怕「這件事」

近日在line群組內流傳一則假的健康訊息,是關於熱鍋淋到涼水所發出的煙霧是肺腺癌最毒的污染物來源,讓不少收到的民眾憂心,平常煮菜的小習慣,真的會致癌嗎?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確認,目前國際並無「熱鍋淋到涼水所發出的煙霧是肺腺癌最毒的污染物來源」相關研究,確認此為虛假訊息。

 

「親愛的主婦朋友請注意!去聽了一場衛生講座,由中興醫院的衛教護理師講課…提到肺腺癌,大家都知道是因為二手煙、廚房油煙、空氣污染…等造成的危害。 提到另外最毒的來源是…剛起鍋,熱熱的鍋就去洗鍋,熱鍋淋到涼水所發出的煙霧是肺腺癌最毒的污染物來源。分享給你,以後等鍋子放涼一點後,再去洗鍋。另外,要等涼了再洗鍋子,可避免有些平底鍋因熱脹冷縮,會產生凹凸不平的現象。」

 

 

根據全民查假會社網站報導,顏宗海確認目前國際並無「熱鍋淋到涼水所發出的煙霧是肺腺癌最毒的污染物來源」相關研究,確認此為虛假訊息。

 

鍋子空燒過熱,煙霧才恐對人體有風險

 

顏宗海說,儘管熱鍋淋到涼水並不會致癌,但鍋子還是避免直接沖水,否則瞬間溫差過大,鍋子表面的塗料易受損,可能導致化學物質流出。

 

由於不沾鍋常用塗層材質為「鐵氟龍」(teflon),當鍋子過熱,超過攝氏360度以上時,其所致之煙霧若被吸入恐對人體有風險,民眾需要注意避免鍋子空燒。

 

但只要是正確使用不沾鍋,在一般烹煮情況下,鐵氟龍做為炊具對人體造成的危險就非常低。

 

熱門新聞:

手握1490張0050的大戶傳奇:鐵工廠老闆一場重病,隔壁床老先生傳授投資秘技,賺到上億身家

 

瞬間溫差過大,鍋子表面不沾塗料易裂剝落

 

至於過去不沾鍋塗層常用的PFOA,目前已為我國列管之毒性化學物質,相關業者也已於2015年起宣布停止使用PFOA,民眾不需過度擔心。

 

儘管熱鍋淋到涼水並不會致癌,但顏宗海仍提醒,鍋子還是避免直接沖水,當鍋子還熱的時候直接沖冷水,瞬間溫差過大,在鍋子表面的不沾塗料,很容易會裂開、剝落,嚴重的話,甚至可能吃下有害健康的化學物質。

 

除了避免高溫空燒外,民眾在使用不沾鍋時還應注意「避免刮傷鍋面」,《全面環境科學》期刊研究發現,鐵氟龍平底鍋上只要有一道5公分刮痕,就可能釋放出9100個塑膠顆粒;破損的鐵氟龍塗層在模擬烹煮的30秒過程中,更會釋放出多達230萬個直徑小於5毫米的塑膠微粒和奈米微粒。因次,當鍋面有損傷時,民眾就應該立即汰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