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不和睦、孩子不聽話...婚姻不是為了在柴米油煙中發牢騷!1觀念勇敢開始做自己

夫妻不和睦、孩子不聽話...婚姻不是為了在柴米油煙中發牢騷!1觀念勇敢開始做自己

原來這些年,我們都把努力用錯了地方。我們以為一味地付出是對的,但家人卻在習以為常下以為這些都是妳該做的,我們以為犧牲自己的時間與喜好,可以讓家人生活得更好,卻不知道被犧牲的不只是時間或興趣,還有我們被歲月所腐蝕的青春和自信。連妳都不喜歡自己了,家人又如何會珍視妳存在的價值?

 

沒有誰應該為誰犧牲什麼,而是因為選擇了什麼,就要認真對待自己的選擇。所謂的能者多勞,其實也只是在乎的人,就願意多做一點。既然是自己願意多做,就不該怪別人讓自己累。

 

有些讀者跟我分享婚姻裡的失落,覺得平時只忙著照顧孩子,冷落了先生,讓夫妻感情鬆動,而孩子也沒有教好,越想抓緊卻越抓不住,感覺很氣餒、很失敗。

 

很多不快樂的中年已婚婦女,痛點都相同:夫妻感情不協調,親子關係不好,甚至看自己也覺得很討厭。為什麼會這樣呢?

 

原來這些年,我們都把努力用錯了地方。我們以為一味地付出是對的,但家人卻在習以為常下以為這些都是妳該做的,我們以為犧牲自己的時間與喜好,可以讓家人生活得更好,卻不知道被犧牲的不只是時間或興趣,還有我們被歲月所腐蝕的青春和自信。連妳都不喜歡自己了,家人又如何會珍視妳存在的價值?

 

當你無所謂自己的價值而一味自我犧牲,別人當然就不在乎你。

 

沒有誰應該為誰犧牲什麼,而是因為選擇了什麼,就要認真對待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所謂的能者多勞,其實也只是在乎的人,就願意多做一點。既然是自己願意多做,就不該怪別人讓自己累。而且要記得劃出界線,不要讓多勞變成過勞。

 

女人如果要省錢,就不要抱怨

 

怨先生賺得不多,怨錢都花在孩子身上,怨東怨西,省這省那,不但省掉自己的幸福,也省丟了家庭的幸福。

 

錢,只是一個工具,要懂得運用,才可以當金錢的主人,而不至於淪為金錢的奴隸。在我和先生背著還有一千多萬的房貸,仍選擇出國旅遊時,鄰居好奇地問我:「負債那麼多,你們怎麼還會出國玩,如果是我,我會先把錢省下來!」

 

我說:「出國旅行,是我跟先生共同抒壓的方式,我當然是盡量找便宜的團參加,可以散散心就好。做了自己喜歡的事,才有能量面對生活中各式各樣的壓力。」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愛的罐子,當你沒有為自己的罐子注入愛的感受,空空的罐子是給不出愛的。可是你想要的愛如果你自己不說,自己又不愛自己,別人不會讀心術,也不是解語花,要如何對你表達愛呢?

 

教導孩子,我也會明確告訴他們,父母喜歡吃什麼,喜歡過怎樣的生活。養兒當然不是為了防老,但孩子必須明白,藉由父母與國家的供養,他得以茁壯成長,等他長大有能力時,當然要跟父母分享成就,提供父母喜歡的東西與生活,並且回饋社會,社會才可能一代又一代地接續著傳承下去。

 

沒有誰的人生比較幸福,懂得如何做出適合自己又能利他的選擇,就是自己專屬的幸福。

 

婚姻不同階段會有不同挑戰 需整合資源再做打算

 

如果妳以前總是把自己擺在最後順位,現在可以學習停損,重新盤整妳的資源,看看家中成員每個人現在的工作、年紀、可以為家庭付出什麼讓家變得更好。

 

舉例來說:當我家的老大四個月大時,我選擇成為家庭主婦後,我們家就出現先生負責賺錢和倒垃圾,其他的事都由我來處理的分工方式。在發生因為我生病而弟弟不願意讓爸爸送他去上才藝課的事件,我才重新調整家人互動的模式,讓先生可以參與更多。

 

結婚初期,夫妻多半都在打拼事業賺錢,希望讓家庭生活品質更好。之後一旦孩子出生就得有人帶,因此現在選擇育嬰假的人很多,不只是女性,也有先生請育嬰假的情形。只是,孩子會長大,會進入學校,因此我們不會、也不需要為帶孩子犧牲一輩子。

 

有些人在育嬰假結束順利重返職場,有些人則在育嬰的過程中發現自己不同的興趣而發展成事業。現在社群網路很發達,常常吸收外界的資訊,也想想自己可以做什麼,才不會活得那麼封閉或委屈。

 

多看、多聽、多學、多累積,婚姻生活不是要讓女人在柴米油鹽中淹損能力,而是在為生活奮鬥的鍛鍊中,看看還可以激發出哪一些潛藏的自己。

 

如果妳現在因為孩子還小,必須留在家裡育兒,還是可以保持做自己有興趣的事,等孩子都上學了,就可以多跟社會連結與互動。像我在孩子還小時,仍然維持寫作的習慣,等孩子都上學後便主動接觸社會,進入學校當圖書館的志工,當學校的代課老師,同時也在社群網站分享自己的育兒觀念,之後被雜誌邀請寫專欄,進而演講、出書,這些都是持續分享與累積的成果。

 

我們是受過良好教育的新時代女性,走入婚姻與家庭不只是為了生兒育女,

 

而是為了體驗更豐富的人生。不要困在家庭裡發牢騷,或抱怨別人沒有給妳機會,要探出頭來看看自己還可以在這個社會上做些什麼事,讓社會變得更好,也讓自己的存在變得更有價值。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剛剛好的溫度:面對多重角色的平衡之道,讓愛擁有恰到好處的溫暖》,時尚出版,尚瑞君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