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喝多恐引發心臟衰竭」?要戒咖啡嗎?醫揭5好5壞:不超過「這個量」就別想太多

「咖啡喝多恐引發心臟衰竭」?要戒咖啡嗎?醫揭5好5壞:不超過「這個量」就別想太多

許多人每天都要來上一杯咖啡,不論是為提振精神或生活中的小確幸,咖啡已堪稱全球最受歡迎的嗜好性飲料。不過咖啡對健康是好是壞始終存在爭議,而今年3月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報導,更指出每天一杯以上的咖啡雖然能讓人增強活動力,卻導致睡眠時間減少,喝多恐引發心臟衰竭風險。

 

這也讓不少人憂慮:難道真得把這生活中的嗜好給戒掉?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李穎灝表示,這項研究確實提到心室早期收縮的比例會因為喝咖啡增加,約從每天100次變成150次。

 

過往研究告訴我們,即使沒有心臟結構的問題,心室早期收縮過於頻繁,也可能增加幾年後心臟衰竭的風險。而「過度頻繁」的程度,通常須達到1天內有10%比例以上的心跳為心室早期收縮,才考慮用藥治療。所以以一天平均心跳10萬次來計算,10%大約也是一天1萬次的心室早期收縮,和一天150次相比起來,差距甚大。

 

因此,或許可從這項研究推論說,對於有心臟衰竭或相關風險者,是有理由建議患者別喝或少喝咖啡,但這只是一個推論,仍須更進一步研究證實這個論點。至於健康的成年人,喝不喝咖啡根據個人喜好決定就可以,不需要想太多。

 

 

其實另有研究指出,咖啡含有許多抗氧化物,還有多酚類以及維生素B2丶B3與鎂丶鉀等營養成份,對健康有很多益處。營養師彭逸珊日前在臉書表示,每樣食物都有優缺點,喝咖啡也有「5好5壞」,適量引用才不會有害健康,並建議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不要超過300毫克(包含咖啡、茶、巧克力等)。

 

彭逸珊指出,咖啡的「5好」包括:提振精神、含抗氧化物質、提升運動表現、幫助燃脂減重及降低心衰竭機率。但若長期飲用,則要慎防容易心悸、骨質疏鬆症、睡眠品質變差、刺激腸胃黏膜、咖啡成癮等「5害」。

 

以連鎖超商7-11咖啡為例,大杯冰美式的咖啡因含量就高達272毫克,大冰拿鐵也超過205毫克;熱咖啡則略低,分別為237.7與191.5毫克,但一天若喝到2杯肯定超標。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人以為只有茶、咖啡含有咖啡因,忽略了市售能量飲或止痛藥也含有咖啡因,一不小心就攝取過量。

 

 

台中慈濟醫院家醫科醫師李宜軒表示,雖然國健署建議,成人每天咖啡因攝取量應不超過300毫克、孕婦不超過200毫克,但生活中有許多含有咖啡因的食品,卻不在食藥署標示規範內,譬如巧克力、能量飲、可樂、咖啡相關製品及止痛藥。

 

「含咖啡因食品、飲品與藥物應避免交互食用,以免攝取過量咖啡因造成不適。」李宜軒解釋,咖啡因與部份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服藥前最好先停看聽,事先諮詢醫師或藥師,才能享受咖啡因,讓健康無礙。

 

1.咖啡因會抑制身體吸收口服甲狀腺素,易有藥物濃度不足風險;

2.含麻黃鹼的感冒藥與咖啡因同時服用會過度刺激中樞神經造成亢奮;

3.鎮定安眠類藥物與咖啡因相互抵制。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