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只想成功,50後發現做個「有趣的人」更重要!5種練習讓生活充滿新鮮感:沒時間無聊

年輕時只想成功,50後發現做個「有趣的人」更重要!5種練習讓生活充滿新鮮感:沒時間無聊

達志(示意圖,非當事人。)

年輕時,如果你問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我肯定回答想成為「成功的人」,負責任且快樂的人。但現在的我會回答,想成為一個「有趣的人」。

年輕時覺得成為成功的人很重要,熟齡之後卻認為成為有趣的人更重要。因為有趣的人才能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有趣的人一定會過日子,不會讓自己無聊,也會令人愉悅,因此我現在想結交的朋友,也希望是有趣的朋友。

 

我喜歡有趣的人,是因為他們容易相處,更有吸引力,他們可以讓人感到愉快和放鬆,能夠創造有趣的場合和氣氛,讓周遭的人感到開心。他們與人互動輕鬆自然不做作,且他們具有獨特的個性和魅力,能夠吸引人們向他們靠近。

 

更重要的是,有趣的人能夠幫助朋友更好地面對生活挑戰,他們能夠幫助周遭的人更好地看待生活,帶來樂趣和鼓舞。

 

但成為有趣的人並不容易,除了要有多樣興趣愛好、開朗性格之外,健康的身體、良好的人際關係、正面樂觀的人生觀,都是基礎元素。中年以後要期許自己成為一位有趣的人,能接受新觀念與新事物、享受生活、提高生活品質,活得快樂。

 

 

但要如何成為一位有趣的人呢?很多人誤解了,以為自己不夠風趣或幽默,很難成為一位有趣的人。

 

其實成為有趣的人,並不是非要口若懸河或妙語如珠,只要能夠接受新觀念與新事物,對任何事情有好奇心願意嘗試,若是願意開始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就有機會成為有趣的人。譬如學習一門新的樂器、認識新的朋友,或者參加一些社團等等。
 

做個有趣的人,從心態開始改變起,我建議可以嘗試下面幾種做法:

 

一、追求新鮮事物

 

試著去做一些你以前從未做過的事情,接觸新的人和事物。這可以幫助你拓寬眼界,提升興趣。像我想要鍛鍊身體,就開始嘗試重訓,安排單車環島以及爬富士山的行程,這些都是之前沒嘗試過的新鮮事物,頓時就讓生活充滿了新鮮感,光準備的過程就令自己覺得興奮。

 

二、學習新技能

 

學習一門新技能可以幫助你增加自信,提高自己的價值。像我每年會學1樣新事物,10年來就學了10樣不同類型的技能,譬如繪畫、書法、瑜伽、爵士鼓、韻律舞、西洋哲學等等。

 

雖然不是樣樣精通,但是在學習的過程當中充滿了喜樂,也認識了很多的同好,這才是生活的目的,而不是一定要成為什麼專家,這樣學習起來自然不會有壓力,而是真心的享受。

 

▲丁菱娟樂於不同嘗試,包含各種app軟體;也不吝展現活潑不同於專業的模樣。(圖/丁菱娟提供) 

 

三、正向樂觀的態度

 

減少抱怨、抱持樂觀,可以幫助我們看待生活的積極面,增加幸福感。事情可以有很多角度,人生也有很多苦惱,我們無法改變事實,只能改變我們的想法和念頭,心態會影響生活滿意度,只要相信自己有能力解決事情,所有事情都會有過去的一天,這樣積極的人生觀,自然會有比較高的生活滿意度。

 

四、參加社交活動

 

不要老是覺得年紀這麼大了,交不到新朋友,限制只維持一兩位老朋友的關係,世界上有趣的人這麼多,試著開拓自己的社交圈,參加各種社交活動,結交新朋友,拓寬社交圈子。

 

像我離開職場後參與AAMA、二代大學、MISA等組織社團,奉獻所學,加上自己創立的影響力品牌學院,認識了很多有趣又優秀的老師及學生,更豐富了生活。除此之外我也有其他一些藝文的社團,這樣的生活充滿都來不及,怎會有時間無聊。

 

五、保持健康

 

現在覺得健康是所有滿意生活之母,所以有意識的開始做重訓,選擇食物、按時睡覺,發現保持良好的身體健康可以讓我更有活力,更容易接受新事物。

 

誰都喜歡跟有趣的人交往,當我們願意不斷保持好奇心,探索、嘗試各種新事物,注重身體健康、幫助別人,我相信應該離成為有趣的人不遠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