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新冠肺炎、過敏性鼻炎…呼吸困難怎麼辦?台大醫解析6種病因:呼吸喘就看「這一科」

流感、新冠肺炎、過敏性鼻炎…呼吸困難怎麼辦?台大醫解析6種病因:呼吸喘就看「這一科」

新冠疫情趨緩,指揮中心也大幅放寬口罩令,不過流感等呼吸道病毒仍持續於社區活動,光是上週(3/14~3/20)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就高達47,009人次,預估要到清明節之後、4月中旬才能脫離流感季。

無論是流感、新冠肺炎、過敏性鼻炎,都會有呼吸困難的症狀,一旦覺得呼吸卡卡、甚至喘不過氣來,是不是就要趕快就醫呢?如果想看醫生要掛哪一科?又可能是罹患什麼疾病?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胸腔內科醫師郭書山厷表示,每個人每分鐘平均呼吸10到16次,「呼吸」可說是人體最基本的生理功能。

 

但看似輕鬆平常的呼吸,中間從腦部發出訊號,到從鼻腔或口腔吸入氣體,行經氣管到肺部,進入血液、透過心臟傳送到全身,再反向排出二氧化碳,這條路徑任何一個部分只要出現問題,都會引起呼吸困難。

 

可能產生呼吸困難的疾病

 

●上呼吸道疾病:鼻塞、喉嚨水腫、異物卡住、聲帶麻痺等。

●肺部疾病:氣喘、肺阻塞、肺纖維化、氣胸、肋膜積水、肺炎、肺栓塞。

●心血管疾病:心臟衰竭、心肌梗塞、心臟瓣膜疾病等。

●代謝性疾病:甲狀腺機能亢進、呼吸性酸/鹼中毒、代謝性酸/鹼中毒等。

●神經性疾病和身心疾患:器官沒問題,而是腦部神經訊號影響呼吸,如焦慮症、過度換氣症候群等。

●其他因素:急性出血、嚴重貧血、藥物過敏、一氧化碳中毒等。

 

此外,目前全台已有數百萬民眾感染過新冠肺炎,病毒侵入人體會造成氣管或肺部嚴重發炎,留下後遺症。據統計約有5%~10%患者,在罹病3個月後仍有呼吸困難的感覺,對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擾,因此所謂的「長新冠」也包含了呼吸困難的症狀。

 

 

至於呼吸困難是否跟季節有相對關係?郭書山厷指出,呼吸困難與氣喘的確有關,譬如氣喘、肺阻塞、過敏性鼻炎造成的鼻塞等等,這些疾病本身跟季節有很大的關係,在某些季節就特別容易發作。

 

郭書山厷說,民眾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若相對較輕微,建議先找自己平常在看的家庭醫師,因為家庭醫師是最瞭解我們身體的人。若到醫院就診,則可尋求胸腔內科或心臟內科協助;如果是更緊迫的狀況,也可直接求助急診。

 

由於會造成呼吸困難的疾病很多種,仍須針對病因去做治療與處理。例如肺阻塞常見與抽菸有關,因此最優先就是先戒菸,並定期使用吸入劑、口服藥物來控制,另外搭配運動跟復健,就有機會可以改善病情。

 

有些人則是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病友,除了用藥物定期控制,這類過敏性疾病患者,最好能改造生活環境、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但最重要的,還是找出致病原因,才能真正改善呼吸困難的問題。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