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時間一個人看電影!花兩小時去另一個世界旅行,大腦重新清空歸零,像給自己獎勵

找時間一個人看電影!花兩小時去另一個世界旅行,大腦重新清空歸零,像給自己獎勵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巴黎是藝術呼吸之街。法國人很喜歡接觸藝術。若被問到「現在龐畢度中心在展覽什麼?」大部分的巴黎人都能回答出來。甚至還能詳細解說內容給你聽喔。

 

再忙,也要去美術館、電影院

 

巴黎市民喜觀觀賞各種作品,對於文化藝術,大家都很確定自己的喜好,也都很有想法。

 

我是從小就經常和家人進出美術館。在巴黎市內有羅浮宮美術館、奧賽美術館、國立近代美術館等大型美術館,但我也經常會去展示有個性化作品的小美術館,像是居斯塔夫.莫羅美術館、羅丹美術館、畢卡索美術館……。

 

有一本叫做「Pariscope」的冊子,只要看這冊子,就能一目了然在巴黎舉行的美術館展覽會、活動、電影等文化情報,是巴黎市民的必需品。可是最近,使用網路搜尋的人增加,所以這冊子也面臨了停刊。這冊子對我父親來說是必需品,所以很令他困擾。

 

現代藝術展以及前衛舞蹈等,全世界都以巴黎為初演。好奇心旺盛的巴黎市民們會精神抖擻地出門觀賞。歌川國芳的浮世繪展同樣很受歡迎。

 

去美術館時,既能學習,也能接觸到美。能讓自己置身在不同於日常的空間,研磨自己的美感。我擁有羅浮宮美術館的會員通行證,所以可以優先且無限次數入館。

 

若前來觀光,購入「巴黎美術館通行證」,就可以不用排隊,直接進入羅浮宮美術館以及龐畢度中心等。

 

巴黎人之所以很容易親近藝術,是因為音樂會、舞蹈、戲劇等都是過了晚上八點才開演。時間寬裕,足夠人們工作結束後前往。東京美術館或是其他藝文活動,人都很多、價錢又高,開始的時間早。

 

在東京,舉辦有很棒的展覽會。我最喜歡六本木的國立新美術館,喜歡建築物的氛圍。還有原宿的太田紀念美術館、上野的國立西洋美術館、東京都美術館等我都很喜歡。我對企業博物館也很有興趣。

 

位在東京中城的三得利美術館就像是飯店一樣;普利司通美術館(長期休館中)的收藏品數目很多;參觀出光美術館的展覽後,可以看著皇居悠閒打發時間;三菱一號美術館建築物看起來很時尚,由於位在丸之內,上下班的時候,很方便順道過去看看。

 

東京以外則有位在香川縣直島的地中美術館。佇立在瀨戶內美麗景觀中的建築物,是安藤忠雄所設計的。到美術館裡面的紀念品商店買些資料夾、磁鐵等小東西也很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我常去看電影。比起好萊塢大片,我比較喜歡能讓我深刻思考關於人類、人生以及世界的電影。我在巴黎常會去些小電影院。巴黎看電影的費用比日本便宜。開場時間有兩點、四點、六點、八點、十點五場,所以下班後,吃完晚餐可以去看場電影。

 

法國人在看電影時喜歡靜靜觀看,進入電影的世界。我都會找時間一個人去。

 

 

看電影時,瞬間就會被吸進大螢幕的世界裡,讓人忘卻日常的電影能取悅自己。花兩個小時去另一個世界旅行,結束後大腦就會重新清空、歸零。簡直就像給自己的獎勵。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任性與優雅:解密法國女人令全世界憧憬的法式魅力》,世潮出版,  朵拉.托賽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