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疼痛」忍一下就好?當心引發心血管疾病、飲食障礙…醫師教5方法緩解牙齦發炎疼痛

「牙齦疼痛」忍一下就好?當心引發心血管疾病、飲食障礙…醫師教5方法緩解牙齦發炎疼痛

老年人牙齦疼痛牽涉原因很廣,隨著年齡增長,牙齦組織會逐漸萎縮,當牙齦退縮、變薄,就有可能導致牙齦易受刺激及疼痛。

此外,老年人常伴隨慢性疾病和藥物治療,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抗凝血劑等,這些疾病和藥物可能導致口腔狀況的變化,包括口乾、口臭、口腔感染和牙齦疾病等,也是造成牙齦疼痛的主要原因。

 

長期不治療,恐引發3大問題

 

老人牙齦疼痛的問題說大不大、說小不小,若是長期疼痛則要小心了,可能會引發更多問題。

 

一、牙齦炎和牙周病

 

如果牙齦疼痛持續,可能是由於牙周病所引起。牙周病是一種常見的口腔疾病,若不及時治療,可能導致口腔組織損失,牙齒鬆動甚至脫落。

 

二、飲食障礙

 

牙齦疼痛可能會影響老年人的進食,進而影響身體健康。

 

三、心血管疾病

 

近年來的研究顯示,口腔疾病和心血管疾病之間存在一定的關聯,長期牙齦疼痛也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

 

老年人牙齦疼痛若長期不治療,可能對身體和健康造成更大負擔,因此及早就醫並定期進行口腔檢查是非常重要的。

 

老人牙齦疼痛怎麼辦?5種方式舒緩

 

如果老人家牙齦一直有慢性疼痛的狀況,可以透過以下方式減輕、甚至預防性衍生更嚴重的問題。

 

●定期刷牙,使用較軟的牙刷,避免刷牙過於用力,以減少刺激牙齦。

 

●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清潔牙齦縫隙,預防牙齦疾病。

 

●咀嚼口香糖或含有xylitol(木糖醇)的產品,刺激唾液分泌,幫助清洗口腔。

 

●溫水漱口,有助於減輕牙齦疼痛和發炎狀況。

 

●規律就醫,定期進行口腔檢查,發現問題及早治療,避免惡化。

 

注意:以上建議僅供參考,若疼痛嚴重或持續,仍需諮詢牙醫專業意見。

 

總之,老年人牙齦疼痛是一個常見的口腔問題,其發生可能與多種因素相關。若長期不治療,可能對身體和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因此,建議老年人要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定期就醫並進行口腔檢查。如果有牙齦疼痛等口腔問題,建議及早就醫,接受適當的治療,以維護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

 

(作者為彰化市米羅牙醫診所醫師/鹿港鎮英倫牙醫診所院長,原文刊載於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