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婚無兒女誰能繼承遺產?夫妻各有3千萬存款,誰先過世大不同…1表秒懂遺產分配順序比例

已婚無兒女誰能繼承遺產?夫妻各有3千萬存款,誰先過世大不同…1表秒懂遺產分配順序比例

這個社會上有許多夫妻無子女,因此他們對於將來繼承的事情也特別關心。

 

多數無子女的夫妻可能都知道,若無子女,因為沒有血親繼承人,所以將來配偶過世後,就會發生和對方家屬共同繼承的問題,但事實上,夫妻誰先過世,對於繼承結果也是有很大不同的。

 

舉例來說,林先生和林太太兩人沒有子女,雙方名下沒有不動產,但各有存款3千萬。

 

假設林先生先過世,那麼他的遺產,會由林先生的父母和林太太一起繼承,雙方可以繼承的比例是各1/2(若林先生父母已先過世,則由林先生的兄弟姊妹繼承),因此在林先生過世後,林先生的家屬可以分到1500萬的存款。

 

林先生過世 財產3000萬 繼承金額
繼承人 林太太 1500萬
林先生父母/兄弟姊妹 1500萬

 

但是,若林太太不久之後也過世,此時繼承狀況就和林先生過世時不一樣了。

 

在林太太過世時,因為她已屬於無配偶狀態,也就是說,林太太過世後沒有配偶繼承人,只有她自己的血親繼承人(娘家父母或兄弟姊妹),因此林太太的遺產會完全留在娘家,而不用和夫家的任何人一起繼承。

 

以本例來說,林太太自己原來的財產3千萬,加上繼承林先生的遺產1500萬,總計為4500萬,均會由自己娘家人繼承,而原來夫家的人是一塊錢都無法要求分配的。

 

林太太過世 財產4500萬 繼承金額
繼承人 林太太父母/兄弟姊妹 4500萬

 

這種結果,對於先過世一方配偶的家屬來說,有時可能會感覺不太公平,尤其是先過世一方配偶的遺產中若有從家裡繼承下來的祖產,此時會感覺更明顯,好像有一種祖產強行被外人分走的感覺。

 

其實不論是女婿或媳婦,就算法律上已無關係,但畢竟也曾是家人,而這種繼承結果,單純只是因為有無配偶繼承人的原因所造成,在法律上並無對錯問題,若是自己想要避免這種狀況,最好的方法就是用預立遺囑方式指定分割遺產,可以將祖產部分留給血親繼承人,而將其他遺產分給配偶,或許可以有所幫助。

 

作者簡介_劉韋德律師

台大法律系畢業,擅長預立遺囑、遺產繼承、不動產等相關案件。

2019年研發創設2個免費《遺囑產生器》、《離婚協議書》App提供民眾下載使用,現任職上市公司資深法務主管。

法律諮詢LINE「韋德律師」,諮詢信箱lawyerleoliu@gmail.com、LINE ID是willlaw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