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去世老伴,他決定斷食結束生命…兒女不捨仍成全:能陪伴父親到最後,永遠都不會有遺憾

思念去世老伴,他決定斷食結束生命…兒女不捨仍成全:能陪伴父親到最後,永遠都不會有遺憾

父親斷食,因為確定在幾天內就會往生,反而給了他們最完整的相處時光,讓子女能陪伴父親到最後,永遠都不會有遺憾。

 

日前老友返國辦理父母親的遺產繼承事宜,才能和他有一次長談的機會。我們的父母親都在去年相繼往生,所以大部分時間都圍繞在這個話題上。

 

他的母親往生前有些失智,都賴父親和他們兄妹三人照顧。不同於很多家庭常因照顧父母造成手足失和,我從來沒聽過他們兄妹為此事起過爭執,這一點非常難得。

 

多年前,我帶父親回診後,搭計程車回家。司機非常訝異,因為他很少遇見有兒子會陪父親去就醫。他說最常見的情形是外勞陪伴,不然多半就是女兒在旁邊。因為我是家中唯一獨子,當然責無旁貸,也沒有什麼可以抱怨的。

 

陪伴最久做最多,最易被嫌棄

 

現代家庭經常是夫婦同時上班,只好請外勞協助照顧年邁生病的父母。如果沒有外勞幫忙,就容易造成兄弟姊妹在照顧責任上分配的衝突。

 

無法照顧父母最好的理由不外乎工作太忙,或是還有家庭要顧,不然就是自己經濟狀況不好。最後,這個重擔就落在沒上班、沒結婚,或最有錢的子女身上。

 

很多作家、網紅就常常是被迫承擔照顧責任的人。因為他們有讀者群或粉絲群,心中的委屈就能透過寫作來抒發。大家看完文章之後,很自然地會投射到自己的身上,然後覺得自己並不孤單,也能藉此得到很好的療癒效果。

 

不過,因為他們有話語權,讀者或粉絲當然會寄予同情,但我常想被他們抱怨的手足難道真的這麼絕情嗎?他們真的寫出百分之百的事實了嗎?造成今天手足失和,他們完全沒有該負的責任嗎?俗話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外人真的不該只聽片面之詞,就做出任何論斷。

 

 

勞心勞力照顧父母的人,心理最不能平衡的就是,其他手足很少來看父母,但只要來看一次,父母就開心的不得了,但自己照顧做的最多、陪伴的時間也最多,卻常常被父母嫌棄。

 

這種情形肯定會讓當事人感到非常沮喪,但你該換個角度想,當父母離世之後,你也絕不會有任何遺憾。其他手足除非鐵石心腸,不然愧疚之感必然伴隨他們終生。

 

不是主要照顧者,就別質疑對方決定

 

你怎麼照顧父母,你的子女看在眼裡,就會在你逐漸衰老之後,用同樣的方法來照顧你。不照顧父母的人,他們的子女也很可能會棄養他們。我一直認為「以身作則」是教養子女唯一有效的方法。

 

我甚至認為「物以類聚」,當你身邊的朋友都是認真照顧父母的人,你自然而然也會這麼做,反之亦然。

 

 

我有一對兄妹朋友,當父親重病後,兄妹的分工是女兒接父親去住,兒子則接尚稱健康的母親去住。要媳婦照顧公公,當然比不上女兒照顧父親,而她的先生對岳父的悉心照料,真的可以去領「女婿楷模」的獎項。

 

另外,我有一個排行老么的朋友,他的兄姊都已移民美國。這幾個月,母親健康每況愈下,兄姊都從美國回來,甚至還有人放下身體也有問題的另一半,每天輪流陪伴母親。他們不是只住幾天,而是已經回來好幾個月了。

 

你若不是那個主要照顧父母的人,請千萬不要責備他們做的任何決定。有人認為他出了錢,就該聽他的。有人根本就長期住在國外,卻意見特別多,甚至怪罪國內的手足沒有做出正確的醫療決定。

 

老父斷食走得安詳,兒女成全兩無憾

 

本文一開始提到的那位老友,他們兄妹去年底面臨了一個更艱難的決定。他的父親身體還很硬朗,但一來思念去世的老伴,二來覺得此生已經滿足,居然決定要用斷食結束自己的生命。

 

我問老友,怎麼會同意父親這麼做?他認為要父親長壽,是「子女」的想法,不是「父親」的想法,所以他和妹妹決定尊重父親。

 

父親斷食,因為確定在幾天內就會往生,反而給了他們最完整的相處時光,讓子女能陪伴父親到最後,永遠都不會有遺憾。老友說,父親在完全沒有痛苦的情形下,走得非常安祥。

 

我的父母去年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相繼往生,但不像老友的父親一樣,他們都在痛苦中離世。不過,我當時決定不送他們去醫院,希望至少能讓他們在家裡最熟悉的環境中離開。

 

父母終究會離我們而去,只期盼他們沒有遺憾,子女也沒有遺憾。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