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不痛,誰想去死?」昔陪病父安樂死,傅達仁之子盼通過《尊嚴善終法》:別像父親客死他鄉

「如果可以不痛,誰想去死?」昔陪病父安樂死,傅達仁之子盼通過《尊嚴善終法》:別像父親客死他鄉

▲前知名體育主播傅達仁,因晚年飽受胰臟癌所苦,在2018年搭機飛往瑞士進行安樂善終,享壽85歲。

前知名體育主播傅達仁,因晚年飽受胰臟癌所苦,在2018年6月搭機飛往瑞士,進行安樂善終,享壽85歲。傅達仁之子傅俊豪周一(3/6)首度站上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發言台,盼能通過《尊嚴善終法》,允許接受安寧到一定程度仍無法減少痛苦的人,可以無痛、快速地離開。不要像他父親一樣花費巨資、長途拔涉,最後客死他鄉。

 

「病人自主權利法」已實施4年,至今僅4.5萬人簽署預立醫療決定。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召開病人自主權利法公聽會,傅俊豪也列席其中。

 

他以父親傅達仁的情況為例表示,當時傅達仁以80多歲高齡確診胰臟癌末期,除了要面對癌症的折磨,還要經歷其他器官衰老帶來的痛苦,左眼幾乎全盲、膽管阻塞,進出醫院不知道多少次。

 

當年醫師告訴傅達仁,若接受手術及化療,有5成機率可以存活2年,考量他的身體狀況,很可能手術就此臥床不起,無法維持生活品質,還要忍受化療的痛苦。

 

▲傅達仁於台灣時間2018年6月7日下午5時在瑞士執行安樂死,享壽85歲。

 

「如果可以讓我不痛,正常吃飯,誰會想要去死呢?」傅俊豪回憶起父親說的話,當時選擇安寧醫療,在2年時間內,止痛藥一顆一顆的加,甚至加到最重、最強的藥,都還是無法止痛,還要擔心意識不清跌倒受傷。

 

傅達仁感慨,「我老了,救了可以活多久,為什麼不把醫療資源用在可以比我活更久的人身上?」因此最後選擇到瑞士安樂死,臨終時家人都在身旁。傅達仁於台灣時間2018年6月7日下午5時在瑞士執行安樂死,享壽85歲。

 

傅俊豪表示,根據過去調查,高達9成的台灣民眾認同尊嚴善終,呼籲立法院加速通過《尊嚴善終法》,允許接受安寧到一定程度仍無法減少痛苦的人,可以無痛、快速地離開。如此一來,也能避免親手殺死伴侶或親屬的「照顧殺人」悲劇重演,也不要再讓其他人像自己父親一樣,花費巨資客死他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