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5大必買藥妝,藥師示警這款「感冒藥」恐驗出毒品反應:無法申請藥害救濟「不需買來當伴手禮」

日本5大必買藥妝,藥師示警這款「感冒藥」恐驗出毒品反應:無法申請藥害救濟「不需買來當伴手禮」

▲示意圖,非當事人

隨著邊境解封,民眾到日本旅遊除了熱門景點以外,必逛的就是藥妝店,在大肆採買同時,有藥師提醒注意事項,像是民眾愛買的大正系列感冒藥,由於台日版成分不同,若是自行購買發生副作用,無法申請藥害救濟,甚至可能驗出毒品反應。

國外買回來的藥物,如果不了解成分,可到附近的社區藥局詢問藥師、或是到醫院的藥局諮詢藥師,避免吃下造成身體負擔的藥物。

 

藥師花逸修在《小花藥師|社區藥局筆記》發文點出,民眾常買日本藥妝5項熱銷商品,並提醒使用注意事項。

 

眼藥水

 

花逸修表示,日本眼藥水種類繁多,在外盒標示「結膜炎」的眼藥水,要注意的是這類含血管收縮劑成分的眼藥水不可連續使用超過7天,避免造成「反彈性充血」,若是連續點好幾天眼睛仍然紅紅的,建議前往眼科做進一步的檢查。

 

至於外盒標示「抗過敏/花粉」的眼藥水,含「抗組織胺」的成分,消除過敏反應,就能快速達到止癢的效果。外盒標示「抗發炎」,則添加含NSAID的消炎止痛成分,以達到消除眼睛疼痛、腫脹的效果。

 

外盒標示「抗疲勞」者,常添加Neostigimine以及維生素B12,幫助調節睫狀肌的肌力;外盒標示「營養劑」,表示眼睛會需要許多維生素當作營養補充劑,不同維生素會使得眼藥水有不同顏色,例如B2會呈現綠色、B12會呈現紅色。

 

感冒藥

 

花逸修舉大正系列感冒藥為例,由於添加的成分特別不一樣,許多人覺得日版的大正比較有效,原因是裡頭添加「Dihydrocodeine」,這是一個強效的鎮咳成分,在台灣並未核准添加使用於綜合感冒藥中,他提出3點注意事項,包括「有成癮性,且有呼吸抑制的風險,未滿12歲兒童以及哺乳孕婦不可使用」、「毒品尿液檢測可能會呈現陽性 ,當兵或職業軍人要小心使用」、「無法申請藥害救濟」。

 

止痛藥

 

花逸修點名「EVE系列止痛藥」,他表示,EVE全系列的主成分為Ibuprofen,劑量150-200毫克不等,其中EVE-A、EVE-EX、QUICK、QUICK-DX系列中,含有Allylisopropylacetylurea鎮定劑成分。此成分在台灣尚未核准使用,此鎮定劑有許多注意事項,包括「可能會造成嗜睡,騎車或開車要小心」、「曾出現造成血小板低下的不良反應報告」、「無法申請藥害救濟」。

 

此外,花逸修表示,許多人會覺得EVE系列的止痛藥,對於頭痛效果非常好,原因是裡頭添加Allylisopropylacetylurea鎮定劑以及無水咖啡因。他建議,如果已經嚴重到要每天依賴EVE才能緩解頭痛,千萬不要再自己亂吃藥,要盡快去就醫。

 

腸胃藥

 

花逸修表示,太田胃散成分與台灣並無太大差異,皆是含強鹼碳酸氫鈉,具有中和胃酸作用,以及中藥漢方 。要注意的是此胃藥含強鹼碳酸氫鈉,因此不建議每天當作保養使用。此外,Wakamoto、表飛鳴系列,台版跟日版則差異不大。

 

維他命

 

花逸修指出,最常見的是合利他命系列,屬於高劑量的B群,具有輕微阻斷痛覺傳導以及修復神經功效,包含B群家族的B1、B6、B12,其中由於不含B2(核黃素),因此排出的尿液不會有黃色的顏色。

 

花逸修也建議,綜合感冒藥與止痛藥含有台灣尚未核准成分,若是自行購買發生副作用,無法申請藥害救濟,甚至可能驗出毒品反應,相同功效的藥品在台灣非常常見,不需要特地買回來當作伴手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