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冰棒腳」好難入睡…日本專家大推「1張紙」升溫8度!中醫師加碼4穴道溫敷改善

天冷「冰棒腳」好難入睡…日本專家大推「1張紙」升溫8度!中醫師加碼4穴道溫敷改善

228連假全台急凍,周五(2/24)起新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氣象局更對8縣市發布低溫特報,北部、東北部入夜後氣溫只剩13、14度,並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溫度則僅15至19度。冷空氣再度來襲,許多人苦於手腳冰冷,尤其是晚間入睡就算穿上厚毛襪,雙腳還是冷冰冰像「冰棒」。對此,專家建議只要將鋁箔紙塞入鞋中,包覆腳掌前端大約就可以提升足部溫度8度左右。

 

有位網友在PTT上表示,冬天一到自己就會手腳冰冷,手冷不打緊但是腳冷真的很難入睡。所以她睡前習慣先洗個長長的熱水澡,尤其針對腳的部位多沖一下,把腳「燙紅」再穿上襪子,這樣才能讓全身暖烘烘,不至於因為雙腳冰凍而輾轉難眠。只是原PO家裡沒浴缸,媽媽也不准她買泡腳機,因此求助網友有沒有更「方便」保持腳部溫暖的方法。

 

根據《早安健康》報導,日本東京明醫療大學川嶋朗教授曾指出,很多人想改善腳趾冰冷,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穿襪子,但效果卻往往不佳,其實腳尖如果溫暖的話,不用靠襪子也能連帶使體溫升高,可是該怎麼做呢?

 

川嶋朗教授說明,拿一張與鞋子同寬的鋁箔紙塞入鞋子,包覆住腳掌的前端,整個腳掌的溫度約提升8度。這是因為鋁箔具有傳導熱度與鎖住溫度的特性,而若擔心鋁箔紙會刮腳不舒服,也可以多穿一層襪子。

 

另外,也可以用按摩像是輕揉按「湧泉穴」、「腳趾頭」、「旋轉腳踝」等方式,同樣能達到促進腳部血液循環、保暖效果。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許芳綺表示,手腳冰冷是因為人體的新陳代謝下降,血液循環變慢,加上氣溫低造成末梢血管收縮所導致的現象。不過有些人即使在夏天也會手腳冰冷,不舒服的症狀甚至會影響到日常生活與睡眠,這時就會建議從內在體質來做改善。

 

譬如許多人為了健康多食沙拉等生冷食物,坐辦公室又少活動、曬太陽,就易形成「冷底」體質。除了全身怕冷、手腳冰冷,也會出現體力差、精神疲憊、易拉肚子、身體痠痛等症狀,但只要喝熱湯或洗熱水澡、溫敷就會感到比較舒服。

 

這類人平時可多食用一些溫熱性的食物,像是蔥、薑、蒜、八角、桂圓、南瓜、羊肉等,生活上則要多進行戶外運動,曬曬太陽補充體內陽氣,也可用吹風機吹或以溫毛巾溫敷足底「湧泉穴」、手掌上的「勞宮穴」和「少府穴」,以及小腿外側的「足三里穴」等4個穴道,改善手腳冰冷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