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苦不澀」不是茶?資深茶人:想喝茶養生先記住「5種體感」,這些症狀當心是農藥殘留

「不苦不澀」不是茶?資深茶人:想喝茶養生先記住「5種體感」,這些症狀當心是農藥殘留

很多愛茶人買茶、泡茶、喝茶,還有許多人以茶養生,卻不知道自己喝下的茶究竟對身體有無害處。資深茶人李啟彰指出,近年來飲茶族群急速增長,茶農為了增產使用農藥和化肥,而5個體感訊息可以幫助你分辨喝的茶有無農藥超標、農殘。

 

很多人以往喝到身體不適的感覺時,都會以為是自己的問題,例如前天晚上沒睡好,導致頭痛頭暈;腸胃收縮,以為是上一餐吃到什麼不乾淨的東西;或者當鎖喉時覺得自己過於敏感,因為別人都沒感受到。還有部分人以為是茶葉本來的特性,例如不苦不澀不是茶,茶有茶多酚與茶鹼,多少會對身體產生刺激性。

 

噴灑農藥、化肥、除草劑等成為喝茶飲憂

 

拜現代科技與儀器之賜,農藥檢測可以檢測到上千種農藥殘留,包括殺菌劑、除草劑、殺蟲劑、滅螺劑與滅鼠劑,各種類農殘劑量的測量值也精確到0.1ppm以下。

 

目前所有茶山的現況是,除非刻意採取有機耕作,或採摘的是野生茶,茶葉每一季的產出,都會施用農藥。

 

在台灣,低海拔的1年採收6次左右,高山茶一般是3~4次,最高峰大禹嶺一年是2次。在中國雲南,從古樹茶插枝無性繁殖的台地普洱茶,一年採收6次;在雲南高山,除了野生茶外,一般的大葉種與古樹茶,也採收2~3次。部分農民覺得除草很麻煩,以除草劑來除草,最終被茶樹吸收,與施用農藥對茶樹的影響雷同。

 

若非特殊情況施行有機耕作,每年在茶樹發芽時,因為怕蟲子啃噬嫩芽,必須噴灑一次農藥。全世界的茶葉因為飲茶人口的激增,光中國這十年來急速增長的飲茶族群,就讓農藥與化肥成為茶農增產的好朋友。所以在有機茶園的觀念還不普遍的現狀下,農藥的應用存在於我們絕大部分的茶葉中。

 

洗茶將農殘去除的效果有限

 

本來就技術而言,農殘不會是問題,安全值以下的農殘對健康沒有危害。但是近年來各類食物安全問題頻傳,消費大眾對安全標準的執行,產生了疑慮。茶葉因為檢測費所費不貲,大部分茶農不可能就每一季的產出逐批送檢,茶商只能相信茶農,消費者只能相信茶商。

 

我曾經關注過一個品牌的茶葉,在包裝上強調可以即時在網上追查到SGS的農殘認證資訊,結果試過4款他們家的茶葉,每一款都有強烈的鎖喉感。這中間的漏洞,讓茶葉可以不需要逐批確認農殘,而造成送檢的茶樣與銷售的茶葉品質不一,讓部分消費者在受騙後對認證機制失去信心,造成負面的循環。

 

《食物與農作物科學(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期刊中研究表示,茶葉在製作的過程,尤其是烏龍茶,包括發酵時的搖菁與浪菁,及高溫烘焙,的確會讓農殘除去28%~67%。而剩下的農殘,許多人以為洗茶可以將剩餘農藥殘留去除,實際上效果很有限。

 

茶葉有農藥殘留的5種症狀分析

 

農藥施用在茶樹生長期的葉面時,只要採收安全期內不再噴灑,仍易被植物代謝消化,但因雨水灌溉深入土壤的農藥殘留,則易被植物吸收到細胞,對中樞神經造成痲痹性的體感。

 

喝茶喝到什麼感覺是農藥超標的反應?不論是除蟲劑、除草劑或除菌劑等哪一種農藥,對我們的神經系統都會造成某些相類似的感應。以下的體感,是不同茶友反應的綜合整理,並非來自單獨一位茶友的身體訊息:

 

舌頭發麻,咽喉下端與胸口發麻:發生肌肉纖維震顫或抽搐(類似痙攣)。

喉嚨收縮:副交感神經末梢興奮。

血壓增高,心跳加快:交感神經受到刺激。

噁心、胃腸收縮:產生交感神經受體興奮。

頭痛、頭暈、煩躁不安、頭皮發麻等:中樞神經系統興奮。

 

這幾點農藥中毒的症狀,可以對應到飲用農藥超標茶時的生理反應。我在歸納分析農藥殘留體感的過程中發現,由於交感與副交感神經主導著五臟六腑,而每個人內臟的感知都有誤差,所以判斷是否農藥超標的參考,可以與單純的水相比較。

 

真正乾淨的茶,一定是自然的、沒有任何添加物、喝了身體沒有負擔,如同水一般。

 

(本文節錄自日日學出版社《茶日子》,由作者、資深茶人李啟彰授權提供。)

 

延伸閱讀

 

要價上萬元「老茶」卻有重金屬、農藥甚至是黴菌?醫師、茶農教戰怎麼保存才能健康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