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鞋子越穿越大雙,竟是老化造成「後天扁平足」!簡單2動作強化足底肌力,舒緩腳掌壓力

50後鞋子越穿越大雙,竟是老化造成「後天扁平足」!簡單2動作強化足底肌力,舒緩腳掌壓力

「醫師,我的體重跟以前都差不多沒有變胖,可是我的鞋子怎麼越買越大雙?是我生病了嗎?」許多人隨著年齡增長,不知不覺鞋子越穿越大雙,其實除了肥胖之外,足部也會隨著老化導致足弓塌陷,變成扁平足,也使得腳板變寬,鞋子自然就要買更大雙。

 

門諾醫院復健科醫師黃毓亭表示,這就是所謂的「後天扁平足」,除了藉由簡單的運動加強足底肌力的訓練,也可以製作鞋墊改善,將足弓墊起來。

 

黃毓亭表示,扁平足分為先天和後天,先天扁平足在小時候就能看得出來,許多人卻不知道,後天也會出現扁平足。後天扁平足好發於中年女性,與年齡、體重、低活動量、高負重職業、高行走時數等職業特性有關。

 

隨著年紀增長,老化造成足底肌肉的肌腱、筋膜出現慢性撕裂,使得足弓支撐力不足而塌陷導致膝蓋往內縮、骨盆歪斜,甚至導致下背痛、走路不穩等症狀。

 

此外,糖尿病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都是後天性扁平足的高危險群,易因神經肌肉病變或關節變形,造成中足變形及足弓塌陷。而曾經受傷、或走路偏重的那隻腳,也有可能產生慢性撕裂而造成足弓塌陷。

 

黃毓亭建議,不論是單腳或是雙腳,一旦出現相關症狀,就該到復健科進一步檢查,接受相關治療或改善足部負重情形,才能避免惡性循環。

 

平常在家則可以透過「毛巾腳底拉筋」、「足底抓毛巾」等運動來放鬆足底筋膜及強化足底肌群;另外也可以做幾個簡單的運動來強健足弓,讓萎縮無力的足底肌肉,回復到應有的支撐功能。

 

1、站在階梯第一階,視個人狀況扶牆,腳掌前1/3放在階梯邊緣,放下腳跟,感受足底及小腿拉伸的感覺,停留5~10秒。

 

2、接著踮起腳尖,感受足底及小腿收縮用力的感覺,停留5~10秒,增加足底及小腿的柔軟度,並增強足部肌力。

 

▲「足底抓毛巾」運動可放鬆足底筋膜及強化足底肌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