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費每月5萬起跳,「一般家庭怎付得起?」26歲女獨養爺奶苦嘆:「萬一我老了怎麼辦?」

長照費每月5萬起跳,「一般家庭怎付得起?」26歲女獨養爺奶苦嘆:「萬一我老了怎麼辦?」

台灣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屆時每5人就有1位超過65歲,加上少子化影響,讓越來越多人提前關注老年的退休理財與長照規劃。日前一名女網友表示,家裡有個失能需要長照的老人,但發現一個月的長照費用要5~6萬元,因此上網求助:「萬一我老了怎麼辦?一般家庭或是獨生子女要怎麼負擔?」

 

一名網友在PTT發文指出,她爺爺攝護腺癌末期,第三次復發化療後,癌細胞轉移到骨頭,讓原本能夠行走的爺爺變得行動不便,3個月來奶奶每天為爺爺把屎把尿,每天都在洗床單,爺爺也因為狀態不好,講話大小聲,讓奶奶「身心靈都快崩潰了!」

 

原PO說,爺爺雖然每月有4萬退休俸,但徵詢長照機構,一個月的照護費用加上雜支也要5~6萬元,而且還不一定有位置。如果要請看護,得看主治醫生願不願意開證明,就算真的請到看護,每月費用也是差不多5、6萬,讓原PO直呼:「好可怕!我今年26,已經在想未來換我老了怎麼辦?」求教網友該怎麼做?是不是應該先買長照險?

 

對此,網友建議可以同時申請看看外勞與機構費用補助,「看護一個月不用5萬,請外籍看護每個月3萬多,拿爺爺失能證明就可申請」、「至少爺爺有退休金和房子就還好」、「機構一個月5萬可以吧,還有補助可以申請,加上退休金4萬基本不用額外花費,應該能打平」、「機構補助上限21000,看你家收入跟鑑定結果是重度中度或輕度,決定拿到多少百分比。」

 

 

原PO無奈表示,自己是由爺奶隔代扶養長大,家裡只有奶奶與她能分攤照顧工作,偏偏奶奶又想省錢,所以光是要請看護、還是送機構就吵了半天。

 

網友分析兩者優缺,不少人直言,「在機構不會有朋友,裡面有狀況的老人很多,生活品質不好,超級低氣壓」、「我阿公送機構很慘,一下就走了」、「看護可以專心照顧一個人,還比較便宜,機構一個人看8、9個人。」

 

另一派則認為,「送機構大家都舒服啦,請看護還是會看到妳爺爺在那邊番(發脾氣)」、「在家裡照顧就是變成在家裡低氣壓,連自己家人照顧都會不爽了,請個外人照顧,整天看他們亂發脾氣就飽了。」也有人分享親身經驗:「我們家照顧阿嬤5年,搞到全家人精神都不太好,阿嬤一走,家人們都輕鬆了不少。」

 

有「無毒教母」之稱的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曾指出,國人越來越長壽,不健康餘命卻也越拉越長,更可怕是長照費用金額龐大,若平均每月支出6萬,1年就是72萬,以2020年國人平均不健康餘命8.5年來計算,相當於要花掉612萬。

 

▲譚敦慈提供

 

譚敦慈坦言,醫療科技日新月異,標靶藥物、基因療法都上市了,但所需費用非常高,「人不怕死、怕病,死沒什麼好怕,是怕病拖在那裡!」所以除了盡早為老年做好財務規劃,也應該挪出更多時間與金錢來照顧健康,避免讓自己和家人落入長照地獄。

 

譚敦慈說,熟齡族最重要是控制好三高(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如台灣洗腎人口多,有近6成是來自糖尿病控制不好,而非食安問題。

 

除了三高之外,維持肌力也很重要。據統計,台灣每3秒就有1人骨折,而肌肉力量與骨質密度唇齒相依,50後一定要攝取足夠蛋白質、曬太陽、規律運動,同時維持社會互動、多動腦,不失智、不失能,做個健康獨立的老人。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