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保平安》吃美食防噎到,這3招快學起來!醫師建議「食物切小塊」,2徵兆當心吞嚥退化

過年保平安》吃美食防噎到,這3招快學起來!醫師建議「食物切小塊」,2徵兆當心吞嚥退化

春節闔家團圓歡喜聚餐,餐桌上少不了應景的年糕,零食裡也常出現果凍等食物,但這些食物黏稠滑溜,一不小心就容易噎到。醫師提醒,若家中有吞嚥功能較差的長輩,吃東西時要特別留意,可以先切成適合吞嚥的大小,以避免不慎噎到,危及生命,即使噎到也容易咳出來,讓全家好好過個平安年。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在冬至後一連收治兩位長者,分別是吃包子及湯圓噎到,雖然當時家人都在場,但仍因為呼吸道阻塞,引起心跳停止,即使到院搶救後恢復心跳及血壓,但兩位老人家都因為缺氧過度對腦部造成傷害,不幸在1週內相繼往生。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陳信均醫師指出,雖然醫院在後續急救中,讓病人恢復心跳及血壓,甚至成功移除氣管中的異物,但是急救過程中的缺氧,已經造成身體不可逆的傷害,因此最好從源頭就避免發生噎到的事件。

 

一旦注意到家中長輩有喝水容易嗆到等狀況時,在飲食上就要小心,針對一些黏稠、不好吞嚥的食物,如包子、年糕、湯圓、果凍、布丁等,要適度剪成小塊再讓老人家取用,會比較安全。

 

陳信均表示,許多人被噎到時,可能會用手握住喉嚨,說不出話,如果看到有人被噎到,而病人意識清醒,還能配合動作,可以採取哈姆立克急救法。

 

站在病人背後,一隻腳向前跨進病人兩胯之間站穩,一手握拳,另一手抱住拳頭,從病人肚臍上方一點的地方,以每秒一次左右的速度往上對橫膈膜擠壓,發揮類似幫浦的效果,再由橫膈膜推動肺部,用肺部的空氣將異物推出來。

 

 

若是病患噎住的狀況很嚴重,已失去意識,就需找個安全的地方讓病人躺下,查看口腔有無可以掏出的異物,測量是否有心跳、呼吸。若是沒有呼吸、心跳,就要趕快進行CPCR,同時打119求救。

 

若是自己獨自一人時突然被噎到,可以利用高背椅自救,將身體靠到椅背上,用力推擠,試圖將梗塞的異物擠出來。

 

 

陳信均提醒,除了中風老人家可能會伴隨手腳無力、講話不清楚、吞嚥開始出現吞不下去,要放鼻胃管的狀況,在門診也常發現有家屬帶老人家來看咳嗽的問題,但詳細詢問後發現是喝水時很容易嗆到,這是老人家慢性退化的情況,很容易被忽視。

 

最常見是從喝水開始,接下來則是慢慢進展到無法吞嚥更稠或是固體食物,因此當家中長輩開始出現喝水時容易咳嗽或嗆到的情況,建議最好帶到醫院就醫,做進一步的檢查及處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