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失智,大腦年輕好幾歲!9種心智飲食這樣吃,吃錯傷腦、吃對護腦

預防失智,大腦年輕好幾歲!9種心智飲食這樣吃,吃錯傷腦、吃對護腦

「我的昨天消失了,明天還是未知數,我該為了什麼而活?」電影《我想念我自己》帶出阿茲海默症的早中晚期變化,觸動了失智患者與家屬的心聲。每年的 9 月 21 日為國際失智日,讓全世界更重視失智症的防治與照護,共同打造失智友善環境。

 

 

經常忘東忘西、剛做過的事下一秒就想不起來?

 

全球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截至今日台灣的失智人口約有30萬人,65歲以上長者每13位即有1位失智患者,隨年齡增長,80歲以上的失智比例更高達5分之1。

 

失智徵兆不只是遺忘

 

失智症所帶來的影響,不僅是記憶力減退,包括語言表達、空間感、思考判斷、注意力等認知功能皆有所退化,患者常出現個性的轉變、情緒起伏、妄想與幻覺,導致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對於照護者而言也是不小的負擔,若家屬對失智症有正確的認識,能更好做足準備與心理調適,善用失智相關社會資源,讓自己有喘息的空間。

 

對於失智症可能有些迷思,認為這是老化的必然結果,反倒錯失了治療的先機,對家人多一分關心,及早發現有助於延緩病程;此外,平時應遠離失智的危險因子,積極「保護大腦」,可以少一分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如何預防失智症?

 

心智飲食這樣吃

 

除了建立良好生活習慣,不菸不酒、規律運動、增進社交互動、多動腦等,飲食是守護大腦健康的關鍵。

 

由地中海飲食結合得舒飲食的「心智飲食(MIND diet)」,提倡攝取天然、植物性的原型食物,並少吃傷腦食物,能夠延緩大腦認知退化。
 

 

少吃為妙的傷腦食物

 

紅肉及其加工品

奶油與人造奶油

起司

糕餅與甜點

油炸食物、速食

 

這些精緻食物含有不少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酸,對心血管健康很是不利,容易使血腦障壁出現損害,進而提升失智風險。

 

應盡可能避免攝取。 多吃益善的護腦食物 以植物性食物為基底,大量攝取綠色蔬菜、堅果類、全榖雜糧類,以未精製為主可避免加工過程造成的養分流失;水果則可以選擇具高抗氧化力的「莓果類」,能夠減少自由基對大腦、心血管的傷害;蛋白質以豆類、魚類、家禽為優先,可避免吃入過多飽和脂肪,且魚類富含的omega-3脂肪酸有助於減緩腦部發炎,讓大腦更靈光。

 

心智飲食以橄欖油作為主要油品,它的多酚類物質可助抗氧化,而其獨特的橄欖油刺激醛更是強大的抗發炎成分。再搭配適量紅酒,所含之白藜蘆醇可延緩腦神經損傷,保持大腦年輕。

 

延伸閱讀

 

肺癌成新國病 各期數治療成效大不同!專家:早期發現術後存活率逾 9 成

小心空污侵襲肺健康!遠離肺癌 從打擊空氣污染做起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