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也不孤單!她50歲考車床證照、60歲登上玉山…亞洲最強女CEO:我的人生才正要開始

一個人也不孤單!她50歲考車床證照、60歲登上玉山…亞洲最強女CEO:我的人生才正要開始

蔡惠卿穿著剪裁合宜的深藍色西裝,搭配一襲千鳥格紋及膝裙,很優雅地走進會客室。活過一個歲數後,她便不再染頭髮了,頂著銀白雜黑的俐落短髮,笑盈盈坐了下來,比起過去蓬捲的黑長髮,短髮蔡惠卿的氣質看起來更加從容了。

「我不可能再染髮了,我生命走到這個里程,這就是最真實的樣貌!」64歲的女總笑說。

 

從40歲開始,蔡惠卿每隔10年都會拍一組寫真沙龍照,每組照片都代表著她的人生階段,「我每次拍都覺得,人生才正要開始!」白髮的她看起來一點都不老,這就是她現在的模樣,她又說了一次:「人生正要開始!」

 

在台灣產業界,蔡惠卿是聲名遠播的「英雌」。她不但是全世界第二大傳動控制與系統科技廠「上銀科技」的天字第一號員工,從2008年開始,也成為操持這家傳產大企業鉅細事務的總經理。她曾被《富比世》雜誌選入亞洲商界權勢女性50強,在陽剛業界萬千「黑手」叢中,她更是不容忽視的一點紅。

 

2019年,上銀創辦人卓永財之子卓文恒接任董事長,卓永財轉任集團總裁,當時他就和身為老臣的蔡惠卿取得默契,替卓文恒準備好「扶他上馬,送他一程」的10年培育接班計畫。於是,儘管蔡惠卿快滿65歲,她依然身負重任,既是智囊、也是教練,繼續扮演著上銀卓家最堅實的左輔右弼。

 

在上銀台北辦公室門口,她安排同仁們在一台純白色工業風格的機械手臂上,掛滿紅綠相間的耶誕裝飾。儘管工具機零組件產業聽起來冷冽又生硬,但蔡惠卿在上銀30餘年,早為上銀打造出軟硬兼具的「HIWIN」品牌形象。

 

而這種「軟硬兼具」的特質,可能也正是蔡惠卿這個人最具代表性的寫照。她的優雅顯然不是那種金枝玉葉、輕聲細語的名媛式優雅,蔡惠卿始終很有活力,講起話來手舞足蹈,罵起人、拍起桌子也勁道十足。可以感覺到,蔡惠卿的優雅,是熬過命運強拉硬扯、身經百戰後騎士般的優雅。

 

蔡惠卿

(攝影/蕭芃凱)

 

 

幼時爬樹獨處過日子

鹽水女兒離家北上打拚

 

蔡惠卿並不是出身富貴之家,也不是一開始就自信十足。她來自台南鹽水鄉下,小時候有好長一陣子家境清貧,母親甚至要靠製作「煤球」養家。「其實很多童年的事情,都和我現在的生命態度有所連結。」蔡惠卿想了想,像在思索要從何講起,然後慢慢吐出這句話。

 

「小時候,我其實是個孤獨的孩子……。」蔡惠卿童年時身體狀況很差,「我天生敏感,對『節氣』感受度更深,每到一個時候,胃就會痛、會發炎。」她說,「我記得有一次我胃好痛,我媽媽給我一個塑膠桶,我坐在上面,彎著腰,托著頭,就像羅丹的《沉思者》雕塑,那時候,瞬間就感受到『孤獨』。」

 

她的身體狀況不怎麼好,在家裡,父母之間緊張的關係,更讓她只能選擇「獨處」過日子。「我媽媽個性強,動作快,是個女強人,有段時間,她幾乎扛起所有家計。」她說,「而我父親是大男人,很權威,文武雙全。有段時間,他有很多女粉絲,他還會把粉絲帶回家……。」

 

「我媽氣瘋,我爸卻覺得女人該認命,他認為自己沒有拋家棄子,然後開始拳打腳踢……。我媽媽有一次還因此腦震盪上醫院。」蔡惠卿緩緩地說,語氣感覺不出任何怨懟。

 

「我母親對我很嚴格,爸爸反而在家沒有重男輕女。有人說,老婆可以換,血緣不行。」父親在女兒面前是個慈父,他後來自學中醫,也悉心為蔡惠卿調養胃病,讓她少受了許多病魔之苦。

 

彼時年幼,有些事情她能感受到,卻不見得能理解。她只記得自己常常爬到家旁的樹上獨處,同時,她也愛上文學、閱讀,「我發呆、神遊,進入那個文學的世界裡頭。」

 

孤獨感盤據在她的童年、青年時期。母親對她教養特別嚴厲,她苦笑說,「我以前一直以為我頭形很差,小時候,我媽媽幫我們姊妹剪頭髮,大家排坐剪了過去,我頭比較圓,我媽就會說:妳的頭很難剪!是摳頭。」她覺得自己做什麼事,媽媽都不滿意。

 

壓抑的家庭關係,讓她選擇遠赴台北讀書打拚。蔡惠卿在銘傳商專三專部商業文書科畢業後,更因為酷愛文學,進入了卓永財擔任主筆的《外貿雜誌》工作,她從「小編輯」做起,竟然一路走到了產業界頂峰。

 

「當編輯是我人生的第一個階段,那時候,我希望能經濟獨立,所以非常賣命。」蔡惠卿說,「本來我是內雙眼皮,後來看稿子,看到都變成外雙。」她編輯的那些文章,離所謂「文學」很遠,但她逐漸了解信用評估、貿易規則等商業財經知識,「辛苦,卻能養活自己、自由生活,這些都變成未來的養分。」

 

蔡惠卿

(圖/蔡惠卿提供)

 

蔡惠卿

(圖/蔡惠卿提供

 

蔡惠卿

(圖/蔡惠卿提供

 

人生學分

 

 

蔡惠卿

(圖/蔡惠卿提供

 

 

進機械業如入外星世界

卓永財一句話敲醒她

 

她記得,剛當編輯時,她留的髮型是「清湯掛麵」的長髮,「那時候就是清純可愛!」但後來卓永財成立大銀企管顧問公司,蔡惠卿擔任祕書,「我只好第一次剪了短髮,還燙捲!那時要面對很多上市公司經理人,必須讓他們覺得我很專業。」

 

「那時期,其實我心中是個小女生,我並不喜歡那個髮型,只是為了贏得信任!」她笑說。

 

1988年,卓永財買下何豐工業,隔年決心投入精密機械產業,成立上銀,原本的編輯、祕書,突然也被老闆找進上銀。這個產業粗重、專業,「黑手」員工開口談的就是「精密機械」專業術語,對蔡惠卿來說,簡直如同外星語。

 

「有天晚上,我真的覺得壓力好大!」她打電話給卓永財,卓永財原本還在念她,蔡惠卿忍不住就痛哭失聲,「我遇到瓶頸,我沒辦法,我跟他表白,說我很難再幹下去。」想不到,卓永財立刻冷靜回應,「想想看,妳覺得妳擅長的事情是什麼?」蔡惠卿說:「我想想,我還真的有很多擅長的事。」

 

於是,她把過去對文學的熱情、對編輯的熱情帶入工作之中,蔡惠卿著手在台北辦公室,為品牌成立行銷企畫團隊,並從型錄製作和參展機械展的工作中,一步步把專業知識搞清楚,「人生前半,就是積蓄養分,讓我了解了整個產業的輪廓。」她眨眨眼說。

 

她為上銀冷冰冰的精密機械業,注入了人文的溫度,過去,上銀參加機械展,都只是擺出「滾珠螺桿」、「線性滑軌」這些專業十足的產品,但蔡惠卿卻向老闆要了20萬元,帶領團隊,把線性滑輪和馬達組裝起來,放上兩、三個填充玩偶,配合音樂、尖叫,製作出一個應用升級版本的「大怒神」機械,後續,更激起團隊鬥志,上銀機械展甚至推出「機械手臂」咖啡師,玩足了創意。

 

四十歲後,蔡惠卿已經在產業界大鳴大放,堅決與溫柔的管理風格,也讓她逐漸被一眾陽剛的同仁另眼相看。「長髮、短髮,我已經可以看心情來留!」蔡惠卿笑說,這個時期的她,更一路展現不讓鬚眉、親身上陣的執行力。

 

50歲考取車床證照

激勵上銀「木蘭隊」成軍

 

「我50歲去考『車床』證照,每天下班都去練習、操作車床,做出產品。」她笑說,「我要讓年輕人知道,即使到我這個年紀,沒有工科背景,還是會成功、考試還會通過。」後來,連許多公司的女性,也跟著考取車床、銑床證照,一群上銀的「木蘭隊」在公司成軍。

 

2008年,蔡惠卿接下上銀總座,成為精密機械業上市公司中第一位女性總經理,「那時,我想要一個成熟穩健的形象,所以我又把頭髮留長、燙捲!」蔡惠卿笑說,「這又是一個階段,一周要上美容院兩次,常常需要上髮捲。」

 

蔡總日理萬機,過去她口中的「弱小女子」,也逐漸展現工作上的自信和力量,「當領導人,要學習何時該發怒,發完怒,又要回歸本性。」這就是蔡惠卿的剛柔並濟之道。

 

蔡惠卿

蔡惠卿(右)是上銀總裁卓永財(中)、二代董事長卓文恒(左)最得力的老臣。(圖/蔡惠卿提供

 

 

文科弱女子有柔有剛

會議上用力拍桌展威嚴

 

蔡惠卿深諳什麼時候該悍、什麼時候該軟,「有一次,我推B2B計畫,希望推動客戶端、應用端之間的交流。」她笑說:「但有個製造部門的主管,每次開會都遲到,一次、兩次、三次。」

 

蔡惠卿左思右想,還去請教卓永財,最後決定演場「好戲」。「那天,他又遲到,我讓他排在最後報告。」她笑說:「前面RD報告已經足以累積我的怒氣,輪到他,我問他為什麼又遲到。」接著,蔡惠卿用力往桌子拍了下去,「全部的人都嚇死,我手其實超痛!但為了表達憤怒,我又拍了一次,時空瞬間停格。」

 

她在專業知識的學習上,也絲毫不願懈怠,甚至擠出時間,每年花幾個月,到美國菲利浦大學攻讀「組織心理學」博士。「我英文其實有點生疏了,但在那時,組織心理學老師很喜歡聽我說!例如對實務、對專案、組織領導的經驗分享。」

 

不只如此,這門課,更讓在工作上高歌猛進的她,重新盤整、思考了自己一路走來的人生。「有一堂課,大家要用心理學的角度分享人生,包括原生家庭,因為這些都跟你的領導風格相關。」蔡惠卿說,「我談到我母親、我父親,爸爸欺負媽媽,我想救,卻又救不了。我眼淚很快就掉下來……。」

 

「我們人都花一輩子學習,很多情緒,都要在生命的歷程中去自我處理、去調適。」無論是童年經驗或是身體狀況,都是一輩子的因果。

 

蔡惠卿至今未婚,她笑說,像這點就和過去父母間的摩擦有關:「男女情感一直讓我覺得很疑惑,我會思考什麼是『真愛』,只要覺得關係有些不好,就會快速抽身。」不過她對感情看得很開,說這些時,反而看起來很自信、很自若,「如果我是男生,我一定很花,因為世界上美麗女生太多。我覺得,談感情是一段過程,要善待對方,但所謂的結婚,不見得是結局。瞬間擁有過彼此就夠了!」

 

同樣的,她也因為幼時體弱,「從小我就想,若是不照顧身體,我就不能活得久,而且身體問題,別人不能幫我分擔。」蔡惠卿說,「每年我一定都做全配身體檢查,要善盡責任,好好照顧自己。這樣即使我有天生病,我也知道自己盡力了,不會後悔。」

 

「文學家盧梭原本要訂婚的女朋友嫁給了別人。後來,他聽說女孩過得很不好,就把積蓄匿名轉給她。他朋友覺得不可思議,盧梭說了一句話,讓我很震撼!」蔡惠卿說,「他說:『怨恨是一袋死老鼠』,為何要把死老鼠帶在身上,很臭一路走幾十年?」孤獨不見得會把人拉進深淵,對蔡惠卿而言,那些經驗,反而培養出她強大的韌性,對生命也有了更深刻的洞見。

 

蔡惠卿現在一點也不孤單,61歲時,她還跟著年紀比較輕的姊妹們一起登頂玉山。至今,她每周保持健身習慣,在2020年疫情期間,甚至將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號召組成口罩國家隊的過程,拍攝成《創罩奇機》紀錄片。

 

「我開始登山、運動後,就又剪短了頭髮!年紀有了,有次我去配老花眼鏡,店員說:『姊姊妳好清秀,為什麼不染頭髮?』」蔡惠卿說,「我說,我人生到這,我想活得很真實。」店員於是半哄半慫恿,介紹她給一個髮型設計師。

 

她和設計師一拍即合,「她說,『我要幫妳剪很帥的髮型!』剪完她告訴我:『蔡小姐,我剪那麼短,很少人可以駕馭!妳髮量夠多,白髮位置也很好!』我覺得我好感激!」蔡惠卿又想到她媽說她「摳頭」,「我始終覺得自己不足,但我這時才發現,自己先天條件就很不錯!」

 

 

人生學分

 

蔡惠卿

蔡惠卿(左)雖然不是工科出身,但一路走來,她不斷學習,終於在精密機械產業闖出一片天。(圖/攝影組)

 

 

築電影導演夢

「我的人生60才開始」

 

「我想做自己,找回我的初衷。」蔡惠卿奮鬥了一輩子,看來她已在軟硬之間,找到了一種很優雅的平衡感,不只是事業,這種姿態更關乎人生。

 

「我的人生60才開始!」蔡惠卿笑說,除了精密機械,她和同仁又在醞釀一部紀錄片,「在我們雲林廠區有棵老樟樹,每天早上,同仁走進廠區上班,桑樹上的鳥兒就飛出廠區覓食,同仁下班時,倦鳥又歸巢。那個畫面好美,我們就以這為主題,要拍成兒童生態教育紀錄片!」

 

眼前的女強人,突然看起來不只是女強人,更是個積極擁抱生命本身的夢想家。她計畫在70歲左右退休,離開產業後,她要成立一個「生命教育基金會」,推廣文學、藝術治療。她笑說:「因為生命教育超級重要!如何盤整自己的生命、找回初衷?經歷歲月折磨之後,人又要怎麼繼續流動?」

 

而且,「我以後會繼續拍電影,一定會自己當導演!」她一路累積自我,與順遂和困境共處,拋開了所有「死老鼠」。在辦公大樓前,微風吹亂了她的短髮,灰白髮絲跟著蔡惠卿躍動了起來,這就是她的優雅

 

蔡惠卿

(攝影/蕭芃凱)

 

 

身心安頓

 

 

蔡惠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