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易出現腦功能下降狀況!中醫師分享10種護腦食物,遠離大腦退化

50歲後,易出現腦功能下降狀況!中醫師分享10種護腦食物,遠離大腦退化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大腦是人類重要的器官之一,但隨著年紀變大,大腦功能會逐漸退化。中醫師林舜穀提到,長者容易出現腦功能下降的狀況,平時可以透過按摩穴位改善,例如大拇指與食指間的靈骨穴和大白穴,有助維持認知功能,並分享10種護腦的食物。

 

中醫師林舜穀在臉書粉專發文表示,想確認大腦認知是否下降,可以透過記憶力、時間定向力、地點定向力做判斷,先說出3項物品,例如鉛筆、汽車、書,再請受試者重複並記住,接著詢問「今天的日期?」和「您現在哪裡?」最後重新詢問第1題的3項物品,若難以記住,再進行更進階評估,深入找出問題點。

 

林舜穀提到,認知功能下降可透過按摩穴位改善,按壓大拇指與食指間的「靈骨穴、大白穴」,可以使大腦保持清醒,幫助維持認知功能,或按壓位於額頭2側「頭維穴、懸顱穴」,有助增加判斷與決策功能,最後是耳朵上方「角孫穴、浮白穴」,刺激大腦兩側顳葉,顳葉內側有負責形成長期記憶的海馬迴,按摩穴位幫助維持記憶功能。

 

林舜穀說明,除了靠穴位改善大腦功能,還可多吃10種護腦食物,分別是綠色葉菜類、其他蔬菜類、堅果類、莓果類、豆類、全穀類、魚類、家禽類、橄欖油、少量紅酒,盡量少吃紅肉類、奶油及人造奶油、起士糕點甜點、油炸和速食食品,這5類食物容易傷腦。

 

林舜穀最後補充,平時要多曬太陽,有助保持清醒,減少混亂情緒與認知功能退化,或養成紀錄的習慣,口說、筆寫、眼看能強化對事情的記憶能力,還有養成採購前列好採購清單的習慣,並且定期整理櫥櫃,最後是進行有氧運動,大腦若出現低血氧,容易感覺昏昏沉沉,記憶力也會短暫下降,有氧運動可促進心肺功能,改善大腦功能。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授權自中時新聞網,原文見此